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女人

     

    转眼又到了一年的秋天,我不禁想起那个女人来。

起初对于她,我是没有多大印象的。只知道她叫莲子,但我初见她,却发觉她跟常人不同,似乎是精神有些不正常。后来渐渐地从街坊邻居那里听到关于她的故事,才知道她确是个精神病人,听说她原来是不疯的,后来嫁了第一个夫家有了一个女儿,丈夫好赌成性,抛弃了她。回到娘家不久便疯了。已经陆续地治疗过几回,然而终究没有见效。

听母亲说,她似乎和我们是本家,照旧每年过节都需去送点东西。有一次,竟派我去了。我们两家离得并不远,但我却觉得走了很久,大抵是内心的恐惧拖曳了脚步。快走到她家时,我竟看到了周边景物不同他处,满是诡异阴森之气,荒芜的草丛中仿佛飘荡的幽灵,路过的黑野猫眼神里布满邪魅……后来我终是鼓足了十二分的勇气进去了,只见到了她的母亲,很热情地招呼我,塞给我一大把零食,我还未道谢就飞也似的回家去了。回到家里坐定,我竟因未见到莲子而感到有些后悔,我竟忽然想见一见她。

    “如果你真正渴望某件东西,那么整个宇宙都会合力帮助你实现愿望。”炼金士这话一点儿也不错,没多久,我们就在一条僻静的小巷里相遇了,她蹲坐在地上,对我咧着嘴笑,嘴里叽里咕噜地不知说的是什么话。她虽然笑着,但是脸上没有一丝光彩。蜡黄如枯纸,颧骨突得老高,牙齿也微突了出来,身材很瘦,像极了秋天落光了叶子的树。但她原来模样是不错的。我想起了母亲告诉我我们是本家的事情,于是大着胆子问她:“你在这里作甚?”她脸上似乎多了一丝娇羞的神态,低着头说:“我在等我的男人回来,就快要回来了,他欢喜我在这里等他。”我暗暗想:真是可怜又可笑,他怕是永远都不会回来了,再等也没有用。何况她已经疯了,就算回来又能怎样呢?然而我又帮不了她什么,只得默默地走开了。我竟时常会想起这个可笑的女人。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又在大街上看到了她,她正摊开双手,一副苛求状,向男人们要烟,男人们口袋里都有烟卷,但却没有一个人掏出来,只是嗤笑她:“你的男人兜了一麻袋回去,你怎么不问他要?”旁人听了也都大笑起来,小孩子们也指着她哈哈大笑。她不管,仍继续要。僵持了半个小时之后,她突然神色一变,似乎是有些正常了,赶紧收了手回家去了。过了没多久,竟跑到我家来,像父亲要烟,父亲为人老实,又念及那么一点儿亲戚关系,就掏出来烟给她。她仿佛得了宝贝似的了,自顾自地狂吸起来,大量的烟雾从她嘴里吸进吐出,而她也露出我从未见过的享受的神情。

      后来我离家外出求学,有一次回家,莲子的父亲突然上门,把莲子的回礼放在桌子上。莲子又要结婚啦?我忍不住问妈。妈说:“这不知是第几回啦,陆续地有人上门提亲,莲子已经当了好几次新娘了,不过男方大都是山里的或者年纪很大了。结了婚没多久,自己又逃出来。然后又进到下一家,再逃出来……。”莲子虽然有疯病,但模样是不错的,重要的是她是一个女人,可以承担传宗接代的任务……我不禁为莲子感到伤心。甚至想去质问他的父亲:“明知道莲子的情况,还要一次次地把她送进虎穴,你到底配做他的父亲吗……”可我有什么资格说这些呢,在这个世界上,各有各的不幸。于是我成了一个睁着眼睛的哑巴,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照例我和我母亲应该去她家看看新娘子,这一次是我主动要求的。她躺在床上,依旧是咧着嘴笑,与上次不同的是,她这次脸上丰润起来了,脸上的肉胡乱地组合到一起,仿佛是注射进去的填充物,显得不那么真实。我在心里默默祝福着莲子。希望她从此有一个幸福的生活,不再命运多舛。可是我却在无意之中看到了她手腕上歪歪扭扭的疤痕,颜色深浅不一,或许真的是对生活绝望了吧,一次次地想要结束自己的生命,然而终究没有成功。

