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张脑图学会如何阅读一本书

注:该文章为《如何阅读一本书》的读书笔记整理。

本书重点介绍读书的方法(速度法、精读法、主题阅读法),在书中作者将书籍分成了四大类,并介绍了读书的层次和逻辑流程

下面一张图带你看懂本书架构:
如何阅读一本书

阅读准备

最好的阅读就是有明确的目的,最好是主动阅读,明确了自己的目的,就可以开启准备阶段了,选好要读的书,提出自己的疑问和想要学到的东西,调整好心态,就可以阅读了。

准备流程

阅读准备

可利用检视阅读选择书籍,下文在阅读层次中会详细介绍检视阅读;

主食类、美食类书籍阅读时最好选择安静的场所,但安静不是指完全没有声音,白噪音的场所也是可以的;而三上(枕上、车上、厕上)则更适合“零食类”书籍阅读。

阅读四问

在明确读书目的的前提下,阅读过程中记得时刻主动提问:

1、这本书究竟讲了什么?(了解书籍)

2、作者通过这本书解决了什么问题?(作者意图)

3、这本书说的有道理吗?(评论,自己的观点)

4、这本书与我有什么关系?(有什么用,有什么意义)

提高专注度的方法

提高专注度的方法

关于后脑勺:

认知心理学的相关理论也表明:高效阅读的秘密就在阅读者后脑勺上最突出的那个点。阅读的时候,将一部分注意力灌注于这里,有利于将意识锁定于一点,防止思绪游离书本之外。然而这一做法比较抽象,不易操作。怎样才算把注意力集中在后脑勺上的那一点呢?这并不是指总想着自己的后脑勺,而是类似于控制自己的意识,使之脱离阅读时最主要的感观——眼睛,而应主要集中在脑部。这样的体验类似于冥想,我们的意识仿佛离开了自己的身体,可以站在自己的身后审视自己,眼睛也就在后脑勺的位置看到正在专注阅读的自己。
将注意力放在后脑勺,也许只是一种心理暗示,意在告诉自己:我的注意力除了放在书本上之外,其余的全部放在后脑勺上了,已经没有多余的精力去想别的事情了。

警惕页面情绪

阅读需要端正心态,放松自己,不可给自己过多其他的情绪和压力。

警惕页面情绪

开始阅读

当做好阅读准备后,就可以正式开始阅读了,阅读时应注意自己的坐姿以及阅读的流程和方法。保持正确的坐姿可以有效防止疲劳,同时保护自己的身体,有助于自己集中注意力;正确的阅读流程和方法可以提高自己的阅读效率和阅读质量。

而正确的坐姿和阅读流程方法都是可以通过适当的练习而习得。

阅读姿势

  • 上半身身体挺直,腰板挺直,靠在椅背上,背部不要弯,胸部稍挺起,双手或单手持书,手臂自然放松;

  • 下半身双腿自然弯曲,大腿平行于椅面,小腿垂直于地面或稍向前伸,不翘腿,不晃腿;

  • 双眼离书本一尺,胸部离桌面一拳,握笔时指尖离笔尖一寸。

作用:

  • 有效防止疲劳

  • 防止脊椎变形

  • 防止血液流通受阻,影响氧气供应和体内废物代谢

阅读流程

阅读流程

做好准备工作后,正式阅读开始,可按阅读的层次形成一个读书流程:即先检视阅读,了解书籍整体结构和大概内容,之后进行分析阅读(全盘阅读、完整阅读)。

检视阅读

1、意义:

  • 检视阅读,即系统化略读,进行检视阅读后需要明白“整本书主要讲了什么”,“书的结构如何”,“各章重点讲什么”,并能根据所了解的内容对书进行归类。

2、价值:

  • 进行检视阅读,

  • 有助于对书籍整体把握,帮助我们确认是否需要进一步阅读,也是选书的好方法。

3、提问:

  • 偏重书的结构、大意。

4、检视阅读可以分两步进行:

