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大小皆欢喜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9年已经过去十天了,我才准备写年度总结,因为有些在2018年年尾的事情还没有一个确切的结果,比如房子转租,比如办离职。不处理完我总觉得不能算开始,我总觉得这样没有仪式感。

      好在,这一切没有拖得太久。

      济南12月份左右的天气和老家3月份的天气差不多是相同的温度,只不过是少了些肆意嘶吼的大风。

      18年3月份,大四下半学期实习阶段,正月十五还没过完,我就去南京浪了四天,紧接着回了济南,又从济南回了吉林-----考驾驶证。

      这是一个很突然的决定。

      事实证明,这不仅很突然,而且大错特错。

      老家的镇上地方小、车少、人多,连考期也少,半个月才能有一次考期。

        所以中间济南--吉林往返了三四趟,科三挂了一次;所以我的驾驶证从三月份考到了毕业,还搭了一个月才算正式考完。

      考科四那天是一个暖洋洋的下午,我和几个同考的小伙伴站在外面排队等着考试,风吹在脸上,好像都带着一丝“逢考必过”的味道。

      每个考生都是40分钟的考试时间,当看到电脑屏幕上“考试通过”那几个字时,觉得曾经被风吹成了傻×、被教练骂得狗血淋头、练车练到凌晨三点(把红绿灯都练没了)等遭受过的种种非人的磨难都不算什么了。

      哪怕再让我重新经历一次,我....我...我也得好好想想再说….

      也许人都是这样吧,当你付出了你的时间间、精力、金钱;当你历经了九九八十一难,你换来了你想要的东西或是得到了想要的人,那么你会觉得你曾经的所有努力都是值得的。

      五月份的时候,我回学校准备论文答辩和领毕业证。

      我们这届文学院是我们学校最后一届文科生,故而一直都处于舅舅不疼、姥姥不爱的境地,从大一到大四,换了三个导员,改了两次名字。

      可能校方觉得我们太麻烦,急于脱手,别的学院论文二次答辩都要结束了,我们文学院一次答辩才开始。除了论文格式需要反复退改,其余的,马马虎虎就过去了。

      大学四年积攒下来的东西不少,该捐的捐,该卖的卖,该扔的扔,但是书我一本都没有动,全部打包好邮回了家。

        对于我来说,它们存在的意义不仅仅是几本书,而是幸运、是抉择、是一腔孤勇、是头也不回的倔强。

        宿舍里算上我一共7个人,我回宿舍时,只有我的上铺和我的对铺还在,一个在检查有没有落下的东西,一个半躺在床上玩手机。

        她们都是下午的票。

        我是最后一个走的人。中午送她们出门的时候,我们分别抱了一下,我们都哭了,我们都不约而同地说:“以后还会再见面的。”

    人生反复无常,我们怎么会预测到哪次见面是最后一次呢?哪句话又是最后一句?

      但直到现在,我还是相信那时我们说“再见面”时的心情是真的。

    可是实际上呢?毕业以后,我们再也没有说过话。


毕业时花200块钱拍的

      赵雷的《成都》里面有一句歌词:“分别总是在九月,回忆是思念的愁。”这貌似并不准确,对我来说,分别总是在六月才对。

        六月,不仅有毕业,还有一段感情的结束。像是有很多话要说,话到嘴边,却不知如何开口了。

      感情的事本来就是剪不断理还乱的,哪里还能说清呢?

        又或者说,当初的在一起并没有考虑得太全面,更多的应该是身处异乡的百无聊赖。

        忘记了以前在哪里看到过类似于这样一个观点:一段好的感情的标志是彼此成就。

      我仔细想了想,那么我和他的这段感情应该算是失败中的再失败。回想起来,只有否定与惶恐。

      偏执又决绝的我,最后果断地选择了删除所有的联系方式。

      在我看来,这既是对一段已经没有意义的感情的尊重,也是对下一段感情的公平。

    反正日子还长,多年后,站在我们身边的,是比阳光还要美好的人儿。

    离开学校的那一瞬间,我有些恍惚。2014年9月5号像是昨天才发生的事情,拎着行李箱、大包小裹地从校门口爬坡到教学楼,报道、交学费、领钥匙、认宿舍。

      晚上8点,我和妈妈打车去附近的商业街,我买了冰淇淋,奶油味儿的。

      当时年轻,我把它当成开始,我觉得为时尚早;现在年龄大了,四年的时光,倏然成了指缝间的事儿。


任性的一拍

      八月份,我独自一人提着40斤重的行李箱回济南找工作,在宾馆住了三天。事实多次证明,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找工作,没经验;租房子,不知道行。这次出来,把我以前没有吃过的亏都补回来了,结果就是我成了小白鼠,频繁试验,频繁入坑。

