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月:祭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故事,发生在一个山村里,这个山村很古老,保存着千年来遗留下来的风俗。

1.

这是一个美丽的山村,有流水,有青山。人们生活在这里,很开心,很幸福。

人们一直执着般地相信着,他们今天之所以能够拥有这一切,全部都是由于山神所赐。所以每一年,他们都会举行十分隆重的仪式,用于祭祀。因为只有这样,来年才会继续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今年,不知道是怎么了,田里的庄稼,竟然十分的糟糕。人们想了很多的办法,可是都依旧没有任何用处。如果照这样发展下去,今年的收成一定会十分的低的。

为此,村子里的人,一直都在苦恼着。村子里的长老,也在一直为此商议着,该怎么来化解这场危机。

在商量着的时候,突然有个人问,是不是我们去年向山神祭祀的时候,不够虔诚呢?所以我们今年收成不好,是山神对我们的惩罚?

不够虔诚?

于是,几个长老就这件事情,一直讨论了起来。

后来,他们得到的答案是——今年提前祭祀,一定要办的十分的隆重,让山神赐福于我们。

原本就快要到了祭祀的时间,所以给山神祭祀的事情,也就那么定下来了。

只是,更加隆重一点的祭祀,该怎么举行呢?

祭祀的隆重性,更多的是取决于祭品。

往年的祭品是稻谷、水果、鱼、牛羊等。

今年,该用什么呢?

于是,这就成了他们商议的下一个问题。

2.

“哈哈……”

“快,快一点。”

在村子的小河旁,几个孩子在一起玩的十分的开心。

孩子,总是不会去担心那么多的事情的,哪怕很快就没有饭吃了,他们也依然会开心快乐的玩耍。而忧愁,似乎永远都是大人的。

突然,福生的眼睛落在了一个小女孩子的身上。

福生是村子里的七大长老之一,村子里有什么事情发生,他们会开长老会议,然后做出决断。

关于向山神祭祀的事情,他也是有参与商议的。

在想了想以后,福生觉得,这个办法或许可行。于是一个决定,就这么的在他的脑海里诞生了。

3.

“听说了吗?马上就要开始祭祀山神了。”

“嗯,听说了呢,听说今年祭祀的祭品都和以前不一样了呢。”

“好像是的呢?听说刘老头家雪儿很有可能成为祭品。”

“真的吗?用活人祭祀?”

“嗯嗯,以前又不是没有过。”

“是啊是啊,好像是几十年前的事情了吧。祭祀完了以后,很快庄稼就好起来了。”

“那赶紧祭祀吧,不然这样下去,我们该饿死了。”

“是啊是啊……”

突然,关于祭祀的事情,一下子就传开了。很快,也传到了刘老头的家里。

这天,刘老头终于做了一个非常大的决定。

晚上,看到雪儿从外面玩耍回来,他对雪儿说,“雪儿,赶紧去把你的东西收拾一下。”

“爹,怎么了?”

“别问那么多,照我说的做。”

看着雪儿走进了房间,然后刘老头便去生火做饭了。

刘老头只有这么一个女儿,老婆在三年前去世了,在她去世的时候,叮嘱刘老头一定要好好照顾女儿,不然的话刘老头百年以后,就不要去找她了。

这是老婆的临终遗言,他怎么可能不答应。

村子里的收成不好,他也很着急,可是如果要拿他的女儿祭祀,他是绝对不愿意的。

所以为了自己的女儿,他只能带着雪儿离开这里。这是他唯一的办法了。

可是当刘老头从厨房里出来的时候,发现雪儿已经不见了,于是他非常着急。

他又不能出去找雪儿,因为如果一旦被村子里的人知道了他想要带着女儿离开的话,他们一定不会让他们走的。

所以他只能干等着。

好在大概半个小时的时间,雪儿回来了。

刘老头赶紧问她,“你去做什么了?”

雪儿看了眼刘老头,告诉他,“没做什么,把不要的东西拿去送给了陈风。”

刘老头点了点头,陈风比雪儿大三岁,是长老福生的儿子。从小到大,雪儿和他玩的最好。

陈风是一个很懂礼貌的孩子,长的俊秀,刘老头也很喜欢他。

于是刘老头也没有多想,他和雪儿吃完晚饭。

等到大概十点的时候,他去把雪儿喊醒,然后准备带着她离开这里。

他们拿着早就收拾好了的行李,就出发了。

可是,当他们刚走出村子,没有多久,就听到了细碎的声音。当他们回头看的时候,看到在他们的后面,火把攒动。

刘老头心想,不好了。于是赶紧带着雪儿跑了起来。

雪儿人小,跑的慢。才跑了几脚路就跑不动了。

刘老头心想,这样这不是办法啊。

于是,他把心一横,想了一个办法。

他赶紧把雪儿藏在了一块巨大的岩石后面,而他自己则向另一边跑去。

很快,村子里追赶的人,经过了这块巨大的岩石,向刘老头逃跑的山上追了去。

那么多人,谁都没有注意到躲在岩石后面的雪儿。

4.

