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味道

群山连绵的山峦中藏着我的故乡,家就在大山脚下。那里有一座又一座的山,山上有郁郁葱葱的树木,四季风景不一,各成一景,春天生机勃勃,夏天欣欣向荣,秋天层林尽染,冬天雪景天成。山林里可以经常找到野生的草药和兰花。山谷间有景色迷人的高原草甸,草甸上有正在悠闲吃草的黄牛。山洼里是弯弯的小河,淙淙水流的源头有天然的山泉。如今身在昆明,工作之余,坐在灯下,浓浓的记忆从心中窜出,是那么诱人,那么美丽。那些儿时的故事,家乡的味道散发出淡淡芳香,时远时近。总有一种时空交错的感觉,仿佛自己还在家乡,只是周围的一草一物已有了新的变化。

坐在回家的车上,无心于沿途美丽的风景,心早已飞回了家——家里有熟悉的味道,让我感到温馨和快乐。到了家,儿时熟悉的记忆被家的味道激活,在新时空里回想起属于自己独特的掌故。那些看似天真的故事给我带来温暖,让我感到安心。记忆里有数不清的往事和现实交织在一起,梦幻过去已经过去,现实就来到眼前。

儿时种的树已经开花结果,家乡依然空气清新。这个时候,我在享受家给我的温暖。时常会想起和家有关的故事,那些故事已经融合在自己的血液里。难怪省外人都说云南人是家乡宝,去了其他地方就受不了外地的气候、饮食和其他种种与家乡不同的地方。记得读书那会儿一心想逃离家乡,总觉着“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想到陌生的广阔天地去寻找新的梦想,让自己脱胎换骨,实现新生。只要自己不放弃,无论在哪儿梦想都会开花,结出自己想要的果实。四年的高校生活中,我在书的海洋里寻找梦想的出口,带着自己的梦想去自己想去的地方,看想看的风景。

可是不知为何,毕业找工作的时候,就想往家的方向跑,仿佛有一座山在那儿呼喊着自己。阳光下的山,天蓝草碧,儿时的我和小朋友行走在山林之间。也许是故乡带给了我太多欢乐的回忆,喜欢徜徉在家的故事里,喜欢故乡长满麦穗的田园,欢喜故土空灵的高原湖泊。自己的灵魂已经扎根在故土,再也离不开,离不开家乡香脆可口的洋芋,离不开家乡热气腾腾的红豆酸汤,离不开家乡香气浓郁的火腿。记得每年杀猪的时候,都邀请四邻和亲朋好友前来共同分享快乐和美味,估计喜欢和别人一起分享自己快乐的性格与这个纯朴的风俗习惯有关吧。

家乡的妙处在于环山绕水,山水相连,水乳交融。家乡的山雄伟挺拔,一览无际。山里丛林密布,长满了野生的马缨花和山茶花,春天来临的时候,白色的、红色的马缨花布满山林,老远就可以看见红得夺目、白得惊人的马缨花簇拥在一起,不因为深处山中无人会,就不怒放,零落独自开。不管有无人看见,每年都盛开在山林之中,花开花落,悠然自得,为寂静的山谷带来生机与活力。还记得家乡的一座山上长满了野生的山茶花,一眼望去白色的山茶花海尽收眼底,心顿时愉悦开来,沉醉其间。山凹里有天然的泉水,冰凉可人,用手一掬,入口一股凉味弥漫开来,至今记忆犹深。

每年,我们都会约四五个小朋友一起上山野炊,你带锅碗,我带瓢盆,张三带柴米,李四带油盐。头天晚上就开始分工筹划,父母也大力支持,做我们的军师。第二天一大早大家就聚集在约定的地方,朝山间出发。路上欢唱老师教会的儿歌,随意交谈班上同学让人难以忘怀的故事,说到乐处,大家不由得笑成一团。到了山上,生火做饭,乱而有趣。野炊的时候,脸经常被弄成个大花脸,有时候也会有意外的事情发生,诸如米煮得半生不熟,火烟呛得我们眼泪都流出来,随身携带的南瓜在去的路上不小心滚到了山崖下,看得我们又是垂头丧气又是兴致勃勃。

小时候,喜欢跑进山里躺在野蛮生长的草地上,以厚厚的书做枕,遥看远山,除了山还是山。尚记得那时候常常想,快快长大,逃离父母的管束,自由自在的去看外面的世界。现在经常神游故乡,故乡洁白的云、蓝蓝的天、清澈见底的溪水、清新的空气、宁静的夜晚、火红的火塘都一一如梦。入梦而来还有母亲的微笑,父亲语重心长的责骂,哥哥调皮捣蛋的样子,弟妹们一起围在饭桌前吃饭的惬意。

我是如此的想家,想回去看看那些地方。儿时的朋友已经消散在天涯,再也没有小时候的热闹。曾记得我们白天玩弹珠、翻纸牌,晚上躲猫猫。简简单单的玩法,却带给我们儿时无穷的乐趣。

我是如此的想家,想回去看看母亲。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母亲已两鬓斑白,背也不听使唤。眼泪开始从眼眶里不争气的跑出来,背转身去,为的是不让母亲看见。

我是如此的想家,想回去看看我的父亲,和他说说悄悄话,告诉他,请他安心,我已经长大,完成了他的心愿;请他放心,我一定会照顾好妈妈!

我是如此的想家,我又看到了小时候高不可攀的山,一次又一次的攀爬,看漫山遍野的小花,看疯狂生长的野草,看远处不尽的繁华……

我是如此的想家,想去看看亲朋好友,去看看那些曾经出现在我生命里的种种面孔。

每次从家归来,心情总是很平静,老家山上错落有致的树木、家里温馨的味道……它们给我力量,催我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