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爱吃菠萝的女孩

1

很久很久以前,湖北荆州有个小村子里,有个女孩特别爱吃菠萝。

镇上的水果摊只有苹果香蕉这些常见的,菠萝是个稀罕物。有一年寒假,小女孩去了爸爸做事的工地,宜昌,那是一个八街九陌车水马龙的城市。

下火车的时候,她闻到一阵特别诱人的香味,有位叔叔正在削一个黄澄澄的水果。爸爸看到走不动的她,笑说:那是菠萝,菠萝因为太香太漂亮,怕没熟就被摘了,所以浑身长满了刺,这样才能成熟,直到甜美无比。

爸爸毫不犹豫的买了两个菠萝给她。

她一直以为爸爸不喜欢她,因为爸爸很少在家。尝过酸甜可口的菠萝后,她觉得她有全世界最爱她的爸爸,因为菠萝不仅清香诱人,不仅长得漂亮,还酸甜刚刚好,余味无穷。

她想村里的小朋友肯定都没有吃过菠萝吧,她真的有一位了不起的爸爸。

她觉得吃过菠萝的手,都留下了诱人的芬芳。

后来她回家的时候,爸爸也买了很多菠萝她。爸爸说,春天你生日的时候,爸爸一定回去,给你买菠萝,给你买风筝。

生日那天依旧下雨,每年她生日,都是下雨天。女孩站在门口等爸爸。

终于看到车停了。爸爸走下来,穿一件水磨蓝的牛仔,手里提着一大袋菠萝,微笑的朝她挥挥手。

她欢呼着的跑上去,一把接过菠萝,大喊:妈妈,我就说我爸爸肯定会给我买菠萝的。

爸爸摸摸她的头:学会削菠萝了吗?

女孩傻笑:菠萝熟了以后,刺也是软的了。

爸爸哈哈大笑:那你是把刺也吃下去了?

女孩跑去厨房,扬了扬她手中汤勺的手柄:聪明吧,我用这个刚刚好挖刺。

2

第二年,学校的春季运动会。

女孩惦记着生日就要到了,爸爸说好要回来,然而,没有回来。

女孩是播音员。运动场上,她在临时搭建的播音台上,不停的扯着嗓子喊:捷报!捷报!

这时候,镇上的水果摊上,已经有人卖菠萝。

她买了很多菠萝。她在高喊“加油加油”鼓舞士气的间隙里,安静的吃她的菠萝。

生日那天,爸爸没有回来,妈妈说:爸爸很忙,不可能每年都记得你生日啊。

拿着话筒的她,忽然嗓子就哑了。

女孩一岁时,落下残疾,当然,是妈妈告诉她具体是哪年哪月。村里人一直说她是捡来的,所以她爸爸一直不喜欢她,也不带她上医院。

妈妈说,本来是想把她过继给别人,爸爸却舍不得。

女孩一直担心会被遗弃。爸爸喜欢人陪他聊天,女孩就整天叽叽喳喳;爸爸喜欢喝酒,女孩从小就练习整瓶整瓶的喝饮料,直到有一天能陪爸爸喝白酒---

女孩最自豪的事,就是她过生日时,爸爸答应她的菠萝。

可是,菠萝,居然吃多了会嗓子哑。

3

女孩后来在外打工。

工厂的流水线普工,晚上加班到很晚。

有天晚上下班已经11点多,她在宿舍楼下接热水,车间话很多的一个男生忽然递给她一块菠萝,他不知道怎么有些腼腆的结结巴巴:今天,好像,听你说,你,最爱吃的,水果,是菠萝,是吧?

一起围着热水龙头的接热水的人忽然哄笑起来。

她也哈哈哈大笑,接过菠萝就吃起来:记忆力不错,我不吃夜宵,但是拒绝不了菠萝!

第二天晚上,他又等在那里,手里拿着两块菠萝。

女孩还是哈哈哈大笑,她接过了菠萝,大声的说:下次,我不要吃泡在瓶子里卖的那种菠萝,你会削吗?

男孩真的会削。

这样削了一个春天的菠萝,女孩走在哪里,哪里都有人喊:菠萝!菠萝!

女孩的宿舍里满满都是菠萝的清香。

女孩在车间,主管不再喊她“眼镜”,她的名字叫“菠萝”。

吃了一年的菠萝,女孩远嫁他乡。是的,她和那个很会削菠萝的男生结婚了。

4.

现在,女孩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

朋友圈里,有人卖云南香水菠萝。她忍不住买了又买。

很久,都没有吃菠萝了。

下班后,她和孩子下棋。老公坐在那,削了一个又一个小菠萝给她们。

孩子忽然说:妈妈,我知道你最喜欢吃菠萝了,对吧。

她很惊讶,已经多年不吃菠萝了。

孩子接着说:过年在湖北外公家,外公说特意买了两个菠萝放在你睡的房间里了。

她忽然想起那天,她在搞卫生,刚刚收拾过的桌子上,忽然就又放了两个大大的菠萝。

她以为是孩子恶作剧,在那大声嚷嚷:谁又把水果放来房间?要吃拿到茶几上去!

她的爸爸,已经满头白发,穿着肥大臃肿的棉袄,步态龙钟的走了进来,他笑得满脸沟壑纵横,

喏喏的说:这菠萝熟透了,香的很,放在桌上当花也不错啊。

她低头继续拖地,居然没再看一眼那两个菠萝。

在娘家的那些日子,她天天和朋友聚会,很晚才回房间睡觉,而且倒床就睡。

居然一直无视菠萝的存在,居然临走,也没有想起要去试试她曾经会削菠萝的小技巧。

她忽然觉得现在应该立刻马上打个电话给爸爸。

电话根本无法拨出去,她已经泣不成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4.11 日课感悟:合伙人制度 -------- 吃大锅饭的年代已经过去,并不是出份力你就可以得到相同的报酬。也并...
    徐传勤阅读 282评论 0 0
  • 跑步属于健身的一种,当今社会也风靡起来绿色环保,脱离亚健康的状态。也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晨跑中! 开始晨跑我并...
    慎先生阅读 434评论 0 0
  • 周六去参加了两个论坛: 上午由创业家杂志举办的I黑马路演,每个路演项目5分钟,一个早上,齐刷刷展示了近15个项目。...
    96a6695b09c9阅读 19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