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是一场遇见,一份缘

    在不断求学的路上,以及考工作甚至参加工作的这半年,我感觉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个词就是“终身学习”,因为终身学习这个理念让我意识到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无论我是处于哪个阶段,是青年还是成年,或者是我将会走向的老年,还是扮演那个角色,是学生,或老师,学习都是一辈子的事,不断地学习才能让我们真正终身受益,所以在学习的这条路上一直在努力着,像一只小蜗牛一样慢慢的爬,虽然爬得慢,但是我从未放弃过前进的脚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假期生活开始的时候,我为自己和班级的孩子一起制定了一个读书的计划,为孩子们推荐了学校的必读的书目以及选读书目,另外有一次无意中看到了这些地理绘本和小册神话故事,我感觉这些作品语言丰富精彩,插图精美,像国画般,古色古香,所以我选了一些地理绘本和神话故事,领着孩子一起读了几本,因此我假期的读书生活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帮助自我成长的阅读;另一部分就是读绘本童书,体会童真童趣,和孩子们互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从我拥有了这46个孩子以后,他们不断的激励着我去做得更好,另外我也要不断的努力,以自己的热情去打动他们,感染他们。假期我读了一套为孩子们选的精美的地理绘本和十个小的神话故事。

    我捧起这样画面精美,印刷精致书籍的时,心里感叹,现在的宝贝们真是幸福,有这么多好的书,因为我小时候并没有这样充足的,好的书让来读。现在可以去读这些绘本童话弥补童年的遗憾,每读一本时,我的面前仿佛打开了一个全新的,奇妙的,精彩的世界。特别是那一套地理绘本,一共有十册,分别选了我国的十座著名的旅游城市,有最靠北的省会城市哈尔滨,首都北京,古都西安,海风吹拂的青岛,七彩昆明等。开始读的时候,我找了一张中国地图,把它画下来,为孩子们在地图上特别标注这十座城市,让他们意识到我们的祖国地大物博,有很多美丽的别具特色的城市,同时让他们去发现外面的世界是多么精彩,而且每一处都有它别样的风土人情,想打开他们的思维,逐步的树立地域意识,祖国意识。我们一起录视频打卡读了《冰雪哈尔滨》《北京的年》《西安的味道》,后来因为没有拼音辅助,文中的字也比较难,中断了,但在读与互动的这个过程中,我感到了孩子们的读书兴致越来越高昂,多时有十五六个或二十几个孩子参与进来,我觉得这样的带动会渐渐影响到更多的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阅读完这样富有童真童趣,精彩有趣的童书后,我读到了《窗边的小豆豆》,没有完整的读完,但是越读越深入时,很多精彩的故事让我感受到我的孩子也需要去感受不一样的学校生活,特别是在那样一个特殊的时期下,有那样一位智慧的,博爱的,富有教育智慧的校长先生,影响着巴学园的孩子,更是影响了一代代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中有这样一个故事,巴学园里的五十几个孩子,他们有一天举行了一次游泳活动,而且是所有的孩子都光着身子在水里快活的游,水是孩子最喜欢最爱玩儿的,任何年龄阶段的孩子都喜欢玩水,我还记得高中的时候我们因为打水杖受到班主任的教训,是呀,孩子们在水里的世界是多么快活呀,这个班级里有患有小儿麻痹症的泰明,还有其他身体有一些残缺的孩子。校长先生是为了让孩子们意识到在水中的乐趣,在水中的欢乐,淡去了他对于自身身体的羞怯意识,让他们完全的放开天性的自我。这个故事让我特别的感动,由此我也想到了自己,确实,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对自己身体害羞的一方面,我们不敢去表露自己,不敢去展现自己,即便没有残缺,有一个小小的伤疤,都要让我们把它隐藏起来。我们的孩子,他们的身体是健全的,健康的,在生活中他们也难免会遇到一些身体有残缺的人,这个时候他们需要有意识宽容与理解,关心与爱护这些孩子,由此触动我想把这个书读给孩子们听,也就开始了《窗边的小豆豆》故事连读,每天读一个小故事,这样的读,也引起了孩子们读“小豆豆”的热潮,像《一年的小豆豆》《一年级的小朵朵》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部分是我自己的阅读成长。读孩子的书是一种特别的幸福,特别的感动,在专业知识很多方面,我还是欠缺很多,由于我自身成长的一些原因,我感觉自己在情绪情感的控制与表达,以及与人交流,交往交际的过程中,我还是有很多的问题,另外刚接手的班主任的工作,我也遇到了很多的棘手的问题,对于班级管理一些细则具体的实施和一些好的方法我还是很欠缺,所以我选了一些关于班级管理以及如何更好的和孩子与家长沟通的一些书籍,我读了《给年轻班主任的建议》《爱上课》《陪孩子一起走过小学六年》《让我们一起懂孩子》这几本书,《陪孩子走过小学六年》是刘称莲写的,我看的电子版,她的书籍一共有三套,包括陪孩子走过小学六年,初中三年,高中三年,在读到《陪孩子走过小学六年》时,我感觉这其中有很多具体可行的关于与家长沟通,或者是说班级管理的一些方法,在这里我就不做具体的介绍了。大家如果感兴趣的话,可以一起来微信读书,看一看这本书,因为她提供的方法更贴近我们的生活实际。《爱上课》是一位台湾的麻辣教师创作的,他是初中阶段的,有一些方法可以选用,例如他为了防止孩子们上课睡觉,采取了一个打地鼠的活动,他在公园买了一个大锤似的气球,如果有人上课睡觉,就像打地鼠那样打下去,孩子们谁都想让打,这样却谁都也睡不着,也许我们上了四五年级可以用。

