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瓜,他只是不喜欢你了

我喜欢你是真的,现在不喜欢你了,也是真的。

01

公园里人不多,没人注意到长椅上坐着的那个低头掉眼泪的姑娘。

从杜仲电话里说让她带着框架眼镜出门,白芷就知道肯定有事会发生。白芷爱美,出门约会从来都是戴着隐形眼镜。但她什么都没说,直接戴着框架去了约定地点,下午的公园湖边人不多,白芷一眼就看到了站在大树下静静看着湖面的杜仲。

白芷没有如往常见面般从背后蒙住他的眼睛,出门正好错过一趟公交车,公园门口被碎石绊了一下,乌云覆盖的天空,这一切都让她感到很不安。

她安安静静走到了杜仲面前站定,杜仲收回视线看向她,“分手吧,白芷,我喜欢上别人了。”

白芷觉得她的大脑似乎已经停止了思考,乱成了一团,她完全理不清刚才杜仲那句话是要表达什么意思,而她似乎也同时丧失了控制身体的能力,想说点什么,竟然张不了口,所以她只能僵硬着身体听杜仲说话。

静默了一瞬,杜仲接着说,“你是个好姑娘,你什么都没做错,是我不好,喜欢上别人,我只有一个一生,这样的心动太过不易,我不想错过,对不起。”

又是长久的静默。直到杜仲抬起手擦掉了她的眼泪,白芷才发现自己泪落了满颊。

杜仲说,“你相信吗?我心里的难过不比你少。”

白芷试着张了张口,才发现声音哑得不行,“你听到了什么声音吗?”

不等他回答,白芷转过身说,“你走吧,我想静静。”

身后久久没有声音,白芷多希望他能走过来抱抱自己,苍天,她真的愿意付出一切代价。听到远去的脚步声后,白芷说不清楚自己是放松还是失望,再晚一刻,她大概就忍不住会求他不要离开,她是真的真的很喜欢他,“杜仲,你知道那是什么声音吗,在你说分手的那刻?轰的一声,是世界倒塌的声音。”

02

自始至终,白芷没有问过杜仲喜欢的那个女孩子,她知道,杜仲会好好保护那个女孩,就像一直以来保护她那样。

杜仲的一句喜欢上别人了,似乎真的就让白芷认清了事实。

他没有逃避,没有用分分合合、冷暴力那些套路;没有让她小心翼翼,在惶恐不安中猜测;没有让她经历反复检讨自己哪里做得不好,怀疑自己的过程。他很坦诚地正式给了她一个无法拒绝的理由,带着诚恳以及抱歉。

白芷知道这不是他的错,难道要他用理智和责任去抵抗荷尔蒙么?这一生还太长,可能遇到的人还很多,她不能再让他心动,或者说,他遇到了更让他心动的人,他能怎么办?她又能怪谁?

察觉到有人过来,白芷抬起头,是半夏。半夏把手搭到白芷因为哭而抖动的肩上,“杜仲给我打电话,说你身体不舒服,你怎么哭成这样?他人呢!”

白芷一把抱住半夏,终于嚎啕大哭,她真的很清醒地认识到,她非常非常地喜欢那个叫杜仲的人,即使他这样的伤害她,她也真的真的很喜欢他。她知道他不会再回头,她知道她是他权衡之下被放弃的那一个,她实在不想用抛弃这个词,哪怕是真的。

铺天而来的悲伤就像是四面八方涌来的潮水,白芷努力想浮出水面,却找不到任何可以支撑的东西,她紧紧抓住半夏,试图从她身上吸取一点力量,好去对抗这让人无能为力的难过。平生自以为坚强,原来只是上天厚待,不曾从她身边夺走珍视的东西。

03

杜仲看到半夏找到了连翘,便离开了,他知道再不能回头,他也有难过,但他不后悔。看到半夏的电话打来,他苦笑一声,想着这回肯定是要挨骂了。

半夏问,“你和白芷究竟是怎么了,白芷一直哭,也不吃东西,也不准我给你打电话!只说你喜欢上别人了,到底怎么回事?你人呢?赶紧过来!”

杜仲心里揪了揪,抑制住几乎要脱口而出的担忧,“半夏,我和她刚刚分手了,是我提出来的。她心里大概不好受,你多劝劝她。”

半夏是个火爆脾气,“怎么可能?你真喜欢别人了?当初是谁死皮赖脸追的白芷?还找我们几个帮忙,这下是做什么?搞小三玩劈腿吗?”

