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树唱《送别》失声痛哭:人到中年,有的人灵魂依然沸腾,有的人已经“死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12月10日发生了两件事,一是中兴通讯员欧某因被公司裁员而跳楼坠亡,二是朴树在录音棚唱《送别》时失声痛哭。

这两事当然是没有关联的,但我今天想把他们放在一起讲,因为他们代表的是同一个年龄群体。不同的是朴树是幸福的,而欧某却是悲惨的。

人到中年,朴树依然热泪盈眶地在感受着生命里的种种悲欢,他的灵魂依然沸腾。而欧某却撒手人间,留下无助的妻儿和四个可怜的老人。

                                —01—

有人说朴树的一生,用一句话形容便是: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这么多年,他一直过得特别肆意洒脱。为了继续做自己,他在最当红的时候抽身而去,躲在了一个人烟稀少的出租屋里。他说他实在不愿意做一个让自己讨厌的人。

当然在这期间他也妥协过,但还是没学会在娱乐圈里从容。

高强度的宣传活动让人窒息,在综艺节目上扮演加勒比海盗唱蓝精灵让人厌恶。他一直在跟自己做斗争,一直在跟现实做斗争,但很显然他失败了。他因此患上了抑郁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幸好他遇到了吴晓敏。吴晓敏对朴树有多执着?当所有人都放弃他的时候,她没有。

她是怎样打动他的?

她在陪伴他时写下这样的文字:“亲手下厨煲汤给他喝,他却不肯动一口。我陪着他在房间里待了三十多个小时,水米未沾,心力交悴,我几次险些晕倒。终于,小朴盛了碗汤放在我的面前,自己也拿起了餐勺。"

他终于从抑郁中走出来了,一半源于对音乐的热爱,一半源于对这个姑娘的疼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归来的他带来了脍炙人口的《平凡之路》,他在这首歌里唱的是自己的经历,唱的是成长,唱的是与岁月和自己的和解,他终于承认自己的平凡,承认自己的不完美。

现在的朴树多了几分烟火气,从前不为五斗米折腰的他会在综艺节目上很坦然地说:“我最近真的挺缺钱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朴树在接受鲁豫采访时说过他觉得他自己还是不够强大,说他其实挺不愿意别人对他有什么期待的,很坦然。

这样的他和岁月和解,但这和解里也有着一种执拗,他说他不怕老,他怕失去勇气。当我看到这里的时候,我就在想,也许就是为什么人们说他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的原因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到中年,朴树不再年轻了,但他也永远不会变老。

那次采访过后,鲁豫说她在朴树身上看到的其实是脆弱。人到中年的朴树变了,变得敢于承认自己的不完美了。

从前的朴树高傲,冷峻,心里只有自己。但现在的他心里有吴晓敏,有家人,有朋友,有小象大海(他的宠物狗),有爱.......他变得柔软又温和。

在评价朴树唱《送别》失声痛苦这事儿时,有人说:“唯有经历了人生的欢喜离别,唱这歌,才会哭。”

在我看来朴树是幸福的。人到中年,他显然已经找到生命的真谛,他仍在感受着生命的悲欢,如此地浓烈。他仍有信仰,对生活仍然充满赤诚,他的灵魂仍在沸腾。

网络作家初音评价朴树时说:“朴树唱尽的生命与自由,是所有人得不到又无比渴望的人生。不论是少年的他、大叔的他、老去的他,他的诚恳没变,他的纯粹没变,只用自己的方式爱这个世界。我们身上不想被磨灭,却被无奈夺走的理想,他却依然攥得紧:忠于自我、理想主义、总被这个世界缴械,又想天真地负隅抵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朴树现在的状态很好,对未来,他说走一步看一步吧。他还说他有种预感:”我一直相信等我老去的时候,我能变成一个非常可爱的老头,让人舒服的,特别放松的。”

                                —02—

经纪人小建说说朴树的状态百年不遇。因为大多数人到了中年,更多的是焦虑和压力。

比如欧某,人到中年的他面临着房贷、赡养老人、抚养子女等等压力,当寄托着全家人希望的一份工作没了,欧某生活的希望也随之破灭。

其妻称丈夫为人老实忠厚,在中兴网信工作的这六年来他一直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部门多次产品升级的时候,他经常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地工作。有时做不完的事情还经常带回家通宵达旦完成后,第二天又继续去公司上班。

可见欧某的工作占据他生活的时间之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社会上还有着很多很多像欧某这样背负着沉重压力的中年人。

朋友K毕业后留在省会城市打拼,在没有人脉没有背景的条件下,他好不容易熬出点成绩,如愿在一线城市贷款买了房。却在入住新家不久后,在事业上遭遇瓶颈,不满领导安排的他几次跟领导起争执,很想换工作。

当最后一次领导在和他争执时拍着桌子大声嚷嚷:“爱干不干,不干你就滚。”时,他认怂了。

他说当他听到领导这样说时,他真的很想撂摊子走人,但当时他也想到了后果。如果没了这份工作,房贷怎么办?自己和父母的生活费怎么办?如果不干这份工作,家里每个月一万多块的花销去哪儿弄?

理智告诉他不能还嘴,于是他不得不低下了头,向领导承认了错误,违心地继续干着那份工作。

看着曾经的热血少年在我面前倾诉着这样的无奈时,我总感觉也许就是经历了很多个这样的瞬间之后,K灵魂深处的那个自己早已慢慢"死去"了。

人到中年,像K这样的人身上有太多的身不由己,多到早已让他们丢了自己。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他们的生活空洞得只剩下工作,只剩下加不完的班,为了生活得“体面”,他们早已被现实禁锢得寸步难行。

生活被工作填满,只剩下麻木,哪里还有热爱?

人到中年,事业上的竞争力早已不敌那些刚毕业野心勃勃的后生小辈,想再往前一步,已经很难很难。但也退不得一步,因为退一步,身后的父母妻儿怎么办?落魄了,别人怎么看自己?

只能硬着头皮死撑了。

                                  —03—

人到中年,能像朴树那样保有真我的寥寥无几,很少人能像朴树这样坦然地承认自己的脆弱,承认自己的不完美。多的是向现实屈服,早早丢了自己的欧某,k某.......

人到中年,诚实地面对自己,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很难。

人到中年,承认自己的不完美,承认某些失败,更难。

但我希望你都能做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考志愿填报对于所有考生和家长来说都是中考环节中的重要一环,为了帮助大家更顺利的完成志愿填报工作,下文为各位考生准...
    gaosijiaoyu阅读 317评论 0 0
  • 今天跟老周感叹:结婚前多无忧无虑。 老周说:那会儿,两人吃饱全家不饿,哪像现在一家老小,还要养公司。 那时,有一盆...
    吹咩咩阅读 198评论 0 1
  • http://www.arduino.cn/avrgcc/index.html
    dyg540阅读 15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