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开心就好

最近和父亲在一起的时间多,挨骂也多了。

父亲的脾气,现在已经琢磨不透,千小心、万小心,也防不住他什么时候就回劈头盖脸地来几句。

不止挨骂,那天早晨起来,父亲估计是急着上厕所又走不快,所以心里有了气,我大早晨第一句问候就招来一通牢骚;带着起床气的我没忍住嘟囔了一句,结果被父亲用脸盆里的水撩了一身…

所以,最近几天情绪不大高:谁天天挨骂会有好心情?

人的情绪要是钻了牛角尖,闷在里面很难出得来;还好,偶然和之前的简友聊起了老人的事儿,一番长谈,让我从牛角尖里退出来了。


对我触动最大的,是她对老人的举动或说话从来不反对,哪怕老人说煤是白的,她也会笑着答应:“嗯,是白的。”

这是她婆婆一直愿意住在她家、而不愿意去其他子女家的原因:这里开心。

一番交谈下来,终于体会到要和老人相处,必须得首先学会三个字——顺、哄、应。

因为代沟的原因,老人对于事物的认知和习惯,必然会和子女有所差异。

比如父亲,虽然家里很久就是洗脸池,但是他从来都还是习惯把脸盆放在池子上洗脸。

出于“好心”,我免不了就会劝他放弃脸盆、在池子里洗;可是,这样的话,只能是造成他的不习惯和不满,从而引发矛盾。

这个时候,最正确的方法就是应该顺着他,只要他习惯、只要他高兴,随他去洗吧,让他开心、舒服就好。

不要轻易尝试去改变过纠正老人,他有他的习惯,顺着,就是尊重。

老人像小孩,但是比小孩要难哄得多。

哄孩子,我们时常有耐心;可是哄老人,却经常会发火。

父亲记不清自己的衣服,衣柜里很多衣服,他根本不记得了,却总是抱怨自己没得换,他只知道自己床上那几件衣服。

有朋友教过我:你把他的衣服拿出去,再从外边拿回来,告诉他是刚买的试试(父亲的存货里,有好几件都是新的,如果从衣柜里拿出来给他看,他会不承认,说那不是他的、或者那件不能穿)。

照着朋友的意思,我尝试了一次,结果还真灵:父亲拿起来看了看“嗯,放那吧,等我试试…”

有时候,并不是老人真的难哄,只是我们没有找到哄的方法

父亲糊涂到什么程度?

有一次,老婆过来吃饭。饭桌上,父亲突然笑着问道:“我记得、你(指我老婆)这是头一次来家里吃饭吧?”

老婆瞬间一愣,看看我,没敢吭声;我随口回答道:“人家前天刚在家里吃过饭,你不记得了?”

父亲顿时没了笑脸:“我不知道!”

随后,只见父亲一边吃,一边唉声叹气。

明显看出,父亲因为明白了自己记错事,心里接受不了这个失忆的现实,不痛快了。

这件事儿,琢磨了几次之后,在后来父亲又同样问起时,我改了答案:“嗯,她工作忙,难得有时间回来,一直顾不上…”

这次,父亲没有不开心,转而叮嘱道:“嗯,年轻人,该忙就给人家(单位)忙去,上班嘛…”

不同的回答,父亲的表现也判若两人。

如同朋友说的,哪怕他说煤是白的,我们也应该想办法让他认为他说得是对的。

想起了花儿上次说的:每一次“善意”纠正,都会是对他自信心的打击。

老人说什么,就答应什么,让他认为自己还很“厉害”。

综上所述,我觉得关键的一点,就是不要轻易尝试去改变他的认知,即使你是正确的,那也会对他造成伤害。

好的经验应该分享,很感谢朋友的开导让我走出了困境。

这两天,心态恢复过来一点儿,和父亲的相处又变得略为融洽;虽然他还是会有令人哭笑不得的言语或举动,但是只要记住一点:他开心就好。

其他的,似乎都变得简单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