杜仲脸色微变,他是对白芷有所亏欠,但是半夏也不该给连翘泼脏水:“没有什么小三,我和白芷在一起的时候,我和她之间没有其他人,只有我和她。”

杜仲不欲多说,半夏显然也不想听下去,丢下一句渣男,便也挂断了电话。

这之后,杜仲也断断续续收到了白芷亲友团的谴责,但是自那次分手后白芷从未再找过他。他不知道白芷明不明白,他和白芷在一起的时候,是全心全意对她的,那期间,他没有和任何姑娘玩暧昧,没有因为任何姑娘影响他和白芷的约会。

所有人都认为他和白芷的分手是早有预谋的,可是不是。他和那个叫连翘的姑娘只有几面之缘,但那也足够了,足够让他认清他喜欢她这件事,他的心不断叫嚣着让他去靠近她,她的笑,她的头发,她说话的声音,她的一切都在吸引着他,可他身上却套着白芷男友这个身份的锁链,这个事情迫使他忽略看到她的身影而震耳欲聋的心跳。”

和白芷在一起,他心里会很宁静,说不出的自在,她是那种温婉中带点儿俏皮的姑娘,其实白芷已经足够好,是他贪心,又喜欢上活泼率真的连翘。

杜仲想,也许以后他会后悔吧,失去白芷这么好的女孩子,但是他真的不想错过对连翘的心动,做这个决定,杜仲也曾纠结犹豫、反复权衡,他会失去什么和得到什么,然后发现,这个代价他付得起,于是他就做了。

04

“你都好几天没出门了,看看你自己这副鬼样子,你要是真舍不得那个王八蛋,就去抢回来啊,你现在这样子能解决什么问题!”半夏颇为恨铁不成钢地扔给呆呆坐着的白芷一面镜子。

白芷从镜子里那个鼻头红红,嘴唇苍白的人脸上移开视线说:“半夏,你要我怎么办呢?给他不停发微信、疯狂打电话,甚至给他的朋友打电话,找各种借口要求见面,要求复合,死活纠缠他,表现出我的脆弱,我对他的爱,我没有办法离开他吗?然后两个人都精疲力尽,支离破碎吗?没用的,半夏,这样挽不回他的,我又何必白费力气把自己弄得狼狈不堪?”

“你觉得你现在不算是狼狈不堪吗?”半夏叹气,“既然你都明白,那就想想接下去怎么办?你要是还想要他,就好好收拾收拾自己,姐们儿几个绑也给你把他绑回来,你要是心里不痛快,咱就给他寄几个花圈,祝那个劈腿渣男和他的小三早超生。”

白芷睁大红通通的眼睛看着半夏,突然破涕而笑,“半夏,你是故意逗我笑吗?我真的不想哭,但是只要想到他,眼泪就自己吧嗒吧嗒往下掉,可是喜欢这种事怎么能勉强。况且半夏,好在除了他,我还有别的,我有工作,我会赚钱,我有爱好,我从书里或者电影里依然能看到精彩的世界,更重要的,我还有你们。半夏,别去找他,也别为我打抱不平,他不喜欢我了,或者说,他喜欢别人已经远超过我了,这种事恐怕他自己都做不了主,我宁愿他坦白告诉我,也不想,他在我身边的时候,心里却惦记着别人。”

“你呀,就是傻,我带你出去走走,吃点儿东西”,半夏伸手拉白芷。

白芷像被烫到似的缩回手,“半夏,求你,让我再躲几天”,白芷一边掉眼泪一边说“我觉得我的心分了两半,一半已经可以理解他,一半却不停给我灌回忆让我痛,明知道他不可能再回头,又控制不住涌出微末的希望他会回头,这感觉让我又恨他又爱他,一想到要去接触外面的世界,阳光、风、树叶,我就很难受,忍不住哭,因为这么美的世界,再也没有一个他陪着我看了。”

半夏叹息,擦掉白芷似乎源源不绝的眼泪。白芷抱住半夏,“我会好起来的,别担心。”都会好起来的,只是需要一点点时间......

05

10月21号,交房租日。白芷看到手机上显示的10月24日才恍然意识到这段时间如梦游般的生活几乎让她忘记了交租这件事,而且房东竟也神奇般地没有通知她交钱。

房东诧异于白芷的不知情,10月13日,在杜仲向她提分手的前一天,他替她交了一个月房租。这个名字这段时间简直要把白芷逼到发疯,她又像是要证明什么似的,在房间乱翻一通,果然在衣柜挂着的大衣口袋里找到了2000块钱。

白芷有个小习惯,偶尔胡乱放着钱到不经常穿的干净衣服里边,这样某个不经意间就能翻出钱来,算是小确幸。可她看到了这2000块钱,却觉得是小确丧。

彻底结束前,她把他们共同的可以勾起他回忆的那些小物件放在他房间不起眼的边边角角,她想着,他毕竟不是凉薄之人,分手他心里肯定也会有难过的,如果某天某个不经意间,他看到这些东西勾起回忆的话,就活该让他难受一阵子。

他这番作为,会和她是一样的小心思吗?不会的,他只是在尽到作为男友最后的责任。

她的泪又往下掉,分手后白芷没有再联系过杜仲,她知道,她再也没有任何理由和立场去找他了。杜仲也没有再联系过白芷,就像,他和白芷在一起的时候,从来没联系过他的前任,哪怕是前任主动联系他,他也是坦坦荡荡,没有遮掩。

忽然很羡慕那个可能已经和杜仲在一起的女孩,也许他们会一直幸福下去,也许他还会喜欢上其他什么人,但是和她,已经不会再有什么关系了。

白芷想,即使有一天她放下了,也不会祝福杜仲。

但她仍然希望他过得好。

一别两宽,各生欢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