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天也要快乐啊"

最近常常在毫无预料的时候下雨。

冷空气让越来越多的人都穿上大衣棉袄。

但我始终觉得我的秋天还没有过去。

我仿佛是一个对冷热交替不够敏感的人。

冬天是一个又有爱又有恨的季节。

人们都穿得很厚重,距离更加遥远。

说的话刚刚离了嘴就被凝结成冰。

走向对方的时候也变得慢慢吞吞。

也许要一直到下了一场覆盖大地的雪,我才肯承认冬天真的来了。

这个季节是奇特的。

也许算是一个漫长的雨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上出门的时候冷空气像颗粒一样不间断地附上皮肤,有一种奇妙的肌肤触感。

偶尔会下小雨。

一些朋友和我说,他们特别不喜欢雨天,每到雨天就会莫名奇妙的心情不好。

但下雨常常让我感到莫名的快乐。

不管是可以不用打伞的小雨,还是满大街人都跑起来忙着避雨的暴雨。

都让我感到有点快乐。

很久之前看几米的《星空》,一直记得里面的一句独白。

"我渐渐懂得他为什么喜欢淋雨了。

-那让人同时感到迎接自然又挣脱捆绑。"

同时令人感到迎接自然又挣脱捆绑的感觉。

我觉得这是某种意义上,我们用来感受这个世界的方式。

就像人类用鼻子判断气味,用味蕾品尝味道,用手感受温度一样。

就算是打着伞,我也会习惯性地把伞撑得很高很高,还是可以看到雨水在路灯下面斜斜的打过来。

或者飘到我脸上,或者打湿我的发尾。

闻着空气里面雨天特有的泥土青草混合起来的清新的味道。

每到这个时候,我甚至快乐地想笑出声。

仔细想想,我非常讨厌雨天的时候,还要追溯到高中。

因为高中时代是不管下大雨还是下大雪都必须要早起去学校的。

湿透的鞋袜、笨重的书包还有路上溅起的泥,都让我对雨天喜欢不起来。

那时候对雨天的记忆停留在阴冷潮湿的空气下,教室的日光灯一闪一闪。

英语老师不停地推着眼镜评讲每周一份的报纸。

互相喜欢的男孩女孩悄悄在传纸条。

同桌之间你来我往地下五子棋。

窗外的树上有松鼠飞快地爬过去。

电线杆上的水珠隔很久落下一滴。

教室窗台边挂满了各式各样的雨伞。

教室后排的男生撑着脑袋昏昏欲睡。

快到放学的时候,窗户上已经凝结出一层薄薄的雾气。

暧昧的空气让我的意识被拉得很远。

放学后结伴的女孩推推搡搡地笑着。

笑声近了又远了。

放学后挤开家长的雨伞去门口的小摊上买晚餐。

人群里面挤来挤去的男孩女孩,偷偷甜蜜地对视一眼,然后钻进家长的伞里。

几滴雨水不小心淋进颈窝,一直淌过脊背。

而现在,那些回忆都是很久之前的事了。

我越来越喜欢下雨的感觉。

它让我感觉被整个世界温柔的包裹,在这样的空气里面只允许做自己最喜欢的事情,想最温暖的回忆。

然后在温暖的被窝里完美地度过这一天。

或者像一只受伤的怪兽,忧伤但安稳的躲藏到自己的洞穴里。

人生的雨季已经让人猝不及防了,能酣畅淋雨的雨季,最好是要快乐享受。

整个世界都在下雨的时候,刚好可以偷偷躲起来治愈自己。

所以在雨季那些昏昏沉沉的天气里,要做一点明亮快乐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吃热气腾腾的食物。

吃夜宵是我一直以来非常执着的一个习惯,而且一定要是现做的热气腾腾的食物。

那些不够快乐的夜晚,夜宵是可以用来无限治愈我的方式。

高中的时候我在本子上写道,我的愿望是,以后晚上可以不用按时回家,跟喜欢的人买上几串关东煮,在路灯下面面对面一口一口吃掉。

这是一个很微小的愿望,但那很特别。

夜晚昏黄的路灯下面,女孩挽着男孩的手,捧着热气腾腾的红薯或是关东煮什么的,两个人一路快快乐乐地说话大声地笑着,往家里走去。

这是很多年我想象中都觉得幸福的画面。

在我的印象里,夜晚总是冰冰凉凉的,心脏空空荡荡。

整个人像一张漏风的网,无论是躺着还是坐着,都有无处不在的风穿过我的身体。

只有把还冒着热气的食物吃下去,我才好像能够重新快快乐乐地活在这个世界上。

像吃完了食物才不会变透明的千寻。

很多年我都习惯一定要带着饱腹感睡觉,只有这样我才会感觉到夜晚的温度,才能安心地熟睡下去。

下着小雨的夜市摊子。

女孩站在男孩的身边,帮他打理着生意。

中年男人慢慢地收起伞,盘算着明天的生活。

踢着石子一路走出来的情侣手牵手撑着伞。

靠在路边的人三三两两的聊天。

那些细节让我一瞬间感觉很幸福。

02

“人造彩虹”

