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三十后怎样爱自己

我不要活成我害怕的样子

有些工作,岗位是需要流动的,怕被喷,我就不想说比如了。那天,回关系所在地开会,散会的时候已日暮,等公共汽车,看见一个恍惚的身影。

好些日子不见,有一点不敢认,而且她从来不穿那么随意的衣服。于是就掏出手机刷车,车来了,赶紧跑上去,坐在了最后。啊,是你!在我旁边的还真是她!

只两个月没有见,真的是不敢认了。原来她虽然是胖乎乎的,但走路呼呼带风,穿衣服有格调、自成风格,未说话先见笑容,活成“爱生活爱自己爱孩子”的活标本。

眼前,她胖了很多,刚才从侧面看去,背驼了好多,衣服穿得好像四十多岁的操劳妇人,脸上没有了往常的光泽,说话时语气依然让人觉得亲切舒服,但是明显没有了往日的活力。

一路上,我们“同病相怜”,说了好多好多,她正在经历的,也是我每天面对的。

工作单位好远,而且周围不通地铁公交;奖级部分,变相降低了不少;因为新的地方,很多拓荒似的工作,每天更忙了,还需要学很多原来接触不到的技能。

既然干得这样不高兴,那就辞了好吧。可是,不是年少力强,自己吃饱全家不饿,我们是奔四的人,上有老下有下,活在了中间“承上启下”。再说,事业编制,一个女人家,该知足了,没有下岗,还闹腾什么。

但是,她说的真的,真的,真的,就是我心里的话:“就是缺一个精气神,现在就是提不起心气儿来。”


中年危机的冰山一角

 

估计好多人都有过那么一个阶段,看似没有太大变化,又好像跟原来都不一样;说不上哪里不好,更说不上哪里好,就是“却一个精气神,提不起心气”。

这样的时候,真可怕。首先是身体——奔四的人,不把外表看得最重要——因为觉得压力大,身体疲惫,吃得多;吃得多,各种忙,一到家就恨不能“葛优躺”在床上,最起码也是没有时间锻炼,于是中年的身体发福更加明显。

身体发福,本来就感到疲惫、正在因为年龄原因走下坡路的身体,就越发不称心,原来喜欢的衣服也穿不出效果,想去买新的衣服,看看身上的赘肉和干瘪的钱包,越发心里恓惶,干脆远离镜子,懒得看自己。

身体-外貌-衣服,相互关联的魔咒,可是想解决一个,有钱、有时间,都是必需品。唉,难。

虽然是拿着手机放不下,但最怕的是看见孩子学校的家长群,老师一句话,圣旨一般地回应“谢谢老师,老师辛苦”,赶紧一溜小跑地去解决。偶尔孩子不争气,更是心慌气短,恨不能立刻跑回家,到孩子跟前问个究竟。

可是现状呢,每天天不亮就出门,七八点再进家,孩子就跟人家的一样,根本顾不上,同事这样说。

孩子老师,天天在群里教导,孩子的收获都是家长付出的结果,多陪一陪孩子,陪孩子养成学习的好习惯,可是谁不想这样呢?有几个家庭,一个人能挣出全家的开销,腾出一个人专门陪孩子?还是两个人都出去工作吧,鸡蛋总不能都放在一个篮子里。

其实,这些小小的不如意,都只还是生活这座大冰山的一角,还有什么职称、房子、孩子补习、老人看病这些问题,就先不提了吧。


二胎放开了,不敢生

几年前,第一次去给孩子开小学入学的家长会,我看着一对家长,有的嘀咕。这两位是孩子“四老”,还是爸爸妈妈呢?说是父母,有的老;说是四老,看着又不太像。

当时止不住想起来一个真事,大学同学来自山里,一家好几个孩子挺多。她同学是家里老小,妈妈四十岁才生她,等到她进县里上高中,妈妈已经快六十了。入冬,她妈妈来学校送厚衣被,有同学喊:“某某,你姥姥来看你了。”她特别不高兴地拉着妈妈寻没有人的地方去说话。

当时,听同学讲这个事情,只是唏嘘感叹。还有一点暗自庆幸,自己的妈妈一直年轻好看,让我上学时,“很有面子”。而此时,我自己有了宝宝,才真正明白了一句话“孩子没长大,真的不敢老”!

有时,老人有意无意看着宝宝说,让你妈妈给你生个小弟弟。听了这样的话,我瞥了一下嘴。昨天下班的路上,同事这样帮我分析。现在生了老二,肯定你不能回家专职主妇,孩子就扔给老的,近两年老人身体还可以,日子还说得过去。过几年吧,你自己四十好几了,一个孩子高中考大学,一个孩子刚上幼儿园,你和先生都是独生子女,上面四个老人,下面两个孩子,这压力!

现在医学发达,人身体素质也高于几十年前,四十岁上下生孩子不是什么新鲜事。可是生孩子和养孩子,是两回事;养孩子和培养孩子,又是两回事。这其中的差别,就不言而喻了。

甩了甩头,随便走个神儿,都是一脑门子官司。


谁规定“中年危机”只是男人有?

