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八苦,你能受几苦

来自公众号:米叔的米故事


5

求不得苦

人生有八苦

有位智者曾说过“这个世界及其一切原本不曾属于我们,而我们却属于这个世界”。事实上每个人自降生之时就已注定是一匆匆而来,又匆匆而去的无名过客了,并非宇宙的主宰,因此也注定有许多是我们所无能为力的。即便如此,根植在我们内心深处的一种强大的执念依然使得我们伤痕累累而又执迷不悔的负重前行,那便是本欲的“贪求”了。这似乎是每一个生命存在的道理,婴儿从一出生下来就开始不断滋求母亲的呵护,稍微长大后又开始对新鲜的事物产生了猎奇之心,逐渐发展出了占有欲,对情爱的渴望,以及对未曾拥有事物的强烈追求。所谓“有求皆苦,无欲则刚”,其实这一切痛苦的根源正是从“求”上开始的,求生、求爱、求名、求利,各种欲念求来求去,一刻未息,然而遗憾的是鲜有人能够真正认识到,这一切原本就不曾属于自己,即便是得到了的也终将失去,就算得不到的纵使想尽一切方法也是徒劳。因此可笑而又令人可悯的是大多人的一生基本都住在这求之不得的迷宫里,搞得晕头转向确又假装毫不在乎。正如歌手李健在《我是歌手第三季》中所演唱歌曲《陀螺》中的歌词那般,此刻刚求到了一个满足,下一刻就会设法寻求另外一个,结果总是在未得到另一个满足的情况下却又失去原本的幸福,进而在这种恶性循环中转来转去,受尽了此番求之不得之苦。

6

爱离别苦

人生有八苦

古人云:天下无不散之筵席。这一句话简单明了的指出了人生的真相:“再好的东西,都有失去的一天。再爱的人,也有远走的一天。”一切缘起缘灭,缘起性空。缘起性空是佛教里少有的高级智慧词汇,它指出了世间的万象皆是由于因缘聚合而成,而本性为空。分开讲就是说万事万物都由一定缘分生成聚合到一起,然而缘分这种东西本质上却是空无的,因此才会出现最终败灭消亡的现象。根据量子物理学,每一个原子的内部有99.99%是空的,它的存在不过是犹如闪电般所发出振动的一束能量罢了。这也就是说从我们开始成为亲族朋友的这种因缘能量发生之时,就已注定要经历爱恨离别的这一段能量消亡之实了。尤其当最爱的长辈都一一离开我们的时候,那种痛楚是多么的不言而喻。父母亲人尚在的时候,总是认为将来还很漫长,却不知何时却迎了他们的苍烛暮年,死亦将至,方才恍然发现这些年错过了许多,并没有尽心尽力的去力行孝道,而后捶胸顿足,追悔莫及,抱憾终生。这种情况总是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重复上演,都是由于逃避心理作祟的缘故,亲情,友情或是爱情,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都是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我们不愿失去它,希望永久拥有它,因此才无法正视它的消亡,这才造成了忽如起来的生死离别之痛。

7

怨相会苦

人生有八苦

生活中总会上演戏剧性的一幕—不是冤家不聚头。在工作之中,生活之余或是其他的方方面面,总能遇到我们不想见到的人,做一些令自己不愉快的事儿,尤其越是当我们所害怕、憎恶某个人的时候它便会准时出现在我们面前,似乎是早已安排好了的,让我们深感无奈辛酸。然而最令人苦恼的是明明彼此相互怨恨,逃之不及呢,却仍被活生生的“绑”到一起,比如工作上和不喜欢的同事或是领导同在屋檐下共事,任凭如何恳求上级调动终是不成;或是婚姻中与不如意的伴侣日日逞口舌之争,甚至大打出手,讼至公堂,却无奈为了自己的孩子或者其他不得已的苦衷而不得不勉强生活在一起,以泪洗面,相守暮终,古往今来这样的事例在现实中数不枚举。也许当代的生活方式相对自由,我们可以有更多选择的权利,去逃避这种情形,但却永远摆脱不了真实存在的怨相会之苦,它的痛苦程度并没有因为时代的变迁而丝毫减弱。