过年那天,我又见到了莲子,这一次,依旧与往日不同。她多了一件随身物——轮椅。

从什么时候开始,她竟坐上了轮椅,到了不能走路的地步!我问妈:“她摔断了腿么?”妈说:“没有的事儿。”我心里很疑惑。晚上和家人一块儿去亲戚家拜年,回来已经很晚了。家人都回到各自的房间休息,我却单单想在外边走走,走到小巷的尽头,发现莲子正蹲坐在小角落里,整个背部贴在墙面上,头埋得很紧,似乎想要寻找一个依靠。我没有上前,只静默地站着。少倾,她竟兀自站了起来。慢慢地踱步走开了。我才知道莲子原来会走路,只是不愿走路罢了,在不情愿中也渐渐放弃祖先赋予我们的直立行走的功能了,她走后,我注意到她身后遗落了一个有棱角、很方正的什么东西。走近看,那是一本大大小小注满了拼音字母的书。于是,她就这样,白天做轮椅,晚上回归真正的自己。这巨大的反差让我心惊,又或者是飘零了太久,却抓不到可以依靠的什么东西,只能靠这轮椅度日了。可我却感受到一种浅淡的预兆,莲子似乎在悄悄改变着……

没过几天,她又靠着轮椅辗转到我家里来了。这一回不再是要烟,而是向我借书。我抽出书架里的几本书递给她,她的脸上现出了梨涡,那笑容是我从未在她脸上见过的。自从有了这光明的一笑,我也不再害怕她,经常下意识地从她家门前走过。令我惊奇的是,莲子竟坐在门框的凳子上看书,旁边是一本厚词典。莲子看书时眼神散发出别样的光彩。旁边白色的小猫眼神温柔,不时地发出“喵”的叫声。这个场景时不时地出现在我的脑海,我第一次从莲子身上发现美好,默默地为她的变化感到欢喜。希望她能自己为人生的路添一丝光明,用这份光亮填充黑白的记忆。我心里也暗暗地为莲子想象了一个美好的结局。

再回到家乡,已是多年后,又是一年的秋天。我也渐渐忘却了莲子的事。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们又相遇了。一个长发垂肩,服装得体优雅,面容精致,眼神满是坚定的女子出现在我面前,所有的外在表现都与之前的莲子大相径庭,只有眉眼还依稀能分辨出莲子的影子。我惊叹于莲子发生的巨大变化,外貌和内心的改变都给我以极大的震撼。忽而又觉得很应该,她几年前沉浸在书里的场景忽然闪现在我面前,也许这几年,她一直在用我知道或不知道的方式努力着,改变着。她家里也是另一番光景,莲子的房间不再是颜色各异的烟头,而是一排排齐整陈列的旧书,有很多书已经没有了边角,显得颓唐而有力量。。莲子对我说了一些话,全是之后如何去帮助更多需要的人,关于曾经受过的苦难以及背后默默的努力只字不提。我们谈话的间隙,我深深地体味到了莲子的变化。她已然由一个臃肿、颓废、不堪的妇人转变为一个知性、富有气质的现代女性了。回到家里,又间断地从邻居那听说:“莲子不知怎么的,心里仿佛突然多了个愿景,完全像变了个人,竟能自己走路了。不仅自修了成人大学,还成了心理咨询师呢!她和以前是大不相同嘞!”我想,莲子之所以发生这么大的改变,大抵是因为战胜了心中的病魔吧,书也在有意无意之中成为了她心灵的引路人,让她在无涯的苦难中,有了小小的欢喜。莲子成为心理咨询师是为了救助像她一样的病人吧,她希望世间的妇女都能从病魇中解脱出来,像她一样获得新生。而她也一直在用行动践行着,莲子不仅实现了自我灵魂的拯救,还成立了妇女基金会,救助了很多曾和她一样孤独的、无主的灵魂。莲子说,那些受着苦难的人,就像这个世界上另一个自己。她会一直坚持这个事业,直到老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