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情结


作者      悠闲老夫

2024-02-29 00:54:36


我对小提琴有着特殊的情感,痴迷于小提琴独奏曲,陶醉于它所演奏出的每一个音符。它已然成为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陪伴我度过了许多美好的时光。每当那熟悉动听的旋律响起,都能触动我内心深处的情感。然而,偏偏是这段与小提琴有关的经历,给我带来了无法释怀的痛苦。

在我很小的时候,有一天爸爸回来,神秘地拎着一个长长的盒子。我好奇地凑过去,爸爸微笑着打开盒子,一只精致的小提琴出现在我眼前。它的琴身线条流畅,散发着淡淡的木质香气,琴弦在灯光下闪烁着银色的光芒。爸爸小心地拿起小提琴,轻轻地拨动琴弦,美妙的音符像精灵一样跳跃出来,那一刻,整个房间都充满了音乐的魅力

小提琴的售价不菲,尤其在那个年代,对于普通劳动者而言,它的价格实在是令人咋舌。然而,我的父亲仅凭日常生活的结余,毅然买下了这把小提琴,这无疑是倾尽了他的所有积蓄。之后,每当夜幕降临,爸爸下班回来后,总是会走到那个小木盒前。他轻轻地打开木盒盖子,小心翼翼地取出那把小提琴。当爸爸开始拉起小提琴时,悠扬的音乐声便如潺潺流水般倾泻而出。那美妙的旋律仿佛拥有魔力,令我陶醉其中,我静静地听着,久久不愿离去,沉浸在音乐的世界里。

当爸爸不在家时,这个小提琴就成为了我的最爱。我怀着满心的好奇与期待,偷偷地打开盒子,小心翼翼地取出琴弓,收紧琴弦,然后轻轻地拿起那把小提琴,有模有样地摆好架势,尝试着拉弦。最初发出的声音却并不好听,呜噜呜噜的,乱糟糟的,完全没有美妙的旋律。但我并没有气馁,反而下定决心要练好它。于是,我开始了刻苦的练习。我每天都会抽出一些时间,专注地琢磨和练习拉琴的技巧。随着时间的推移,通过不懈的努力,我的琴声渐渐发生了变化。那些曾经杂乱无章的音符,开始汇聚成和谐的旋律,声音也变得越来越美妙、越来越动听了。

每次取得进步,我都兴奋不已,从而更加专注地投入到练习中。我好似置身于音乐的殿堂,能自由自在地释放内心的情感。这个过程诚然充满艰辛,但我深知,只有锲而不舍,才能实现目标。经过多年的坚持不懈,当我再次轻轻拿起那把小提琴时,它似乎会温柔地主动靠在我的肩上,琴弓与琴弦相触的瞬间,悦耳动听的音符如泉涌般倾泻而出。我明白,这不仅是对我自身努力的回报,更是我对音乐的热爱和执着的体现,同时也给我带来了无尽的欢乐与满足。

中学毕业后,我响应号召,奔赴去农村插队落户。此时,对这个家、对生我养我的父母,我心中满是无尽的不舍,同时也不得不与父亲的心爱之物——那把小提琴告别。我轻轻地抚摸着琴身,感受着它的质感和温度,仿佛听到它在向我诉说衷肠,默默传递着对我的依恋与无奈。尽管心中有千般不舍,但我深知,与它道别,不仅是成长的必经阶段,也是承担责任的表现,更是对父亲的尊重。这是我无奈之下做出的艰难决定。

怀着对小提琴的深深眷恋,我踏上了人生的新征程,开始了农村生活。在这段时光里,我决心全心全意地感受生活的酸甜苦辣,用不懈的努力和奋斗谱写属于自己的青春华章。而那把小提琴,成为了我寄托思乡之情的精神支柱,让我回忆起曾经的美好时光,成为我艰苦岁月中心灵的慰藉。每当思念之情涌上心头,我便会轻轻闭上眼睛,仿佛那熟悉的旋律仍在耳边回荡。

第二年我探亲回到家才知道爸爸和叔叔分家产时,那把小提琴竟然被分给了叔叔,而他并不爱惜,家产拿到手马上就将它变卖了,这个消息如同晴天霹雳,让我心痛不已。我无法抑制内心的悲痛,放声大哭,泪水如决堤的洪水般汹涌而出,这泪水是对失去的痛苦宣泄,是对承载着太多的回忆和情感的倾诉,是对曾经美好时光的深切怀念,也是对叔叔不懂得珍惜的无奈和失望。此时我知道哭泣只是暂时的宣泄,生活还需继续前行,我的音乐梦想和对艺术的热爱将永远燃烧,我会将这份失去转化为动力,更加坚定地追求自己的音乐之路。

现在的我已步入退休生活,经济状况较为稳定,也有了充裕的休闲时光,因此重拾儿时梦想的念头在心中萌生,我重新选购了一把小提琴。无奈时光如箭般飞逝,岁月也在蹉跎中流逝,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不仅没有足够的精力亲自演奏这把琴,就连握住琴弓的手也开始微微颤抖。那曾经无比熟悉的乐谱,如今也在眼前逐渐变得模糊不清。心中的遗憾和无奈如潮水般汹涌袭来。儿时对小提琴的满心热爱,如今已成为一个难以企及的梦想。尽管无法亲自演奏,但我始终深信,音乐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它能够跨越时空的限制,触动心灵的最深处,给人带来无尽的慰藉和感动。我会用自己独特的方式,一直与音乐相伴,让它成为我退休生活中一抹亮丽的色彩。

这也让我深刻地领悟到珍惜的重要性。无论是人还是物,我们都应该用心去呵护和珍视。每一个拥有的瞬间都可能在不经意间消逝,所以我们要学会感恩,活在当下,让美好的事物在我们的生命中绽放出最耀眼的光芒。爱是永恒的,它所留下的记忆和情感将永远伴随着我,激励我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奋勇前行。

我爱小提琴,我更爱曾经拥有过的那把小提琴。

21

没有更多了

添加回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