8

五阴炽盛苦

人生有八苦

这是人生八苦中最为厉害的一种,也是最不为人知的一种。可以说前面所提到的七种苦皆是由这五阴苦所引发的,它的苦恼程度丝毫不亚于前七苦,因此这才是我们人生中最强大的对手,俗称心魔。战胜五阴炽盛之苦的最佳方式就是通过智慧的探索来发觉人生的真相,从而在实践中不断的得以验证,以此来消除它的影响。《心经》有云:“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心经中所说的五蕴便是这五阴,分别为色阴、受阴、想阴、行阴、识阴。这五阴通常按照顺序逐一发生作用,但由于现在人的生活杂乱,积习业深,五阴常常不分次第相互促动,最终导致内心欲火炽盛,扰乱心智,使得众人常受此苦,却又不识。

色阴属于物质层面中的一种能量存在,受阴、想阴、行阴、识阴则属于精神层面的一种能量存在。

色阴:这里的色指得是客观存在的物质世界,凡是我们所看得到的景象,听得到的声音,摸得到的物体,尝得到得滋味,闻得到的气味,这些都属于“色”,这些色尘确是真实存在于这个物质世界,它是引发随之而来后死阴之痛苦的先行军,因为有了“色”,我们接收到了“色”,才会造作出后来种种的行为,然而外在的物质世界并非我们表面所认识的那样,它的存在并没有因为我们想怎样而变得怎样,它始终如如不动,随着时间的推移,从生到灭,为我们展示了最自然的真相。

受阴:这里的受就是我们六种感官(眼睛、耳朵、鼻子、舌头、身体、大脑)基于物质世界所表达出来的感受。因为有了各种各样的“色”进来以后,我们才有了不同的感受—美的、丑的、悦耳的、刺耳的、香的、臭的、冷的、暖的、震撼的、无聊的等等,由于各种受阴共同作用于我们的大脑,进而迸发出各种无限的遐想,想阴便由此产生了。

想阴:由五感所采集进来的信息最后都要经过大脑进行成像,从而形成我们脑中纷繁复杂的想法,佛教名曰法象。想法这种东西很是非常活泼并且凌乱的,它往往扭曲事实真相,产生出许多不切实际的虚相。在金刚经中,有句名言“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则见如来”。所说是我们所看到的或者听到的一切,不外都是经加自己大脑工过的,然后所创造出来的虚幻想法,它并不是物质本身以及反映物质能量本身的真实状况,如果能认识到这一点,那么也就接近事情的真相了。其实我们人生所受到的种种痛苦,大多都是想出来的,我们认为这个是好的,那个不好,一旦感受到了所谓不好的东西,便开始产生痛苦的情绪与想法,进而出现后续不良的行为,不仅影响了周围,更重要的是把自己也圈进这种恶性循环之中。所以想阴如此之苦,正是由于我们总是喜欢在真相面前进行无尽的错判,正如前面所提到死之苦中的那个故事,大富豪不愿正视事实的真相,而是转去制造美好的幻想。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有多少人如同那位大富豪一般,整日里沉溺于自我虚构的想法之中呢,孰不知生从何来,死亦何去,人生的意义究竟是什么,结果总是被各种虚幻在头脑中的杂思妄想所缠缚着,成为了妄念的忠实奴仆。比如我们平时吃饭的时候,虽然嘴里正在嚼着食物,但意识却早已飞出自己的大脑,转头间就忘记了之前吃的是什么饭;再比如我此刻正在专心的写文章,但忽然想到厨房里正在煮开水,不断地提醒自己一会准时把火关掉或是赶时间把现在手中活做完,因为一会我还得去处理别的什么事情。结果我眼下虽然在写文章,但其专注力早已被刚刚所产生的想法所带走了,心思完全不在写文章这件事上,所以写出的文章水准自然就会大打折扣,甚至更可悲的是从一开始所幻想的结果到后来并没有真实的发生,确实感到有种被自我深深欺骗的感觉了。《金刚经》中有云:“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就是在讲我们头脑中的想法是虚幻不真实的,过去了的想法已经过去,不会再回来的,执着也没用,现在虽然又有了新的想法,但是一转眼就成为过去时了,也是留不住的,而未来的事情并没有发生,未来究竟是怎样的想法还不一定。所以想法大多都是无用的,不切实际的,它只能迷惑人们正确的认知真相,如果不能从实际状况出发去思考事情的本来面目,而竟是做一些无用的主观臆想,那么就很可能被“想阴”所持,受尽其苦了。