    这几本书中,我最喜欢的是兰海老师的《让我们一起懂孩子》,读到这本书的时候非常的欣喜,读的爱不释手,因为平时看专业的有关教育学和心理学的知识方面的书籍,很多都晦涩难懂。这本书很好的将科学合理的知识与大量实际案例有机的融合在了一起,生动形象,有理有据。兰海老师最经典的一句话就是“教育是一门科学,不仅是仅凭经验”,她不仅时时刻刻强调这句话,也身体力行的在她的教育活动中践行了这句话。父母前进一小步,孩子成长一大步,我们不仅是在为自己学习,为自己成长,我们更是为了我们的孩子,我们的下一代在成长,孩子没有权利选择谁做他的父母,父母亲有责任成为被自己孩子热爱的父母。孩子也没有权利选择谁做他的老师,谁做他的班主任,但是他的老师,班主任却有责任成为被孩子热爱的老师,班主任。我们的一言一行将影响孩子,也会被孩子模仿。通过这段时间的阅读,我最大的感受是,如果要做好一个好老师,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要善于发现问题,不只是问题造成的结果,而且要仔细观察问题造成的原因,演变的过程,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二是要有一个善于思考,善于开动的大脑,一方面学习专业的知识,另一方面在生活中学习,另外要善于总结。动脑筋就是要想方法,想妙招,要招招必命,恰到好处;三是要有一个强大的心理,平和的心态。顺其自然,平心静气,遵循孩子成长的规律,遵循事物成长的规律。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阅读是一场寻找,特别是真正有意义于自我成长与自我发现的书籍是在一次次探寻中才遇到的,所以说边阅读边遇见,找寻自己的影子,去弥补安慰或者找到内心的一份平和,发现生活的智慧,都是缘。人生自有诗意,愿每一个坚持梦想的你,都永不言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K近邻分类器是机器识别中很常用的一种分类方法,以前在做单样本人脸识别的时候常用的最近邻分类方法就是其中k=1的...
    Mikito_k阅读 947评论 1 0
  • 我问白云,你为何飘动 云回答,因为风在催促 我问鱼儿,你为何游动 鱼儿说,因为水的拥抱 我问鸟儿,为何你要飞翔 鸟...
    雨田Amy阅读 210评论 5 5
  • 有病得治!
    我还是孩子阅读 119评论 0 0
  • 今天是一群小学同学的聚会!眨眼间,原来我们已经相识将近二十年了,但是相处在一起的时候还是感觉那么的熟悉。 遥想当年...
    你好安哥阅读 467评论 1 0
  • 家长虽然都盼望自己孩子长高个儿,但对于影响身高的认识却一直停滞不前! 比如遗传决定论: 父母矮,孩子一定矮! 父母...
    olilavlm阅读 9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