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小衔接 这么做到底对不对

孩子九月份就要上小学了。很多人都建议上个幼小衔接班,还有的说没必要。他们各自的理由都不同:
1,要上。小学和幼儿园不同,不上幼小衔接孩子上小学后学习会不适应。老师讲课进度快,孩子没基础会学业跟不上。
2,没必要上。辅导班会教一些小学会学的知识。如果孩子提前学了,上课不专心,不好好学。
这两种声音都很有道理,我们到底要听哪一个呢?
我们先去了解幼小衔接班是什么,学些什么。这个课主要是帮孩子做好知识和能力的衔接,包括学习书写,拼音,认字,阅读。这么多要学的,我一下子感觉压力山大。必须提前学吗?如果不学这些,孩子上小学会有问题?
带着这些问题,我认真咨询了读小学的家长。他们都说,现在小学比以前难,没有一些提前准备,孩子会不适应的。原因是:
1,孩子在幼儿园阶段还是以玩为主,一下子调整到坐在桌前学习的状态,需要适应的过程。
2,上课的内容小朋友不熟悉,老师教学会偏快一些,学起来会比较吃力。
3,如果很多字不认识,做题目不理解题意。阅读也看不懂书。
4,习惯绘画的小朋友对于书写很陌生,写字会是很大的障碍。

知识衔接-拼音课

听完这些建议,我想到我那孩子属于爱玩静不下来的类型,我这心马上就揪起来了。那就赶紧先从知识衔接开始吧。大班上学期,我就和孩子做了下沟通。
“小学和幼儿园不同,学习内容多,作业也多,妈妈担心你到时候会不适应。”
“我们先报个你们学校的拼音课提前预习下好吧”
“好吧”(孩子还是懂道理的)
拼音课每次都有留一些作业,孩子偶尔会忘记,有过几次经过我提醒才想起来有作业的情况。感觉他学起来很轻松,挺简单的。可是作作业的时候不太认真,书写不工整。调皮的他还在书本上图画。我也没太在意,心想刚开始写字没写的很好也正常,书本画画我让他擦掉就罢。
后来和他们老师聊天,才注意到,他其实好像有点排斥上这课的:课堂上端正坐好他有点难,当老师每周复习学过的拼音时,他既不积极举手,也不想写作业。
这提醒了我,如果他现在学完了拼音课,到了小学课堂上,可能更不想学了。我有点后悔让他去上拼音课了。那么到底是什么让他学习热情不高呢?
也许是学习内容枯燥,对他没有吸引力。我就想到读一些他喜欢的绘本让他同时学习拼音。我们去图书馆挑选了几本带拼音的故事书,回家来我给他念。可是他不喜欢我挨个字念拼音,而且他不用看拼音都能认得一些字。
于是,我们又玩起了拼音游戏,就是把声母韵母拆开,看看能组成什么字。这个他倒是很喜欢。


u=3305189319,3851226272&fm=26&gp=0.jpg

不过一到要他写字做作业,他又各种不想写。
我想,或许并非他不想学,可能是这个课程不好。总之我觉得上拼音课并没有激起他学习的兴趣,还不如自己家里玩一玩拼音游戏来的好。拼音课我就没有让他继续上了。

能力衔接-写字课

上拼音课时我就注意到,他的握笔姿势和坐姿都有些问题。在家学习时没有老师监督,问题更多。我们对他指责多了些,他不太愿意改正,他总觉得自己写的挺好。


IMG_20200306_092029.jpg

他需要一个好的氛围来影响他,鼓励他。我比较了网课和线下课,觉得我家孩子可能更需要老师帮助督促和鼓励,而且上课环境会让他更加专注。所以,当我打听到书法班复课了之后,我赶紧给他报了课。
他第一次去上写字课,我心里还是七上八下,心想他这在家写10分钟就要休息的,去上1个多小时,会不会坐如针毡。
到了教室和老师聊了聊,他们学堂是小班制,老师对学生表现有鼓励机制,孩子们都会积极练字为了获得积分奖励。我家孩子最喜欢赢积分了,这写字课我想他应该不会讨厌。
下课的时候,看到孩子的笑脸我这心里的石头落了下来。还好这写字课你喜欢。回到家,孩子马上拿出写字本,坐端正开始做作业。我延续老师的鼓励,跟他说:
“慢慢写,不着急,你能写很好的。”
我不知道上写字课是否能在幼小衔接上帮到他,但我想至少他比在家时写字认真。这项需要坚持练习的写字训练,我们就慢慢加油吧。