“吃吧,不够我再去帮你拿。”

在村子的后山上,陈风和雪儿坐在一起。看着雪儿狼吞虎咽的样子,他不无心疼地对雪儿说。

这已经是雪儿和她爹刘老头逃跑后的第三天了。

当陈风知道了这件事情以后,他很担心雪儿。

他也知道村子的人一直都在找雪儿,可是却谁都没有找到。

于是他便去了曾经他和雪儿经常去的后山,没想到,他在这里还真的找到了雪儿。

当时雪儿蜷缩着身子,躲在了一个小小的山洞里。他看了,心里针扎般的疼痛着。

雪儿在见到他以后,说的第一句话就是,“饿,我饿……”

于是陈风便赶紧跑回了家,把家里的吃的统统装了起来,然后飞也似地跑来了这里。

在吃饱了肚子以后,雪儿问陈风,“我爹呢?”

陈风想了想,他不知道要不要把这件事情告诉雪儿。

其实在他来找雪儿之前,他是见过雪儿的爹刘老头的。

刘老头知道陈风和雪儿的关系,知道在这个村子里,唯一还会帮助雪儿的人也就只有陈风了。所以刘老头告诉陈风,一定不要告诉雪儿自己被村子里的人抓回来了,要告诉雪儿自己已经逃走了。因为只有,雪儿才会离开村子。不然的话,雪儿会为了救他而回来的,那样子,雪儿就完了。

这是刘老头对他的恳求,而且私心里,陈风也是非常不希望雪儿回村子。所以他答应了刘老头。

现在雪儿问起了这件事情。于是陈风便赶紧告诉雪儿,“你爹已经逃走了,村子里的人正在找你们呢。”

“那真是太好了,等我吃饱了肚子以后,我再去找我爹。”

“好啊,到时候我和你一起去找你爹。”陈风笑着说。

陈风的心里也已经想好了,他爹是长老之一,而且还掌管着可以打开关押着刘老头的拆房的钥匙。所以他决定,等到有机会了,他就去把他爹的钥匙给偷了,然后让刘老头和雪儿一起离开这里。

5.

“快来,她在这里!”

就在陈风刚离开没多久,雪儿还只是刚准备回到山洞里的时候,突然一大群村民出现在了她的面前,这可把她给吓坏了。

雪儿被抓了,当这个消息被传出来了以后,陈风吓了一跳。他赶紧跑了出去,看到了雪儿被村民们抓着正走回村子里。他的心里十分的着急,他想要跑过去救雪儿,可是却被人一下子给打晕了。

打晕了他的人正是他爹福生,他带着陈风回到了家里,把他放在床上,然后就跑出去了。

他们说,因为雪儿和刘老头想要逃走的关系,所以他们不但要杀死雪儿还要杀死刘老头,向山神赔罪,希望山神不要降罪于他们,让他们的庄稼赶紧好起来。

祭司的仪式准备在当天晚上进行。

晚上,陈风醒来了,他看到他爹被人捆绑在了柱子上,而捆绑他的人告诉陈风。因为他包庇雪儿,所以他必须要为他所犯的罪向山神赎罪,他们才能放了陈风的爹。

为了救他的爹,陈风答应了他们的要求。

陈风跟着他们去了祭祀的地方。他看到,雪儿和她爹眼睛被蒙着,正被人放在了两个架子上,架子下面,是数不清的木头。只要火把把这个点燃,火势蔓延,那么神仙难救。

祭司开始,在大长老的命令下,陈风看了眼他爹的方向,他知道如果不这么做,他的家人,不仅仅是他爹还有其他人,都会死在村子的人的手上。可是如果这么做了,他的心会滴血的。

他看到了他爹的眼神,很痛苦的样子。再看看村民和长老,他们都在催促他,大有如果他不照做,就要立刻杀死他全家的样子。

于是,他害怕了,畏惧了。

他闭上了眼睛,不敢去看台子上的雪儿和刘老头。手上的火把,也慢慢地落了下来,落在了木头上。

他的眼泪,也忍不住落了下来,心在滴血。

6.

雪儿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只是感觉身边突然火热了起来,好像是发生了火灾一样。

很快,她的身体,好像在燃烧了。

这个时候,蒙着她的眼睛的布条突然掉落了下来,她看到了漫天大火,还有那个站在火堆旁边的男孩子陈风。

她突然明白了什么,这场大火,竟然是陈风点燃的,那个她最喜欢的男孩子呀。

她的心撕裂般的剧痛着,比这大火烧在身上的疼痛还要剧烈着。

他骗了她,她爹根本没有逃走,现在就在她的身旁,和她一起,被大火燃烧着。

她恨。

很快,大火便阻挡了她的视线,她已经看不到站在火堆旁的陈风了。

她抬起了头,看着天上的月亮。天上的月亮很圆很圆,似乎以前都没有这么圆过。

就这么,她一直在看着月亮。可能是因为这是她现在唯一能看得到的东西吧。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无边的大火的原因,她竟然觉得,月亮突然变了,不再是明亮的,而是血红血红的。

她的眼角,流下了两行泪水,似乎是血红色的。可能是因为这无边大火的原因吧。

最后的最后,她的意识模糊了,被这无边的大火所吞噬了。只剩下天上高高挂着的血月。

文:夜黎|图:网络『非商业转载请著名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