  • 第一步:泛读,即随便翻翻,序言、后记、目录、内容简介,对书籍有个大概了解

  • 第二步:略读,即通读,从题目到全书结构、开头结尾,按结构层次顺序读,只求概览大意,阐述主要内容及整体印象。

分析阅读

1、意义:

  • 分析阅读,即全盘阅读、完整阅读。读者通过分析阅读,可以对全书有更精准的把握,可以复述全书各部分的大意及重要细节。

2、价值:

  • 深入理解书籍并将内容完全消化,使之成为自己的知识。

3、提问:

  • 提问内容更详细、系统,更适用于主食、美食类书籍

4、阅读步骤:

  • 可在检视阅读后进行,将检视阅读选出来的内容仔细阅读

阅读方法

在阅读的过程中融入阅读的方法:速读法、精读法、主题阅读法

速读法
速读法

几种训练方法的详细解读:

下面的方法练习时需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即由1到4,一步一步练习

1、拓宽视野-字母树训练法

字母树训练法

我们可以用一张纸将印有字母树的卡纸全部遮挡起来,之后迅速移动遮挡的纸张,露出最上方一排文字,然后立刻再次将其遮挡。露出文字时将视线的焦点定于中间的数字上,再次遮挡并在脑海中回想左右两边的字。由于文字出现的时间特别短,而目光又锁定在数字上,所以初次尝试时可能对两侧文字毫无印象,可以反复几次,直到能在脑海中还原两侧的文字。之后将遮挡的纸下移一行,以相同的方法看第二行文字。然后继续依次移动遮挡的纸张,直到最后一行。练习之初,我们可能会默念两边的文字,熟练之后,便可以仅通过视觉获取信息。应当注意的是,练习时不应该仅满足于记忆两侧的文字,而是要在脑中回放整行内容。因为在现实的阅读中不会出现这样的排版,我们不可能只读取视野边缘的文字,而是要看清整行内容。
通过练习,我们“脑中成像”的能力会越来越强,视野也会越来越宽。
在日常生活中,读者可以选取一些排版特别的报纸进行类似的视野练习,最好选取全文字、无插图的区块进行练习。

2、跳跃视线练习

人的眼球定焦时才能获取信息,这一过程也是眼球工作过程中最耗时的一步,逐字阅读无疑会增加定焦次数。要想加快阅读速度,就应该增加眼球每次定焦时摄入的信息量,按短语结构、短句甚至整句阅读,显然比逐字、逐词阅读更高效。


跳跃视线练习

第一遍阅读时,读者可能会在心中默念,视线跟随脑中“声音”的指挥进行跳跃。第二遍阅读时,因为已经了解文字的内容,可以加快速度,同时克服默读的冲动。阅读时要注意让语句和语义在脑中形成直观的印象,即使闭上眼,还能复原语句的位置,可以复述文字的内容。多次阅读之后,视线跳跃的频率和阅读的速度可能会渐渐稳定下来,但是不要就此停止,因为此时仍存在很大的挖掘自身潜力的空间。经常做类似的练习,让眼睛习惯这种程度的视线跳跃,接下来阅读正常版式的文字时,读者也可以熟练划分语义区块,控制自己的视线跳跃,快速阅读。
按上面的方法练习,在读一行文字时,人的视线会有两次跳跃、三次停顿,这样的划分适合正常难度、有精读必要的书籍。难度稍小或者开本较小时,可以只进行一次视线跳跃。对于自己较熟悉的图书,阅读时可以将视线停留在一行中央,这样眼睛只能清晰地看到中间的一部分文字,清晰区之外的内容,可以不必着意去看,凭借已有的知识和想象补足即可。

人为什么会开小差:

在逐字阅读时,人的大脑处理的阅读信息较少,此时大脑闲置的空间比工作的空间更大,这些闲置的空间并不会就这样简单地闲置,而是会用来调用、处理其他信息,当这些信息远多于阅读信息时,人的注意力不能集中在书本上,也就出现了“开小差”的情况。