行阴:生活中经常会出现这种有趣的现象,比如一个人下定决心要去戒烟戒酒了,坚持了几天后,突然有一次实在按耐不住,借由某个机会又去抽烟喝酒了,过后很是后悔,并痛下思痛再次下定决心改掉恶习,再后来却又是一次次的重复上演这样的杯具,正如同吸毒的人一样,明知这很不好,却又欲罢不能,实在是一种无言的煎熬。行阴之苦,莫过于此。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恶习,时时刻刻都想要修正它,来结束它的危害,但它就像是一种慢性毒药,离开它会浑身的难受,不摆脱它的话就要重蹈覆辙,因此常常受此苦恼。如果想要改变不良行为的发生,还要从色阴、受阴、想阴出下手,从根本上拔出行阴的积习。

识阴:识阴即在后天行为活动中所形成的新的认识,而这些认识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成为固化的思想,这些固化的思想显然不符合《易经》真理中的变易之理,因而不能认清事实真相,只会固步自封,自讨其苦罢了。生活中许多数年轻人只要收获了一点成就,就会变得自视清高,刚愎自用,不把别人的建议放在眼里,自认为学到的这点知识就已经是最了不起的智慧了,只有自己才是对的,这实在是一种幼稚无知的表现;而年长的人则更是基于以往的经验以及长期所形成的自我禀性,自以为是,认为怎样就怎样,对年轻人的想法不屑一顾,或是对反对自己的声音一律排斥,这显然是一种迂腐堕化的表现。这两种情况虽然都始终坚持自我,但实际上并没有真正认清自我,只是盲目奉持己见,最终只会自受其害,反倒衍变成为须臾不定,六神无主的性情了。

以上五阴虽分开来讲,实际上是共同发生作用的结果,对我们每个人的一生都产生重大的影响,犹如烈火焚烧那般,不断侵蚀着每个人的心志。意志稍微坚强,积极健康,又富有智慧头脑的人往往能够承受住五阴炽盛侵害之苦,相反承受不住的人,其内心世界必然会留下深深的心理伤痕,认知上也会存有巨大的消极负面的偏见。当代许多心理疾病如抑郁症,精神病等都是由这五阴作乱所导致的。因此五阴炽盛之苦在八苦中乃是最强大且最难克服的一种痛苦。

结语:

如果说人生是一场漫长旅行的话,我认为更像是一场不断修正自我,回归本我的修行。我们每个人好比是从天上下到人间来历劫的上仙,只有通过了人生八苦这场考验才能够回归仙班,成为上神,那么就应从现在开始,每日反省自己的所作所为是否经得起考验,哪里还存在不足,需要进一步改善。其实人生八苦并不是令我们陷入痛苦不堪境遇的恶魔,相反它是帮助我们认识存在的真相,从虚空大梦中醒来的一盏启明灯,只要能认清好并学会驾驭它,就一定能够战胜这八种苦,成就自己的道业。那么现在你已经战胜几苦了呢?

The end

阅读 483 投诉

精选留言

写留言

1

美子

希望经常看到唐宗烨写的,人生感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创 2017-04-17 唐宗烨 米叔的米故事 来自米叔的米故事 在人生的旅途中,我们每个人并不是一条直线走到底...
    米叔的米故事阅读 2,346评论 0 0
  • 坐在黑暗的角落里 屋外是柳树与紫色的花朵儿 一些新鲜事物在慢慢生长 一些不合时宜的影子 在慢慢地走向枯萎 只是忘了...
    伍月的晴空阅读 123评论 0 2
  • 这是Struts2的初阶总结。我自己对“初阶”的理解是:在会用的基础上,懂一点底层实现。文章主要分为以下几点:1....
    bravo1988阅读 326评论 0 0
  • 很多孩子大约从两岁多开始就喜欢玩贴纸。贴纸到底有什么魅力?可以让小孩子爱不释手? 我仔细观察我家依宝,她三岁以前对...
    谜秋阅读 8,8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