30岁之后该怎么进行职业规划?

2016-12-28  晴

一直以来,总有人会问我,你风雨无阻天天写日记,这么自律,会不会很累很辛苦?

我从来没觉得辛苦,如果哪天不写,我会觉得少了点什么。不仅不觉得苦,还觉得很幸福,甚至是很享受这个过程。

写日记的时候,就是和我自我对话的一个过程,我可以摒弃外界一切浮华,专注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由于需要天天写日记,并且每天的内容都完全不同,这就需要每天的生活是变化的、新鲜的,天天都需要新的体验,要不你的灵感很快就枯竭了。

我记得有天晚上,那还是很早之前,当时我买了一个折叠床,那天晚上我跟老婆说,我想在公司楼顶睡,她说大晚上的你一个人在楼顶不怕吗?

我说有什么可怕的?

过去我其实很害怕的,当年鬼片和恐怖片流行的时候,别说大晚上一个人睡在楼顶,就是单独一个人去洗手间,心里都毛毛的,总觉得背后有只眼睛盯着我……

后来想明白一些常识后,就明白了恐惧都是来自想象,说白了就是自己吓自己,只要内心没有“鬼”,世间就没有“鬼”存在,从那以后,到哪里我都心里坦荡荡,再也没觉得有什么可怕的了。

我一个人躺在楼顶,四周都静悄悄的,背后靠的是一座山,坐起来往远处看,即便过了凌晨,这个城市很多地方还处于喧嚣之中。

不过在我四周,除了偶尔有火车呼啸而过,四周开始静了下来,尤其是仰望星空,用余光扫到四周,觉得这个世界静了下来,我的心也静了下来。

我慢慢体会到,当我们的心静了下来,这就好比一杯污浊的水,一直摇晃就一直浑浊,如果让它慢慢沉淀,里面的泥沙就会沉淀,水和泥沙就会分离,此时杯子内的情形一目了然。

我一直看着星空,慢慢的进入了无意识,不知不觉就入睡了,很多人休息不好,就是因为即便准备休息,脑子还在高速想问题,当你准备休息的时候,你得先让你大脑停止高速运转,要不即便你睡,也绝对睡不好。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准备休息的时候,就像我在楼顶一样,你看着星空,就一直看着看着,无意识的看着,或者拿出一本书,随意的翻看着,不用刻意去记,此时这一切都是一个媒介,让你入睡的媒介,你透过这个媒介,慢慢就进入了休息状态。

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会早晚发呆15-30分钟,偶尔还会打坐,就是躺在那里,比如静静的看着屋顶,不刻意去想任何东西,让自己的心就如城市的夜晚一样,慢慢安静下来。

白天外界很嘈杂,你更多的是关注外在,这两个时间段,外在都很安静,你就可以更多关注自己的内在。

所有人,进步慢靠外求,进步快靠内求。

当我往内求的时候,我发现我在一点一滴长大,很多自己平时不在意的一些细节,都会在此时冒出来,包括写日记的素材灵感,都会在此时迸发出来。

这个内容也成了我以后“交往”版块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我讲交往只讲外交,当我有了早晚内观后,我就开始讲内交,就是自己与自己交往,我发现这比外交还重要,因为这个会让我们内心更沉静,不被外在的浮躁带走。

写了日记这么久,咨询我的人越来越多,但即便我回答的再准确再精彩,如果你缺乏体验,没有这方面的经历,你听完还是很难落地实操,我在日记中写的这些点,只有你自己去实践,你才能真正体会到它带给你的价值。

比如说到痴迷,偶尔我也会和同学交流,彼此寒暄说几句情况,当他们听到我,每天都工作至少14个小时,没有节假日没有周末,大部分时候早上五点半就要起床写日记……

他们听完都觉得不可思议,说这么辛苦,不怕有命赚钱没命花钱,钱是很重要,但也不能为了工作去拼命……

过去我曾试图说服这些人,赚钱不是目的,更重要的是做出内容和产品,很多人无法体会到,当你真正找到一份自己喜欢的事业的狂热。

所有的快乐和幸福,不是来自你赚到了多少钱,而是来自你不断的精进,不断打磨你的产品,看到让你惊喜的产品,从中获得的成就感和喜悦感,这是用钱无法衡量的,这一切都需要你能沉静下来。

回到昨天未写完的话题,当一个人出来工作五到十年,这个时候对很多人都是一个坎,除非这个人找到了一份事业——一份可以把自己托付出去的事业。

要不此时就会纠结迷茫,听过三五年的努力,对这个行业有了深入了解,年龄也刚好到了而立之年,过去是对未来充满希望,经过三五年社会残酷的锤炼,此时开始对未来有希望但也有一丝忧虑。

很多人纠结迷茫的是,继续往前走,一眼望穿十年,看到周边比自己年长的同事,就仿佛看到了自己,一种从内心深处的担忧不断提醒自己——再也不能这样下去 了!

但出了这行,一切都得重头开始,一直都是埋头在这行,对外界的一切仅限于娱乐新闻,其他一切不知,尤其是高科技不断推陈出新,仿佛第二天早上起床,这个世界都变了。

待在这里,没有发展的空间,没有施展的平台,没有提携的上司,看不到未来和前景。

离开这里,不知道该去哪里,不知道该做什么,不知道该请教谁,没有方向感和通道。

为什么会这样?

玄机在于,很多人即便工作三五年,都不明确自己的心理想要什么,看似工作了三五年,做事不是怕付出,就是怕苦怕累,敷衍应付被动的去完成任务。

即便是领导给你机会,也是有限的,只要你有几次让领导心寒,你这个不靠谱的印象就留在领导的记忆里了,此时谁还敢重用你?

我一直分享一句话:无论你做什么事,即便是1%的可能,你也要付出百分之一万的努力。

你把正常事做好,那是你的本分和本职。

你把困难事干好,别人才会对你刮目相看。

还有一条,就是一个人没有人脉圈,只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对外在一切信息都不了解,如果你有一个几十乃至几百人的人脉圈,彼此可以互通信息,平时时常保持信息畅通,你还至于在一个没有空间的平台待那么久吗?

请问:你有处在这样的人脉圈吗?

实干QQ:449057873    微信公众号:sgnot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