很久之前看到一句话。

“天上没有彩虹,但我身上有。”

阴暗的雨季只能看到灰蒙蒙的天,还有下不完的雨和潮湿的衣服。

所以人们更加需要色彩。

我是一个不太爱在美妆上折腾的人,几乎可以说我对化妆、精致的饰品以及烫发染发毫无兴趣。

但雨天的时候,我总会突然想有些改变。

上一个雨天,我去涂了红色的指甲,穿着喜欢的碎花裙。

这一次下雨的时候,我用一秒钟的时间做了决定,剪掉了留了几年的长发,然后一个人一路踩着水快乐地甩着头发去看了最想看的电影。

也许等我长成一个中规中矩的大人之后,也仍然会在某个雨天突发奇想,去借一点色彩装扮自己。

比如说,我有点向往像樱花一样的粉色头发,身边的空气都会变成淡粉色的,很酷的,粉色短发。

我喜欢那些突然的色彩。

打破生活的常规。

像上帝从天而降的惊喜。

然后我觉得,生活真浪漫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尝试让心跳加速。

日子一天天过去,好像没有尽头。

总是生活在同一个地方,吃同一种味道的饭,坐在同一个教室里,走同一条路。

这让我常常觉得无聊。

就像一个慢慢变得干涸的湖泊。

我一直觉得我的心脏跳动可能会逐渐变得慢下来,如果不做点什么的话。

我所在的城市有一个公园,里面有一些简单的游乐设施。

每当我觉得十分沮丧,整个人疲惫到极点的时候,就会一个人或者和谁一起,去那个公园。

坐在海盗船的最后一排荡下来。

俯冲下来的一瞬间,风吹起头发,像一面飘在空中的旗帜,心脏麻麻酥酥,我会忍不住笑起来。

像完成一个盛大的交接仪式。

我把那些不快和痛苦都留在这座船上,把吸进来的新鲜空气留在了身体里,我又是全新的了。

小时候看杨红樱的童话,里面有一章写到一个城市里的小女孩去森林里寻找小人精。

小人精住在一个小小的卷心菜里。

小人精问她,你想玩什么。

女孩想了想说,我想荡秋千,像故事里那样,一直荡到天上去。

小人精就爬上两棵古老的大树,让大树长出很长的藤蔓编成秋千。

秋千很高很高。

女孩想起她曾看过的一副照片,一个女孩在荡秋千,她的头发高高的飘扬着,就像一面迎风飘扬的旗帜。

她问道,我的头发飘起来了吗。

飘起来了,就像童话里一样。

那个场面很多年我一直记得。

童话实在是太浪漫了。

果然那会让人觉得快乐。

当然心跳加速最好的方式,就是面对喜欢的人了。

在路上的时候,听到一个女孩悄悄跟同伴说,今天和图书馆旁边的小哥哥搭讪了,问他可不可以撑伞捎自己回家。

真心动啊。

神采飞扬又羞赧的女孩。

被猝不及防的温柔击中的男孩。

暗暗流窜的情愫。

外面在下雨,她的眼睛在微笑。

下雨真是浪漫啊。

下雨天法则:一定要撩一次喜欢的人。

04

宅在室内

雨天让我很有安全感,尤其是在屋子里。

我会在下雨的时候把看过的老电影翻出来再看几遍。

反复循环几首喜欢的音乐。

看一会游记或者小说。

雨天是慢吞吞的,我也会变得慢吞吞的。

开一盏暖色的台灯,然后慢慢慢慢地沉入睡眠。

我最喜欢那种暖黄色的灯光,整颗心都像泡在温泉里。

我以前常常想象,一间屋子的窗户里透出暖黄色的灯光。

那里住着一对夫妻,男人是语文老师,女人是数学老师。

男人读诗给女人听,他会写很漂亮的毛笔字。

女人会在批改作业的时候快乐或懊恼。

男人温柔地端来一杯热牛奶。

屋子里在放轻柔的音乐。

桌子上有晚饭残余的香味。

柜子里有很多老电影。

外面在下大雨,他们互相依靠着,一直到深夜。


晴天是所有人的好天气,但我也希望雨天能成为你们的好天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