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谢谢你一直陪着我~

从520表白,731巴厘岛大婚,到前几天台湾归宁宴,一句“十年好友蜕变挚爱”,“霍心”这对明星爱侣让人心中徒生多少情愫……

十年不长,也不短;在快节奏的时代,我们习惯了频繁地扔,频繁地换,能长久留在身边的东西越来越少。能有一些人、一些物陪伴我们十年以上,会不会有一种暖暖的、踏实而富有的感觉呢?

有谁,陪伴你超过十年?先来看这些暖心催泪的回答。

1.钱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习惯了“买买买”,像钱包这些小物件,更是恨不得一季一换了,某日在妈妈卧室看到那个钱包真的有点恍惚了……

那个钱包是05年暑假,第一次打工赚了钱后送给妈妈的生日礼物,已经12年过去了,边角有明显的磨损痕迹,她居然依旧在用。妈妈的心里,也许那压根不只是一个钱包吧。

想起上上周妈妈生日,只是下班后买了蛋糕匆匆吃个晚饭,因为女儿在旁边捣乱,甚至都没有为她点上蜡烛,说句生日快乐……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而父母子女一场,子女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牵绊着父母的心,你忙碌时,他们远远注视;你需要时,他们陪伴左右;对你的期盼却唯有平安……

2.手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家有两个孩子,我,还有小我两岁的妹妹。

老实讲,小时候,谈不上什么手足情深。整日不是鸡飞狗跳就是一片硝烟。反而很羡慕独生子女的同学,没人和你争,也不会听到父母和你叨叨:“你是姐姐,怎么不知道让着她点”,“你怎么越来越不懂事了,还不如你妹妹”,“这个玩具只有一个,你们轮着玩儿”,什么手足,当时觉得全都是鬼扯……

直到长大离家,辗转过几座城市,经历过几批人来人往,最后才发现,一路同行的人越来越少,而手足成了最暖心的陪伴。我们也已经在之前的无数场较量中,无数次实战中,充分领教了对手的脾气,早已预见了各种争抢的后果。我们学会了分享、协作、谦让和维护。可以联手对付顽固不化的父母,也可以共同面对生命中的苦乐。

才终于发现,手足,是父母送给我们最温暖的礼物……

3.勺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升学读高中第一次住校时买的一把勺子。高中三年,大学七年,工作三年,不知不觉中,已经十三个年头。

期间换过三个城市,搬过六次家。添了许多的新物,也购置了成套的餐具,但每次吃饭还是习惯用它。因为多年的住校生活,更是练就了只要有,没筷子也完全不影响进食的本领……

准备将男友升级成老公时候,一次聊天,他说,在知道我的这把勺子用了十多年,就觉得这女孩靠谱,懂得珍惜。原来,在无意见,这把勺子还帮我牵了红线……

4.宠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到这座城市时,一次加班很晚回家的雨夜,在小区附近的小公园捡了只小狗,抱回家。到现在,整十年。它跟着我流浪过四个出租房、两个单位宿舍。10年我出国培训半年,把它寄养在朋友家,每周要和它视频,看看它就觉得踏实。它见过我最悲伤最落魄的时刻,最孤独无助的时候,一直有它的陪伴。

后来结婚,我们的结婚照里有它。再后来有了儿子,儿子周岁我们拍了全家福,也有它。这张照片永远在我的办公桌上最显眼的位置,唯有看着所有家人,才觉得安心。现在它是我儿子最好的朋友,每次儿子睡觉,它都守在旁边,觉得好生活真好。

今年年初,它一直窝在角落不爱动,偶尔还发出像是呜咽的叫声,带它去医院医生说需要做肿瘤切除术。好在,术后切除物检验,肿瘤分机为1级,预后乐观。现在手术完已经半年,回医院复查,一切良好。突然觉得悬了好久的心放下了了……

5.古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一样艺术特长似乎是每位家长都热衷的事情,从幼儿园开始,他们便到处打听现在都有哪些有前途的才艺、哪里可以联系到名师,每到周末、暑期,少年宫门口总是人满为患,满怀希望的父母一肩背着装有或画架、或乐器、或舞蹈服装的大背包,一手扯着或兴致盎然、或满脸疲惫的孩子……