3、事业垂直扩展-一目数行:

3.1、波浪线法

波浪线法

首先准备一支铅笔,阅读的同时拿铅笔在书页上按阅读的方向画回旋推进的波浪线,如图3所示。不必画出实线,只需让铅笔按相应的轨迹移动即可。波动的幅度大约为3~4行。如果波浪线顺时针回旋,在铅笔的引导下,视野会向下扩展;如果逆时针回旋,则视野向上方扩展。练习时视线追随笔尖而动,多次练习之后,垂直方向上的视野便得以扩展,等养成习惯之后,即使视线不再波动,也可以一次摄入多行内容。逆时针回旋和顺时针回旋都应加以练习,直到每次定焦时都能同时看清焦点上下的文字为止。做到这一点之后,才有可能在视线垂直移动上有所突破。

3.2、垂直跳跃法:

垂直跳跃法

波浪线法更加熟练之后,人在阅读时的视线可不必水平移动,而是从左上方移至右下方,再向左下方移动,如图4所示。这样仍然呈折线型移动,却大幅减少了视线跳跃的次数。这一过程中,人眼可以摄取近乎完整的内容,其余少量遗漏可通过语义的连贯性补足。值得注意的是,这样的视线移动方式是建立在前期扩大视野练习的基础上的。如果不能做到“一目数行”,则不宜尝试这种方法。最初练习时可以阅读小说等“零食”读物,习惯这种阅读方式之后再扩展到“正餐”读物的领域。

4、快速翻页阅读训练方法:

将自己的一只手放在左边的书页上,手掌朝下放平,保持放松,中指位于第一行下方中央位置。然后迅速摆动手腕,使整个手掌下移,视线跟随手指移动,直到“刷”完整页。需要注意一点,手掌移动只是凭借手腕摆动的力量,这一过程中手臂并无动作。然后迅速将手掌移动到右侧书页,重复“刷页”的过程。刷页的动作可反复练习,直到形成固定的节奏。练习时可在心中默数刷页所用时间,以配合接下来的翻页动作。
图书通常都是从左往右排版的,也是从左往右阅读的,因此一般用右手刷页,竖版书则相反。这样在“刷”完对开的两页之后,要用闲置的左手翻页。在刷页的同时用左手捏住右边书页的下角,准备翻页,右手刷页接近右页底部时,左手捏起书页,翻到左边。此时右手回到新的左页上,重复刷页的动作,同时左手握住新的右页书角,准备翻页。手指的引导动作不因翻页而中断,可以控制阅读的节奏。这样翻页对惯用左手的人来说可能更容易一些,因为他们更习惯用左手翻页,而惯用右手的人使用左手翻页可能会有些许不便。也可以用左手刷页,用右手翻页,不过这样刷页时可能产生左右手交叉的情况,造成不便,这一点可依自己的喜好而定。

速读记忆

快速阅读并不是指速度快,而是指质量高,衡量质量的标准就是读完一遍都记住了什么,能够用自己的语言讲出来多少。关于速度记忆,可参考一些技巧:

速读记忆
精读法

精读不一定是一字一句读,精读重在了解书本全部内容并抓住重点,找到自己疑问的答案,学习作者思维方式,并将学到的用于实践。

精读法
主题阅读法

主题是阅读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没有目的的阅读大多时候会使自己效率低下,没有目标便没有方向,很容易半途而废或者降低阅读质量,所以,在读书前,一定明确自己读书的目的,找到阅读的主题。

主题阅读法

我是如何读《如何阅读一本书》

1、确定阅读目的:学习阅读方法
2、找书:微信读书好友推荐
3、检视阅读:确定书籍大体结构和内容
4、分析阅读:完善结构细节
5、整体笔记:你刚读过的本文
6、按照确定主题》检视阅读》分析阅读的流程进行阅读,并长期实践速度训练方法,在保证阅读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多的提高阅读速度

最后:祝看到本笔记的小伙伴都能实现自己的一目十行高速记忆读书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