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这份工作

从事这份工作已经两年了,对这份工作的态度从之前的懵懵懂懂,不知所措,厌倦到现在的熟悉到喜欢的态度,用了两年时间。

对一份工作厌倦再转到喜欢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期间的心态转变是非常艰难的过程。

懵懂时期

虽然做过十几年的学生,可是没有做过教师,没有进入学校工作,所以教育行业对外行的我是陌生的,教育行业分为很多种,比如培训行业,义务教育,高中、大学教育,成人教育等,我从事是的义务教育的人事行政。

做教育行业的人在外人看来是社会地位比较高的,工作时间跟着学生放学时间来,节假日,双休,福利待遇也可以。所以在外人眼中教育行业的人很风光,节假日多,工作量不大,事少,因此觉得教育行业的工作很轻松。

我也是本着教育行业假期多,工作轻松,能照顾家人的心态改行到了这个行业。

当我真正入行后才发现做教育行业的工作并不是那么轻松那么好,事情多如牛毛,都是一些小事天天来烦人。

各种报表表格,准备各种资料,各个时间段应付各种大小单位的领导的检查……对这份工作的态度从入职的第一个月就已经跌入差评行列。

每学期开学之前我们要提前上岗,在开学之前准备着,比如招聘老师,落实好插班生,准备好开学的资料。

开学了我们要去帮一些忙,甚至有新来的插班生的事情,转学生的资料收集整理。

到开学一周的样子要准备迎接教育局对学校开学工作的检查,要做的事情就是整理各种资料装盒,新教师相关资料。

开学时各种数据也是需要上报的,学生人数,学校教职工人数花名册,学校收费,教材教辅数据,学校招生方案提交,财务数据等等加起来至少十几个表在短时间交到不同的部门去,还有不同的系统数据更新等。

不同学期忙的事情有的相同也有的不相同,比如企业年检在每年在4月左右,扶贫工作每学期都有,基础数据上报每学期都有,教师学分,职称这些是在年底。

有的培训也是安排在年底,年检也是在年底,所以总结起来下半年临近年末的那学期的事情是特别多的,感觉事情都堆到一起了。

所以这份工作其实几乎是没有重点工作,也可以说遇到的每件事就是重点,也都是琐碎的事情。

每天工作时间不能安静下来超过30分钟,其它的时间都是被打断的,被其它处室打断,被自己处室打断,被家长打断,被上级打断,被不同的工作通知打断。

刚工作的时候我的状态接近奔溃,太多繁琐不确定的事情,一直处于被打断状态,我根本不知道自己确定的事是哪些,一件事情没做完就被告知要赶紧做另外一件事情。

所以我很讨厌这份工作,我的情绪也特别烦躁因为我不能集中注意力,我做的事情永远做不完,工作的事情也似乎跨的领域太大,一个阶段一件事只做一次,刚熟悉,下次做要到下学期,过了半年可能又不记得流程是什么了,只能又摸索一遍。

特别碰到年检资料的事,一个人协调其它部门做资料,其它部门的人要我把他们部门的资料帮他们做了,一个人做十几盒厚厚的资料,从不熟悉到后面懂一点,后面做熟悉了,不愿意被他们欺负了,经历了到第三学年,终于摆脱了帮他们做资料这件事,总算可以只做我自己负责的资料了。

再加上当时刚来不熟悉这个环境,与同事也不熟悉,好不容易熟悉了一个同事,同事又走了,连续换了两个领导,后面领导也不设置了。我就一个人一间办公室,每天就像进入一间小黑屋做事情,与世隔绝,进入这个小黑屋做永远做不完的事,也没有时间出去透气。

这学期办公室来了几个新成员,是初中部办公室的人,刚开始我有些不甘心,因为我手上同样的事情别人初中部就安排了两个人做,一个主内,一个主外,而我们小学内外都是我一个,并且别人待遇还比我的高,我内心不平衡。

时间久了我想通了,这只是一份工作,想做就接受它认真去做,不要带着不平衡的心态去做,如果带着批判消极的心态去做不如不做。不能与他人对比,做好自己手中的事就是万辛。

挨近年末最近的事情更多,连续两个周末都在加班准备年检国检的事情。

之前的工作态度是一直是消极被动的,几乎是边工作边抱怨,想着辞职。如果是年轻的时候遇到这样的工作我肯定做不到半年就辞职了,为什么我会坚持这么久,是有原因的,这个时候我也没有换工作的资本。

经常自己对自己说我不想做这份工作了,没前途,很无聊,太繁琐,有时候对亲朋好友说不做了,被安慰了又继续。无奈,我还是要继续做下去,只有教育行业的工作才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庭,这可能是我坚持到现在的一个重要的理由。

也许还有人经历着比我更痛苦的工作,过着比我更难受的生活,我这份工作也许是自己想得太痛苦了吧。

之前这么痛苦的做着这份工作现在为什么又对它喜欢上了呢?

最近因为迎检的关系主动在周末晚上加班,按照检查目录一一整理资料,在之前的态度是感觉这个资料很难做,内心一直在抱怨。沉下心来通过对资料内容的认真梳理与细心整理终于把资料做完整了。

做完之后才发现原来不会做资料的原因是不熟悉资料内容,再加上没有花时间去认真整理资料。所以都会造成自己不会做,真正认真对待这件事,花时间认真把它弄懂,多花时间去整理是一定会把资料整理好的。

我才发现工作上的事不是技术上的事情,需要非常高超的技术能力,它只是一个熟悉度+自己耐心才能做好的事情。

因为之前不熟悉各部门的工作职责,不知道管辖内容才不知道怎么去做相关的资料整理,而一但了解了相关的内容条框,做起来就顺手多了。

办公室的雷姐的工作态度也感染了我,曾多次跟雷姐表明我消极的工作态度,雷姐一直说我心态不对。

而我之前的工作心态确实是觉得把事情做得差不多就行了,有小问题没关系,当天接手的事明天再解决,先刷一下手机再说,这样事情越堆越多,第二天接着抱怨。

正确的工作心态是无论明天怎么样,把当下的工作认真做好。另外当日事当日毕,不能留到明天,就算加班也要把今天事完成,特殊原因除外。不能想着休息一会看看手机,享受一下再干活。

对待工作还要死脑筋,不把当下问题解决就不罢休,也不能留下小问题,当解决问题时会有一种很大的成就感。

可能时间与工作经验的累积,让我慢慢熟悉了这份工作的所有内容,之前做起来豪无头绪,现在做起来得心应手,习惯了随时被打断的工作环境,习惯了时不时为迎检而做资料,习惯了上报各种表格数据,习惯了把每件事情当成重点的工作内容。

再加上与身边同事相处得越来越融洽。对这份工作有了掌控,对身边的同事熟悉起来,我也喜欢了这份工作,这个喜欢来得好晚。

希望对待生活中的困难事情,我也能把对它们的态度由消极转变为热爱,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