      第一份工作不管从哪个角度来说都很不顺心,比如加班到晚上9点是常事,比如晚上10点回去吃泡面是常事,比如正常的休息时间被剥夺还是常事。

    工作虽然比较累,但同事都还不错,然而我并没有真正地交下几个朋友,准确来说,只有一个还在联系的状态。

      也许是性格使然,也许有社交恐惧,我不喜欢和陌生人、不喜欢的人接触,也非常讨厌平时团建。

      更多时候,我很享受自己一个人独处,我有很多可以打发时间的办法,我并不会感到无聊。

    就像喜欢是没法掩饰的,而不喜欢也是没法去坚持的。11月23号,工作的第3个月零14天,我提出离职。

    过程很复杂,主管和总监挽留了大概有两周左右。

    我很快就写好了离职申请书,然后拍照、上传,提交离职申请,再然后就是等待、漫长而又无尽的等待,最开始需要主管同意---总监同意---总经理同意---董事长同意---人事部总监同意。

    有时候我越来越觉得自己是一个很幸运的人,离职的第8天,我就找到了工作。

    我没有面试很多家,因为我所在的这个区的地理位置比较偏,可选项比较少,又赶在年前、招人的公司不是很多。

    在这样一个比较尴尬的情况下,找到一份自己喜欢且距离居住地又近的工作显得异常难能可贵。

    新公司的环境干净,没有很多人,每个人每天都在忙自己的工作,很少有交集,除了刚开始吃饭不知道去哪里比较尴尬以外,其余的,我都感觉良好。

    我在新公司待了一个月,上一家公司的离职申请才通过。

      我调休去上一家公司交接工作----上交电话卡和工牌,这还不算完,我又填了两张表,分别找了10个不同岗位的领导去签字,最后等结清工资,我再去领一张解除劳动关系合同证明,才算是彻底解除关系。

    2018年处理了很多事,最开心的一件事莫过于牙齿正畸,我想了四年。

      那时在九月份左右,从刚开始的找医院咨询到检查拍片再到预约矫正,拍片的结果很不理想------我需要先做根管治疗,再拔牙,然后才能正式做正畸。

      根管治疗没有给我打麻醉,可能是坏得太严重了吧,医生说抽牙神经我没什么感觉,童话里都是骗人的......

    根管治疗最后一次换药,医生突然要给我拔牙,说这样进度能快一点儿。哦,对,我需要拔四颗牙。

    我还没有准备好就上了战场,医生的技术还不错,拔牙很快,几分钟就结束了。

      可能是临近傍晚,人的血压比较高,我回家的路程只走了一半,我就感觉血在顺着我的嘴角往下淌.....我赶紧联系医生,打车回了医院,在等车来的10分钟,我脑洞大开,一直在设想我会不会由于失血过多而发生什么意外.....毕竟长这么大以来,还没有流过这么多的血...

      回了医院,医生说创口比较大~需要缝两针,可是麻醉已经过了一半了,我顿时就有种即将要去赴死的悲壮心情。

      再后来就是不断地跑医院,根管治疗、拔牙留下的伤口都恢复得差不多了,才顺利戴上牙套。

    最开始戴牙套很痛苦,牙齿与牙套需要有一个适应期,什么都不能咬,只能吃流食。我喝了近一周的粥和奶,然而我并没有瘦,连一斤都没有瘦。

我还以为这是结束,其实这是刚刚开始--------在我第一次去复查牙齿的时候,医生告诉我还有颗智齿需要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前和一个小伙伴聊天的时候,我很难过地和她说,我觉得我2018年依旧是一无所有,没做成什么事情,也没有什么值得引以为傲的成绩。

    她和我说:“要和自己比,别和别人比。”

      或许对于同一种答案自己安慰与别人开导听起来是两种感受吧。

      这么多年,由于自己性格的多变复杂,我并没有很多朋友,我很少会去刻意维持某一段感情,就像村上春树在《挪威的森林》中写道:“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森林,也许我们从来不曾走过,但它一直在那里,总会在那里。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会再相逢。”

    我觉得万事万物都有它的运行规律,友情自然也不例外。但至今为止仍然停留在我生命中的,却都是“精品”,都是我生命中的不可替代。

    记得之前看过一段话,据说是在美国很流行的一首小诗:

时间并没有快与慢。

有人22岁就毕业了,

但过了五年才找到好的工作;

有人25岁就当上CEO,

却在50岁去世;

也有人迟到50岁才当上CEO,

然后活到90岁;

有人依然单身,

同时也有人已婚;

奥巴马55岁就退休,

川普70岁才开始当总统;

世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发展时区,

身边有些人看似走在你前面,

也有人看似走在你后面。

但其实每个人在自己的时区有自己的步程。

不用嫉妒或嘲笑他们。

他们都在自己的时区里,你也是。

所以,放轻松。

你没有落后。

你没有领先。

在命运为你安排的属于自己的时区里,

一切都准时。

    2018年有很多计划外的杂事,但生活也许就是这样吧,不是你计划好了什么就会按部就班地往前走,但未来依然可期。

    2109,愿我始终有初心模样,不曾变。

    你也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