“中年危机”一般高发在39~50岁,在40~65岁之间的男性身上,还被称为“男人四十综合征”。从广义上来讲,是指这个人生阶段可能经历的事业、健康、家庭婚姻等各种关卡和危机。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竞争的激烈,各种生命中的瓶颈,更早地出现在各个年龄段。女性和男性一样,不止是家庭的主力军,也参与到社会的各项工作中。身体健康、孩子教育、工作事业、家庭婚姻,各个方面都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而到了三十五以后,体力下降,各个方面压力和矛盾的交织,使得抗挫力远远不如年轻的时候。所以说,不只有男人才有“中年危机”。

但是,真的没办法了吗?生活的状态,万丈高楼不是平地而起,冰冻三尺也非一日之寒,但是人到中年,应该比十年前更明白一个词语“量力而行”。

量力而行,说来简单,但施行不易。

比如二胎,放开政策后,二胎如雨后春笋一样在身边出现,人家有我也有的心态,特别不适用于这个问题。家庭添加一个新成员,要考虑的很多,个人身体情况,家庭经济情况,老人养老照顾问题,夫妻两人分工角色问题,以及老大的想法等等。

有条件再要一个宝宝当然好,但是盲目跟风,完全没有必要。与其没有准备地面对身体不如前、收入下降、家庭矛盾增加的问题,不如一对夫妻,用一生的陪伴一个孩子成长,何尝不是一件浪漫的事?是不是让你想起了杨绛的散文集《我们仨》?

有十几年的工作积累,职场上肯定在技巧、能力、经验等各个方面,都有了自己的特色,养活自己难道还成问题了?工资的多与寡,是因比较而得来。不是人家每年冬天入手一件貂皮大衣,你也不能被人比下去,羽绒服也照样保暖舒服。

处理家庭的经济问题的时候,更是要量力而行,没有必要为了撑着面子,去做经济能力达不到的事情。比如为老人办寿酒,虽然场面大有面子,更讨老人欢心。父母是亲生的,如果知道你咬着牙借了钱做这个事情,也会心疼。表达孝心爱心,也是据经济能力,量入为出的事情。

身体健康方面,更是必须量力而行。闺蜜说,前些年觉得自己好像铁人一样,现在好像面捏的,哪里都是毛病。老人说的“强量”,家庭、工作、教育孩子,都恨不能最好最强,被人羡慕,这就是好多人的“心病所在”。

生活是一门学问,是一项艺术。我们每个人的精力有限,所有人都在取舍之间,踯躅前行。对自己的选择,抱有信心;对自己所爱,持有耐心;对不擅长的,不存贪念。国画将就留白,不可能人生这份答卷,都答得处处辉煌。


最后写给奔四的自己

学会爱上镜子里的自己。想起小的时候,在电影院里看电影《出水芙蓉》,红头发的青年男作曲家,在镜子前扭捏作态,说:“我有一个秘密,我很美丽,人人都爱我。”

有的研究说,人到的看镜子里的自己,比实际的颜值,高百分之三十。也就是说人都会不自觉地美化自己的容貌。那么,如果自己都不能爱上镜子里的自己,怎么让别人喜欢呢?

对着镜子,告诉自己依旧年轻,还很好看,是一种积极的心理暗示。为好看的自己,配一两件合适的衣服,挺胸抬头,调整自己的体态。再下一步,注意健康饮食,健康体态。整个人就活出了年轻的自己。

学会给自己减压。睡觉之前,把明天的事情想了一遍,把今天不如意的瞬间回闪一次,那么你的睡眠质量一定不好。睡前,放空自己的头脑。

确实,一脑门子官司,哪里说空就空的。越是不想琢磨,事情越是往脑子里钻。那么,学这么一个小技巧吧。不用去数绵羊,万一有给喜欢薅羊毛织毛衣的,那一夜就都睡不着了。

放松四肢,躺成你舒服的姿势,特别是放松面部肌肉,眼皮,鼻子,嘴巴;把你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你的呼吸上,吸气,慢慢呼出,吸气,慢慢呼出,这样反复,慢慢睡着。

学会让自己放手。刚才说了,不可能亲力亲为让自己成为最好,两双手的力气,比自己一双要大。学会有技巧的合理家庭分工,让孩子学着干,让老公帮着干。

每天有一点点自己的时间,或者喝个咖啡,或者读个散文。与功利事业无关,与婚姻家庭无关,甚至与孩子学习无关。只与自己的心灵有关。毕竟一个妈妈的健康和幸福感,关乎整个家庭的幸福。

最后,我们用这个熟悉的小诗结束今天的抱怨,做回一个让自己喜欢的自己。

春天的后面不是秋,

何必为年龄发愁?

只要在秋霜里结好你的果子,

又何必在春花面前害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