习惯衔接-学习习惯

春节后我们因为疫情一直关在家里。我想到可以找一些书本给他学习。于是,我和他一起拟订了每日学习任务:上午:写字10分钟,数学习题三到四道,下午:英文牛津树绘本阅读。牛津树是他本来就一直在读的,写字只是简单描红,数学也是大班小朋友难度系数的。
这样几周下来,他开始还喜欢做数学和看英语。但是我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他对做题有了情绪。他说,如果今天不用做题就好了。我想或许我太着急了要帮他做幼小衔接,可是他在心理上还没准备好。
我应该耐心等待,给他时间来接纳这样的转变。于是我决定给他一些时间,除了每日写字和阅读,我把做那些习题换成了他喜欢的画画和一些益智游戏什么的,数学习题换成了读数学绘本。他从小就很喜欢阅读,数学绘本的内容生动有趣很吸引他。读书的时候我们一起认字,不知不觉中还学习了数学知识。


timgKCJVLNRB.jpg

经过这样几个月的学习,我看到他有一些转变了。他开始习惯坐在桌子前看书写字画画。并且有时候会坐很久。
在家学习的这段时间,我意识到我做对了一件事:帮他培养好的学习习惯。(算是我们自己摸索前行中取得一点点小成就)

习惯衔接-做作业

小学和幼儿园一个很大的不同就是,放学后有作业。
幼儿园老师也会留一些作业,但是并非强制性,也不会要交给老师打分。这些“作业”,大多数没有要写下来。可以说一说,画一画,还有做手工作品。
他最开始接触到作业,大概就是从拼音课开始。一开始他还是像以前一样随便应付作业的,他没有认真对待作业的态度。到了后来上的写字课,他的作业需要交给老师看,还会评分。他开始认真写作业。
在大班下学期,老师会每天布置一点小作业,帮助小朋友们来适应小学的作业生活。所以我们也一起调整了惯例表,把作业安排在晚饭后。为了培养小朋友做作业专注的习惯,他写作业时我陪在他旁边,排除其他干扰。
昨晚,他忘记了老师留的作业,饭后看电视读绘本然后就洗澡准备睡觉。正在他整理书包的时候,他忽然想起他有一项作业。我马上借机问他,今天的事是不是给你一个提醒?他说,恩对,每天回家后应该先检查下是不是有作业。

习惯衔接-作息调整

上学会迟到一直是一个很头疼的问题。因为幼儿园离家近,晚一点很快就到,所以孩子就渐渐不遵守上学时间。小班中班我们也没对他提要求。大班上学期开始,我特别和他约定好上学时间,让他坚持准时起床去上学。我还买好了闹钟,帮助训练他自己早起。


timgAB37M1SZ.jpg

可是,训练贪睡的孩子真的很难,情况时好时坏,还是经常有迟到现象。放假在家时起床更是一拖再拖。我想想还是要和孩子聊一聊。
“还有一个学期就马上上小学了,小学离家不近,上学时间又提前。我们如果继续现在的作息表,上学可能会迟到哦。”
“对呀。那怎么办?”
“我们现在先把起床时间提前一点点,慢慢练习,到快上学前再提前一点,到时候就不会迟到了。”
孩子也很配合地拟订了惯例表。我们先约定8点半前吃早餐。他要8点起床煮鸡蛋。由于有了要煮早餐的任务在身上,他也渐渐不会睡迟。因为他知道睡迟了,他和妈妈早餐也会推迟。
这样执行了一段时间,问题还是有的。比如他会有睡迟超过8点半,这样就超过了惯例表规定的时间。我们当时约定的是,如果迟了,我们假设上学,就没有早餐吃。于是,他就索性赖床不起也不做早餐了。
为了避免这个问题,除了闹钟叫,我在8点还是会去他房间喊他一次。用了各种叫早方法,比如窗帘不要完全拉上利用光线叫醒,放晨间故事给他听,等等。
当然,爸爸的帮忙是很重要的。我们家有二宝,早晨我忙不过来,爸爸积极帮忙督促叫早,这样小朋友起床也会容易些。
几个月后,到了幼儿园复课的时候,他比较快就适应了上学的时间。周末不上课的时候,他还会延续平时生物钟,早起做早餐。说明之前调整起床时间是对的。
但是,训练小朋友起床是件长期的过程,并不是一两周做好了就可以放心。我们也需要有心理准备,可能会有迟到状况发生。如果他闹情绪,我们要帮他做好情绪调整。更重要的是,我们应该教他从错误中学习,让他学会如何避免迟到。

父母的心理衔接

我们父母也需要也有一些心理准备。当我们辅导孩子做作业时失去耐心怎么办?是否也会忍不住吼一吼?我们该怎么调整自己的情绪?是不是应该开始修炼自己,让自己成为情绪平和经常鼓励孩子的父母?另外,孩子上了小学,他们的心理也会发生一些变化。我们是否了解自己孩子的变化并关注他们的所思所想?当孩子在小学遇到各种困难时,我们能做到好好地倾听并做孩子的朋友吗?还是那个始终高高在上的父母?

在我的儿时回忆里,我的小学生活是无忧无虑的,课后的跳皮筋玩橡皮泥很开心,感觉什么都没学会。只记得有次写字抄课本很累,妈妈还来帮忙。现在当我听到一些关于小学的负面的消息,比如作业很多啊,小朋友压力大。我肯定会有一些焦虑。我不希望孩子带着压力开始他的小学生活。我希望我们做的幼小衔接能帮他做一些准备,孩子将来进小学时能满怀着一些憧憬,带着一些自信心。然后在他的人生中留下一段快乐的小学生回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