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不惯,关我屁事?

文:蔡垒磊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换旧人。

新旧交替乃世间常理,客观世界如此,主观世界亦如此。

然而随着人类寿命的不断延长,人类社会日趋复杂,不同代生活在同一个社会的时间越来越长,这便不可避免地产生了我们所说的“代沟”,“代沟”这个东西本可以通过不断学习来调和,但偏偏学习却又是多数人不愿意干的事儿,因此,它必将普遍而长期地存在着。

破土而出永远是个困难重重的过程,观念和习惯的交替也是如此。

面对旧人各种咄咄逼人的气焰和不屑一顾的鄙夷,新人往往显得无所适从,因为这个社会的咽喉永远掌握在旧人手中,所谓尊卑有序,要夺取话语权,没有那么容易。

虽然新人暂时无法脱离旧人的掌控,但在心态上却万万不能被他们所同化,不能因为他们看不惯、看不起、不爽,就误解了这个社会的趋势,否则,当旧人退出历史舞台之时,你的生存空间就会受到其他新人的挤压。

如何在心态上打败他们呢?据说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问题是“关你屁事”和“关我屁事”解决不了的。


情景1

订盒饭

还记得几年前闹得沸沸扬扬的“订盒饭事件”吗?

电视台策划会上,主任对一90后实习生说,麻烦你待会儿开完会给大家订盒饭,我请客。不料该实习生认真地说,对不起,我是来实习导演的,这种事我是不会做的。

我想说,这位实习生,你的运气真的很好,主任竟然对你说“麻烦你”,还外带请客,如果单算体制内,这种领导被你碰到你已经走了狗屎运了好吗?还不屁颠屁颠去订盒饭更待何时?

然而,我却依然要为这位实习生点赞。的确,这位主任并没有用命令式的口吻,而是用了“麻烦你”三个字,已经是一大进步,因此,他并没有错。但实习生同样没有错,他的工作职责里的确没有包含这一项,也就是他并没有领到这份酬劳,因此,这确实不是他的分内事。哪怕你再客气,对方应该是有拒绝帮忙的权力吧?

相信这位慈眉善目的主任当时也会比较尴尬,这应该是他意料之外的结果,也是典型的新旧观念的冲突。

我们应该可以看到,清晰的界限感是未来越来越明显的趋势,实习什么就是什么,我对得起我的每一份薪水,也对得起我的每一滴汗水。如果你一定要把我当勤杂工,请在征得我同意的前提下多付一份薪水,就这么简单。

这是一种进步,是一种自我意识的觉醒,虽然可能暂时会遭到诸如“排挤”之类的打压,但只要不断保持自我增值,这个社会最终一定会淘汰那些旧人,到时舞台一定属于棱角分明又能力出众的你。

坚守你的内心独白:

订盒饭?关我屁事。


情景2

网瘾

这个词现在说出来已经有点滑稽了,可就在几年前,还并不那么可笑。

纵观国内外的网瘾认定标准,一般都是以一天4至6小时的上网时间为成瘾标准,网瘾被认定是一种精神疾病,需要在网瘾治疗中心进行强制治疗。

专家们把整天泡在网上的危害说得天花乱坠,什么导致性格内向、自卑、与家人对抗、社交恐惧症等等,其实细细一看,全经不起推敲。

我没有看到谁因为整天刷微信而性格内向的,更别提自卑了。与家人对抗?是家人不让上网从而产生的对抗?那么不让看电视也会产生对抗,不让吃零食也会产生对抗。社交恐惧症就更是无稽之谈了,难道只有线下的才叫社交?

这个词根本不存在,原本是那些不会上网的旧人杜撰出来的,因为他们突然发现,这个世界似乎要变天了?而自己竟然是一张白纸。他们太恐惧,以至于拼命想逃离那个可怕的新世界,钻回原来的保护壳里,于是各种滑稽的表演就开始了。

现在再看看,他们恐怕也得把自己送去强制治疗了吧?

