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传奇大学生涯的开始

军训

之前的文章写了关于大学认知的很多大道理,今天想写一些具体实操的干货。希望能够帮助到那些即将步入大学校园的新生们。

绝大多数人的大学生涯都是从军训开始的,我本人也不例外。对于饥渴已久的学长们而言,新生的到来意味着新鲜学妹的到来。意味着对于他们而言有了一批较容易得手的对象,和更多的择偶选择。对于新生而言,这是一片全新的广阔天地,也是你们大学生涯的正式开始。如果你们的大学经历是一段传奇,那么这个传奇故事正是从军训开始的。

军训本身并没有太多的意义,我也不想过多展开,这些内容在军事理论这门课上老师会展开仔细的阐述的。我想讲的是,主要还是军训期间的隐藏选项和操作指南,可以理解成游戏中的攻略。

既然是攻略,那么先说作弊。

军训因为本身的辛苦性,导致了相应产生了许多逃脱办法,大概分为以下几种。

第一种是抱病,就像古人称病谢客一样,很多人选择了称病偷懒。具体怎么做呢,去医院找医生开一张心血管或者是腿脚等方面的证明。即是证明自己患有某种疾病所以无法参与军训,将这份证明交给辅导员,然后态度陈恳一点,一般辅导员就让你过了。

这种做法的优点是一劳永逸,效果显著。只要能开到证明,证明的确不适合军训,那么整个军训都可以不用参加,再也不用在烈日下暴晒了。缺点也很明显,证明并没有那么容易开,正规的医院是不肯出具这样的证明的,很难找到愿意作假的医生。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很大的缺点,用这种手段逃脱了军训并不利于和寝室舍友乃至同班其他同学的人际关系建设。这一点应该很容易想明白,其他人都辛辛苦苦在太阳下训练了那么久,你一个人在旁边偷懒吃瓜,他们当然会对你有看法。不要小看这一点,从长远来看,这一点带来的影响是很不好的。为了逃脱训练而使用这种方式,也是得不偿失的。

第二种做法是参与特殊活动,比如有相机或者写文章好的同学可以参与军训的通讯员,负责军训期间的新闻稿的编写和材料准备。也可以报名参加军乐队中一些不需要基础的乐器,一样可以代替训练。

这一种做法相对上一种效果要理想上很多。首先,操作性上要强上很多,要么有相机要么写文章好,或者愿意参与军乐团,明确而简便。其次,负面影响也更小,参加通讯员或者军乐队也并不是矿掉训练,而且是正当途径,不会引起他人的不快,也不会对社交带来负面影响。总的来说要比上一种可取得多。

最后一种方法是直接旷练,有些胆大的,直接点名的时候就不参与。胆子小些的,参加完点名就中途偷偷溜掉,反正点完名了,也不一定会被发现。优点是操作容易,缺点也很明显,抱有侥幸心理,万一被抓到可能有军训不合格的风险,而且同样也有社交负面影响。

总的来说能够参加通讯员是最好的,既获得了轻松,也不会有负面影响,还会有很多其他的便利。比如在许多人关注的认识异性方面,和社交广度方面等,具体的不展开说了。

那如果没有能够当上或者说没有资格当上通讯员那该怎么办呢?那也并没有什么不好,其实从长远来看,逃掉了训练并没有收益,无非只是获得了偷懒而已。这些想着偷懒的人,节省下来的时间会花在学习上么?显然不会。所以从长远来看,没有把时间花在更重要地方的偷懒并没有益处,还不如参加训练好好锻炼身体也可以认识更多的小伙伴。

说完了作弊的部分,下面谈一谈正确的打开方式。

既然是军训篇,那么参加训练是必要的。如果本文旨在教大家如何偷懒,那本文的着眼点也太low了。

其实在我看来,军训这件事情完成结果并不重要,而且是完全不重要。最后评选上优秀学员又能怎么样?抵0.5个学分?整个大学生涯要修几百个学分,这0.5个学分简直杯水车薪,几乎毫无意义。

重要的不是训练,而是参与。参与其中,不一定要有最好的结果,但要有最好的效果。要知道,整个大学生涯中几乎全校所有同届学生都参与的活动,除了军训之外就是毕业典礼了。不论你在学校的追求是什么,利用这个机会多认识一些人,经营好在学校第一个社交活动,积累一些人脉,都是非常好的开始。

下面,我简单讲一下几项可以做的事情。

如果对锻炼自己社交能力有想法,特别是想要以后担任班级干部的同学,在军训的时候积极表现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能够当选上军训的班长最好,如果不能选上也没有太大的问题,利用军训时间或者军训之余,和班上的每个同学都打下交道,混个脸熟,最后肯定能选上班干部。不过我觉得当班干部并不是一件收益很高的事情,这点以后再细说。不过我觉得,这是一件必要的事情,无论有没有其他想法,都应该去做这件事。

其次,抽一点时间摸熟地形。知道上课的地方在哪里,图书馆在哪里,学校附近有哪些功能店哪些商圈等等。一定要主动的去做这件事情,而不是被动的。主动地把地形摸熟,拓展了你的地盘,你就有了更多出行的理由。如果等着别人带着你去熟悉地形,那么带来的结果只会是宅。军训的时候还没有开学,宅着的后果可想而知,除了玩游戏就是刷剧,对提升自己并无帮助。

还有呢,利用训练空闲时间多去图书馆看书。哪怕是与专业毫不相关的书籍也没关系。之前也总有人和我说让我多看些书籍,可是当时我忙的飞起,根本没有时间,也没有在意这件事情,这也成了我大学生涯最大的遗憾。在学生时代,看书是为数不多能拓展视野的方式,在学生生涯拥有广阔的视野非常重要。能够尽早养成这个习惯,真的是受益无穷。

最后,好好利用军训这个时期。因为这个时期是新生最有标志性的时期,无论是面对同样是新生的人还是面对学长学姐,这个身份都有优势。举个例子,有一次在食堂里碰见了几个女生在玩三国杀,她们缺人,于是我就加入了其中。在里面,我认识了一个很可爱的外国语学院的女孩子。让我没有想到的是,终我四年的大学生涯,再也没有认识第二个外语学院的女生。当然这个案例具有偶然性,但是新生的确天生具有交际优势,军训无疑是这个优势最大的时刻。

好好利用优势,好好积累能量,利用好军训,为后面的传奇生涯开一个好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