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


带着疲惫的身躯,终于完成了年前计划的广佛莞深之旅,明日我也将从鹏城踏上返杭的归途。此时的我,仍在强撑着摇摇欲坠的眼皮,争分夺秒地为此次出游做记,因为我觉得是时候写些什么,也该写些什么了。

这次出差的主要目的地是佛山,因为经停广州机场,所以我顺路去了一趟侄子家,原因无他,只是因为上一次出差,他抱怨我没有去那坐坐。

人说人生四大喜事之一,他乡遇故知,也不过是如此,相聚的时间总是短暂,和侄子唠家常以至于遗忘了时间,等意识过来,到达佛山的时候,已经第二天凌晨了,好在有在佛山工作,收到我消息特意赶来的表弟,才让那个下着蒙蒙细雨的夜晚,显得不那么的落寞

因为第二天约了老领导邓总喝早茶,所以两兄弟没聊几句,就各自和周公约会去了。

果不其然,做为自律达人的邓总,第二天早上七点多就发消息,约我们八点半敦煌盛宴见面。熟悉的地方,还是熟悉的味道,邓总一如既往地热情洋溢,为我们斟茶夹菜,语重心长地关心我们生活。席间也会小谈一下对于股市的看法,早茶就这样喝到了九点多。

许是因为邓总的原因,午饭时间,我又见到了大家阔别已久的老领导,何总和刘总,为什么用又呢,因为差不多去年的这个时候,我们在佛山曾经见过一面。

今年和去年一样,刘总赋闲在家,含饴弄孙,何华总早已独当一面,成为了一家集团公司金融子公司Ceo,席间其乐融融,但更多的是对很多老领导老同事的遭遇感到同情和惋惜。

佛山事了,原计划目的地是深圳北站,但因为余票售罄,目的地先是改了广州南,然后中转到虎门,特意绕道长安,去见了一位老中医。还记得我和老人家是2019年在深圳认识的,那时候我住在五和地铁站附近,他家的药店刚好在我住的楼下对面,一开始是因为大家都是象棋爱好者,所以一来二去在切磋中,便培养了深厚的友谊。后来则是因为我有段时间,患上了反蚀性食管炎,怎么看都不好,后来是老爷子用他高超的中医医术治好了我,从此我便迷上了中医,一有时间便会向他请教中医知识。而如今两人深圳一别,已经快五年了。

老爷子今年高寿82岁了,前后共经历两任妻子,第一任妻子育有一女,因为文革的原因,两人仓促离婚。第二任妻子育有两子一女。据老爷子口述,大儿子天生残疾,目前他老妈在老家照顾着,小儿子不学无术至今未婚,老爷子一度还为他偿还了很多债务。小女儿则是因为之前自己开药店的原因,和老爷子经济上不清不楚,导致两人矛盾恶化,和小儿子一起出走中山。大女儿如出一辙,找老爷子借钱开药店不还,最后两人也老死不相往来。

听着老爷子的口述,让人不觉一顿唏嘘。生活对于这个耄耋老人是何其地残忍,拖着风烛残年之躯,依旧为生计奔波,可却不知道为谁而忙碌。看着他的眼睛,有一瞬间,我觉得他迷茫了,他不知道自己到底做错了什么?

但我却觉得这次长安之行我去对了,因为我的到来,也许多少能给这个耄耋老人带来些许安慰,至少让他觉得还有人在挂念着他。同时我的心里也感到慰藉,因为对于一位八九十岁的老人而言,真的就是见一面少一面。

此次出行的最后一站是深圳,这也是曾经深圳梦开始的地方,一谈到深圳,那就自然离不开蓝海。关于蓝海,貌似已经是很久远的记忆了。但是蓝海有联系的同事们,给我的第一感觉,就真的印证了那句话,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周一坐地铁把深圳基本逛了一圈,感觉这几年深圳的变化很大,大到我在曾经住过一年左右的五和,差点迷了路。但人的变化却很小,就像和磡村的老住户们,依然热衷于打五毛一块的跑得快。

周一的晚饭是和谢主管夫妇一起共进的,有意思的是,这位湖南老表一度还和他的河南老乡,纠结我这个江西老表能不能吃辣。他们两人因蓝海结缘,一度也成为公司的一桩美谈。重逢的喜悦,让不擅酒量的自己,破例和这位亦师亦友的存在,端起了酒杯,我们二人一人一瓶百威下肚,他开始打开话匣,我这个小趴菜却早已吐的稀里哗啦。

周二的晚饭是和易经理夫妇一起共进的,但这顿饭其实原并不在计划之内,起因是我和南昌来深圳的一位同事,一起跑论文市场,刚好跑到南山,赶到饭点有合作要谈,便聚在了一起。

令人羡慕的是,这对来自于重庆的夫妇俩,除了事业上的成功外,更让人羡慕的是两人思想的高度一致,对于家庭关系经营,都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和方法。

前两天看到过这样一句话,叫做悲观者永远正确,乐观者永远前行。在很多人都在问这是什么意思的时候,我不置可否,因为我认为悲观和乐观是对立统一的,悲观是因为能看清事物本质,基于自身经历和过往经验,对风险提前做出的预判和对风险的规避。而乐观是基于事物发展的本质,于逆境中看到希望,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他们是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但悲观势必会阻碍事物的发展,因为悲观会让人丧失前进的勇气。

所以才会有悲观者永远正确,乐观者永远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同学的朋友圈有这样一条链接,题目是“她不过是指了个路”。随手打卡一看, 是的,她不过就是指了个路,她名叫贾永婷。一...
    五五寻梦阅读 213评论 0 5
  • 生命是一种回声,善良是一种向往,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如何看待好人有好报...
    诗语Sue阅读 5,530评论 0 1
  • 江宁之龙蟠,苏州之邓尉,杭州之西溪,皆产梅。或曰:“梅以曲为美,直则无姿;以欹为美,正则无景;以疏为美,密则无态。...
    妈妈老师61阅读 604评论 14 12
  •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 孩子,带你看尽世间百态,体悟人情冷暖,望你顿悟他人的困苦而自醒,愿你的生...
    婵娟阅世阅读 1,529评论 0 2
  • 很多人喊着爱自己,如果有人站出来说爱自己不好,不要爱自己,应该爱朋友,爱家人,爱众生,尤其不是单身的朋友,更不能爱...
    一白纸一阅读 528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