之前还有专家笃定地说,边吃饭边上网,绝对是网瘾。

不过我看到一张图片,马云在阿里巴巴上市当天,中午还边吃饭边刷新闻呢,赶紧把他抓起来强制治疗啊。

对于这种生疼的打脸行为,你一定得在最开始就坚守自己的立场:

网瘾?呵呵,关你屁事。


情景3

长辈的建议

我们的长辈真的很关心我们,大到找工作、找对象,小到吃喝拉撒睡,无一不在向我们提着建议。

他们会以过来人的经验苦口婆心地让你跟着他们的思路走,强势一点的直接不给你反驳的余地,就替你做了主了。

然而,这里我又得揭示一个残忍的真相,那就是,大部分的父母长辈,都不具备提出正确建议的能力,遑论替子女做主。

你要知道,你的成长环境和你的父母完全是大相径庭,而大部分父母是没有在持续学习的,这一点你最清楚,他们依然在用过去的经验来判断现在的形势。

比如他们总让你选择稳定的工作,什么是稳定?这个世界根本不存在什么稳定。他们从自身的经历出发,在他们年轻的时候,“投机倒把”是要被抓起来的,而“吃皇粮”则是非常光荣的,现在虽然我们都生活在一个满是投机倒把的世界,但那些观念还荼毒着他们天真的心灵。如果你是名淘宝店主,哪怕年入百万,也不及一个公务员身份更能让他们自豪。

他们曾经吃过亏,所以不想让你吃亏,但那些所谓的血与泪的教训,如果抛弃了时间刻度,根本就没有意义,很多时候都只是刻舟求剑罢了。

又比如他们会让你在搬入新房之时“请请神”之类的,如果你是个21世纪的好青年,对于这个世界应该要有自己的价值观,而不是听从、听从、再听从。

记得坚守自己的内心独白:

你们的建议?关我屁事。


情景4

规矩

这应该是最多人看不惯的改变了吧。

有没有发现,现在的孩子普遍不叫人,被很多大人说没礼貌。其实这一点我早在《妈妈,我能不表演吗》这篇文章里就有所点到。孩子不叫人很正常,跟你陌生,自然不叫你,跟你熟了,叫你名字也正常,难道你的名字不是用来叫的吗?

之所以你认为他得叫你一声叔叔或者阿姨,是因为我们老祖宗留下来的规矩——长幼、尊卑。也就是说,如果你是叔叔或者阿姨,你就尊,他就卑,你说话他就要听。你不愿意被叫名字,是因为那就意味着你们平等了,这是一种傲慢的权力思维。事实上,难道你们本不该平等吗?

逢年过节吃团圆饭,拿出手机聊聊微信或对着菜拍照,总会有那么些长辈黑着脸,说没个规矩样。

什么是规矩?这个时代,拍照发朋友圈就是规矩。你想聊天?可以,拿出你的智能手机一起玩,大家不就其乐融融了?不能因为你不会,又不学,就让时代倒退吧?

这是生活中的规矩冲突,在商务活动中一样有。

听一个投资人朋友说起,有一次一个95后创业者约见,按我们这代人,肯定大部分是西装革履来的,就算是我这种自认为思维里从来没有什么条条框框的人,可能就是比较修身的衬衫加个性点的牛仔裤,配双休闲鞋,最多再看看怎样有逼格地挽个袖子什么的。

人家倒好,一身嘻哈风就直接过来了,裤腿一高一低,戴一顶韩式平沿帽,最重要的是,还牵了条狗就进办公室了。

你能认为这是来要投资的么?直接把所谓的商务礼仪全给秒成了渣。

你可能会问,为什么他要这么做呢?那我会问你,为什么他不能这么做呢?嗯,因为要迎合对面投资人的口味,这么做可能引起对方的不适。

事实上,他确实引起了我朋友的不适,但他还是拿到投资了。

这是为什么?很多人不解。其实道理很简单,谈判是一件于双方有利的事情,如果是单方,谈判不会成功。我不会因为你今天的穿着有多正式而对你开善堂,发点救济金给你;同样的,我不会因为可以从你手中获益却因为你的穿着而让钱白白溜走。

至于那些因为对方的穿着而对他的谈吐以及项目留下偏见的投资人,本身就不合格。

所以,规矩?关我屁事。

每个人都很容易把自己这一代所经历的东西当成是宇宙级真理,新旧冲突必将永恒存在,因为新世界必然会让很大一部分旧人难以适应。

但新人们真的不必太在意旧人们看不看得惯,因为他们终将提前离开舞台。所以尽管走那条自己选择的路,所有的否定都只是前路的绊脚石,只要自身强大起来,无需绕开,一脚踢了就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