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再温暖也要出发,世界再大也要回家

图片来源网络

01

若一去不回,便一去不回,敢问路在何方。

阿凯劫后余生,在昏迷许久清醒过来的时候,发了这样的一句话。

不久前的那场事故把他的整个世界几乎全打翻了,谁曾料想过生命中冲撞而出的意外会改变什么?作为公司管理人员的阿凯到一线指导工作时因机器故障脸骨被碾碎,持续低烧昏迷不醒,经历了跨省转院,二度手术,死里逃生般终于清醒了过来。

我难以想象事故发生时的血肉模糊,更难以想象阿凯内心将经历怎样翻江倒海的冲击。阿凯是寒门子弟,大学毕业后经历六七年的奋斗终于从籍籍无名的技术人员到事业小有所成,却被突如其来的意外打碎了辛勤耕耘多年的天地,被命运的狞笑狠狠碾碎。

这场事故像是一记巴掌,打碎的不只是那一片骨,同时碎的还有那执着许久的梦。当年他本可以在省内谋得一份不错的工作,可为了到大公司多积累经验,他选择孤身一人到省外打拼。家人多少次劝他回来工作都无果,他希望靠自己的努力有一天可以让父母明白他的苦心。可这一回阿凯知道自己再也耗不起了,该妥协?还是继续坚持?七年来所有的心酸与孤独如潮水般涌来,所有的意识在痛感的刺激下格外清醒。

02

活在这世间所经历的种种,有时就像一场戏剧,一场只有演出没有彩排的戏剧。谁曾想过命运有时就是跟你开了场玩笑,哪怕你不愿相信,但它终究是存在的,无可逃避,梦魇般纠缠着你。

对于一无所有的人而言这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最后你只能选择与它共生,把所有的痛苦深埋心底,用坚强的盔甲保护自己。在别人眼里你依旧是那个坚不可摧的形象,可只有在夜深之时与自己独处时,只有你自己才知道发现身处熙熙人海中的自己是多么脆弱渺小,孤独无助。

年轻的心是热血沸腾的,渴望着远方奇异的风景,不甘于平庸。因此,我们一次次地出发,又一次次地用所有家的记忆温暖每个孤独痛苦的时分。或许是在精疲力竭之时翻着手机里舍不得删去的家人照片;或许是在失落无助时给父母打个电话,若无其事地和聊着家里的琐事;又或许是在远方的城市吃一顿家乡风味的饭菜。

好友Lily在澳大利亚留学,在春节万家团圆的时候她却无法回家。她说,有时真的特别想家,想回家吃顿家里的饭菜,连平时老是拌嘴的弟弟在她眼里此时也变得可爱极了。每当想家的时候,Lily就会去超市买菜回来自己做饭,打着跨洋电话在母亲的指导下学做一道又一道的菜。她开玩笑地说,或许有一天我学会了母亲教的所有菜色,就是我回家的日子吧。

03

想起有次寒假回到学校时,箱子里竟然多了六个苹果,母亲不知什么时候把它们偷偷塞了进去,而我一路上竟没发现。其实满满的行李早已再难塞下什么东西,只是他们不想你空落落地离开,只能用自己的方式去努力填满不在身边的那份空白,陪你直到千里之外。归来,离去,千言万语都只能装进行囊中,一声安好遥寄东风。

多少次,我们在学校或工作城市与家乡之间往返,以为自己早已习惯了这样的告别,但每次离家时心中却会泛起一丝的不忍。平时打电话回家时,父母总不忘叮嘱要多吃点好的,天气最近会变冷要记得加衣,我才知道有人比我更清楚我所在城市的气温。

一人在外,有时是艰辛不易的。在陌生的城市里,你需要一个人找房子,一个人搬东西,一个人上班,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睡去,一人度过漫长的岁月。一切的一切,习惯一个人。舍不得每次夕阳的余晖,华灯初上的城市里车水马龙,装着每个匆匆走过的脚步,也装着所有心怀壮志的梦想。

无法排解的孤寂或许会让你在深夜仍无法入睡,一片片刷着朋友圈,看着熟悉的不熟悉的朋友们近来的生活,以此填满心中的空。直到后来,你慢慢有了新的朋友,有了同事,有了自己交流的圈子,在每日的晨光与夜色中慢慢认识这座城市,这座你托付了野心与梦想的城市。

家再温暖也要出发,世界再大也要回家。或许这是对留与去最好的诠释,无论身处何方,无论将奔往何方,我们最不能忘记的便是心中的梦和远方的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77评论 0 12
  • 维克多·弗兰克尔,是奥地利著名的心理学家,他的《Man's search for meaning》(《活出生命的意...
    路上的幸福_影阅读 307评论 2 6
  • 这天早晨,刘草儿吃过早餐,对陈飞飞和吴妈道:“我今天去办点事,不回家吃午饭了。”说完独自一人走了出来。 他走了半个...
    a33795b49045阅读 151评论 0 0
  • 自从ART横空出世,5.0的系统让每一个安卓手机都运行如飞,作为开发者心里那根资源紧俏的弦终于可以松缓一下了。然而...
    EighteenGray阅读 333评论 0 0
  • 放慢心态,时间自会给你一个结局。 情绪,就是心魔。当你决定不再在乎的时候,生活就好起来了。 ...
    燕语呢喃_aea7阅读 295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