那时的我,是那个背着古筝、满脸愁容的少年。当年家里并不富裕,但是望子成龙的父母,还是多方打听给我选择了这一个乐器价格不算高昂、偏冷门的特长。但我五音不全,没有表现欲,对于突然间霸占我所有节假日的这个玩意儿充满了抵触。可,迫于父母的压力,也隐隐不忍看到他们失望的眼神,就那样坚持居然学了五、六年之久,初中后,学业加重,终于放下了这门艺术特长;自然之后的学习、工作也与古筝没有多大关联。

但不知从何时起,反而在闲暇要把它取出,细细擦拭一番,然后弹上一曲,琴虽非好琴,水平也堪称渣渣,但在那一段时光里,内心却难得的平静。而这张陪伴了我快二十年的古镇,也成了生活中的必须之物……

6.挚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就是这样,在不同的时候会遇见不通过的人,有的人一晃而过,而有的人却要陪伴你好久……

他们或是你学生时代最贴心的“死党”,或是小时候隔着一堵墙、一起捕蜻蜓、一起下河游泳、一起招猫逗狗的发小,或是睡在上铺的兄弟、一起泡自习室、看到心仪的目标帮着四处打探在哪个班叫什么的同窗……

大家可以促膝长谈、可以通宵畅饮,没事儿可以去对方家里蹭饭,父母了解她不喜欢吃葱、要多放辣……她认识你的爷爷奶奶、表兄表妹、七大姑八大姨,认识你的暗恋对象、初恋及前任。

也许她会早某个休息日的早晨,狠命砸门、扰你清梦,进门边踢掉你满地的衣服,边珠链炮的诉说她昨晚的艳遇,还要数落你浪费大好年华在吃吃吃睡睡睡小心胖成猪没人要,拉你起床,翻腾你的衣橱,穿上美美的衣服一起逛街、一起疯……她也许还会说,这辈子,咱们之间,唯有男友与内裤不可共用……

7.手机号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次来北京,是高三时参加艺考辅导班,然后办了这个北京移动的手机号,高考失利,最后去了一个省会城市去读大学,却一直没有办当地的号码,大学四年,一直用着这个号。也许我早已认定了这个城市,留着这个号码,就留着我与这个城市的牵扯,总有一天我要回来……

大学四年的每个寒暑假都要来北京,或上各种培训班、或是找兼职打工;毕业时自然毫不犹豫的来到了北京,工作、结婚、定居,于是这个号一直保留到现在。虽然这中间有很多人给我介绍各种有优惠的号码,但我从没有想过要换掉它……

有人说,十年不换手机号的人绝对是一个可靠的朋友,但愿我就是那个你手机通讯录里永远确定能联系到的人。

8.教科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许没有几个人知道,有些人会和与他们的教科书相互陪伴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

每每到毕业季,看别人说入学花了几千买的教科书,毕业只能换来几十块,我都会想起当年研究生毕业,从济南到北京,我的行李只有一大箱的教科书,其他的物品几乎都送人,唯独这堆书,也许从选择了医学这个专业那天起,就注定了我们需要长久相伴……

上学时,每天背着它们奔波与教室与自习室;工作后,也依旧不能离开它们;不定某日遇到特殊病例,总需要翻开书再次查阅学习。在实习换宿舍、毕业时离开学习了七年的济南,到工作后搬了五次家,虽然很沉,却无论是楼层高低,只能一箱箱自己抗上去,无论房间大小,总要有一个书架放下它们……

记得曾被女友吐槽,工作这么多年,书架上为什么最多的居然是教科书,后来偶尔带她去过几个同学的家里做客,看到每一家书架上几乎标配的书目,她便不再多问。那一堆沉甸甸的书和常年昼夜不分接诊若干病人,我们都不敢随便断言某一症状用什么治疗方案一定可以治愈,有人怎么就敢相信在百度输入症状三秒钟给出的那些答案呢?

每一位医生,都有一颗尊重科学、敬畏生命的心,因为我们深知,自己的一个疏漏都可能让一个家庭错失许多个十年的相伴……


你呢?那些陪伴了你十年以上的人、物是什么?

一个有着特殊记忆的饰品?

从光屁股到披上婚纱长久陪伴的挚友?

丑到每次都被质疑的身份证?

还是肚子上那一摊赘肉?

留言一起聊聊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