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办

你跟“朋友”面对面交流,你诉说自己的烦恼,对方认真聆听,不时点头,间或给出意见或建议。但你知道那是假的。

他/她其实心不在焉,他/她在敷衍你——你能看出来。也许他/她内心的潜台词是:这场谈话好无聊什么时候才能结束。这些你都能看出来。

能看出眼前人的真实想法——人类终有一天会进化到这一步。那么到时候我们如何相处?就可以卸下伪装直来直往了吗?

哦,没那么简单。

伪装是生存的本能。一种伪装被识破了,就会转而寻求另一种。假设看透对方想法是通过识别人类释放的某种脑电波,那么就只需要为释放该种电波的神经束实施伪装,来个粗暴的命名:整脑。

你应该把你的脑子整一整。这就不再是讥讽或者玩笑的话。

谁会比较需要这种东西呢?不善也不真,却又需要朋友的人;要维持形象的公众人物;等等。

以明星来说吧——哦对了,真善美,真和善需要,不代表美就被抛弃了。所以明星可能既需要整脸,又需要整脑。而手术都有风险。

以往明星云集的诸如颁奖典礼现场,高点击率的八卦也许标题如下:某某明星疑似回炉失败,玻尿酸注射过量导致脸部僵硬。

现在则可以更加耸动:某某明星疑似整脑失败,暴露真实嘴脸。该明星的想法被现场的记者及时捕捉,在面对同样提名最佳男/女主角的竞争对手时,该明星笑容背后的真实想法却是:这种演技还能提名最佳主角,一定是靠潜规则获取的!

类似的丑闻经纪公司又会怎么公关呢?该明星在整容的时候不小心触及了无关的脑神经束导致真实想法被扭曲——宁愿承认整了脸也不要承认整了脑。因为该明星的“真善”向来是对外宣传为天生的,而非后天整过的。

在真善面前,美也要退居次席了。

明星的宣传卖点也因此发生了变化:天生丽质且蕙质兰心。不仅脸是纯天然的脑子也是原装的。假设其中没有混杂的鱼目,娱乐圈的八卦吸引力就会骤降,鉴于大家都是圣人。但商人是不会允许这种事情发生的。所以有时要自卖破绽,制造丑闻吸引眼球。你所看到的、是被伪装过的、伪装过失这个说辞是假的、真实比伪装过后还不如……真真假假的博弈越来越多重。

现在可以肯定的是,不真不善不美、还不愿意整的人,几乎是跟朋友无缘了。那么不真不善但还有美的人呢?

假设外貌协会死忠会员因为美貌选择了这么一个恋人,带恋人去参加朋友间的聚会,恋人的不真不善就会被一览无余,被疏远,那么外貌协会爱好者本人也会被连累着被疏远。那他/她就需要衡量其中的利害。因此而改变对外貌的倚重程度也说不定。

虽说既没有主观意愿也没有客观条件的不真不善不美之人注定孤独终老的,但也不用怕。社会分工已经细化到无需人与人之间当面的协作,所以就算你不真不善不会为他人为公司考虑,但你只需做好自己的一份流水线工作即可。你做得越好个人所得利益越多。而只顾及自身利益只为自己考虑是你的所长。

虽然父母有可能失望地对你摇头,并说些“这黑心可到底是像谁啊我们夫妻俩可都不这样啊”。没关系,你一个人过下去就好了。一个人孤独终老,自言自语,郁闷的时候伤害自己,想找人诉苦的时候无人可诉,摔倒了自己爬起来,生病了独自黯然落泪,一个人怨恨老天爷,想要大肆庆祝的时候找——哦你应该不会有想要庆祝的时刻了。

没关系。

怎么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已经四个星期都好好吃饭了。 好好吃饭的意思是自己做饭,不吃少吃零食,不点外卖。 按照“21天原则”说法应该算是初...
    长成一棵梧桐树阅读 224评论 0 0
  • 1、前三次见客户最好不要推销自己的产品,人人都讨厌被推销,会容易对我们关闭心门,不再积极的与我们销售员互动。 2、...
    摩西44阅读 273评论 1 0
  • 小时候看红楼梦,看到黛玉拿着精巧的绢袋,一边抹眼泪一边捡拾地上的落花,心里纳闷的想,世界上真的有一种树能开出那么多...
    茱莉Julie阅读 952评论 2 4
  • 秀说把考研这个路完整走完,但是考上与否,都不太想去未名湖边读金融工程这样的方向了,在职的MBA会是未来考虑的方向。...
    素心待旬阅读 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