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本无意义

“死亡并不是真正的永别,忘记才是。”寻梦环游中的这句经典语句,每每让人想来,都是这般唏嘘感慨。

前几天,看到一档读书节目,在其间,余华、苏童等等一些作家,回忆起了他们共同的朋友——史铁生,说到年轻时大家一起所经历的胡闹事,总是诸多温馨。可就在这时,余华的两句感怀:“可惜铁生都已经不在了,铁生不在了。”顿时,让很多人潸然。

史铁生,著名作家,生于北京,毕业于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出生于北京四合院的他,从21岁开始,因病坐在轮椅上,长达40多年。他戏谑的自称“职业是生病,业余在写作。”

国平曾这样评价他:“史铁生是当代唯一可以称作伟大的作家。”

贾平凹也曾经这样评价他的文字:“读史铁生的文章,就像脚踩在软软的草地上的感觉,踢一颗路边的石子的感觉,让人回味无穷。”

而史铁生和他的文字,到底又是怎样的一种存在呢?

一本读者出版社的《自由的夜行》,让我们去清晰的认识了这个“轮椅上的巨人”。

《由的夜行》收录了史铁生的经典散文32篇,全书共分为五部分,每部分都围绕一个主题,表达出作者对人生、对生活、对亲情爱情友情的独特思考与理解。

当命运给予他无情的审判,沉沦?亦或是每天都做好了和这个世界告别的准备?

可生命本无意义,唯有充实的生活,才让生命更加充盈和有意义。

一、“为了让母亲觉得骄傲”

在他写作成名的偶然一天,他和作家朋友闲聊,问起那位作家最初的写作动机是什么?

那位作家说:“我想要成名,想要让我母亲骄傲。”这句话,给了史铁生以深深触动。

原来人生所孜孜追求的,莫过于最初的本心和最直接淳朴的念头。

在《我与地坛》中,他用细腻的文字,描写了自己在“腿废”之后,在“地坛”这个属于他的“私人天地”里,自己的所见,所想,所感。

命运对自己无情的审判,也让他忘却了一直陪在自己身边那个“苦难”的母亲。

有一天,他在地坛里的树下读书,偶尔听到有人说:“原来这里这么大”。

是的,每次他出门,母亲总会看着他出门,而后呆呆地站在原地许久。他甚至从来没想过回头去看看那个背影。

每次母亲送他出门,也总会故装轻松的说:“出去活动活动,去地坛看看书,这样挺好。”

他想其实母亲的这句话,是说给他,也是说给她自己的。她很怕他“一去不归”,但也怕他“走不出去”。可每次只能用最轻松的语句,说给他听,也是说给自己听。这是一种鼓励,更是一种“祈祷”。

然而每次在他迟迟不归的时候,母亲的担心也在所难免,所以,她只能在他看不到的地方,小心翼翼地、远远地寻找、张望。而他即使是看到母亲了,也一点儿不想去召唤她。

那个时候的他,一点也体会不到一个母亲的无助与不安。

只是在多年以后,当他察觉到再也没有“妈妈呼唤自己的孩子回家了”。也突然的想到“原来这里这么大”,那个时候,那个焦灼的母亲,在那一方很大的地方里,谁知道跑了多少地方,又寻觅了多少角落。

他开始回想过去的种种,想到自己十岁那年,作文得奖,母亲却急着和他说,她小时候作文也很厉害。

是的,人生的意义,可能就是这样,亲情是始终环绕在我们身边的那份温暖,亲人之间互相成就,又互相成长。

当一个新生命,被给予,自然也就被带着期盼,那是一种看待自己“杰作”的期盼,也是一种重新来过,不要留有遗憾的期盼。

而我们,大多数人,内心深处始终的追求,怎么就不是“让母亲为我骄傲”呢?

二、“轻轻地走与轻轻地来”

史铁生说,他出生的那天,天降大雪,一天一夜的大雪,把道路都掩埋了,奶奶抱着为他准备的铺盖赶来,在产房的窗檐下,站了半宿,等到天亮,他就轻轻地来了。

之后的岁月里,他蹒跚学步,从屋子里迈出去,来到院子里,就是另一个世界。他闻到了阳光下花草的味道,砖石的味道,更看到了阳光的舞动与流动。

他看枣树,看蜜蜂,看蝴蝶,看云卷云舒,看风轻云淡,生命固有的召唤,似乎就是这些,从人一开始在襁褓里开始,这些生活中司空见惯的东西,便在召唤着人们去注意它,找寻它,看望它,并投奔它。

而从高高的门槛迈过去,走出院门,那又是一片安静的小街。小街四通八达,有多少过客来来往往,小街又通向了多少去处。

他看到,始终有一个孩子在小街的台阶上眺望,朝阳、落日,蜻蜓、鸽哨,可他始终在那里眺望。

是时间限制了我们,也是习惯限制了我们。

我们周遭这些看似平淡的东西,却始终在追随着时光的流逝悄无声息的陪伴着我们。

西方现代主义文学大师卡夫卡曾说:“白天是场盛大的魔法。要是没有这些阴森无眠的夜晚,我根本不会写作。可也是因此,我才一再地意识到自己被囚禁在黑暗的孤独中。”

而史铁生则说:“我的心魄常在黑夜出行,脱离开残废的躯壳,脱离白昼的魔法。”“我一心向往的只是这自由的夜行,去到一切心魄的由衷的所在。”

我们每个人,都只在自己自由的里活着,除却那些伟大的,被历史所永久记住的人。对于每一个平凡的普罗大众来说,我们都是“静悄悄地来,静悄悄地走。”

我们感知自己所感知的一切,体会自己所体会的一切。即使再多困苦,我们却依旧能和其他人一样,拥有着流动的阳光,拥有着被阳光照射下的花香,拥有着四通八达的安静小街。

生活中的每一份恬静,又何尝不是人生意义的所在。

三、“他,坦然赴死”

有人曾问他:“你想过死么?想想你苦难的处境,你再也站不起来了,才二十一岁,上不了大学,找不到工作,你付出了再多的努力,就希望过得和平常人一样,可别人看到了,可能只会安慰式的说,你真的很坚强,可是谁又会真的懂你?谁又会给你真正的感情?尤其是爱情。未来对你来说,都是绝望。”

他回答:“我也只是曾经渴望死亡,或者乞求死亡。可我还是活着,我听了卓别林的劝,他说’早晚会死,着什么急呢?”

他说每个人的际遇不同“人有一种坏习惯,记得住倒霉,记不住走运,实在是有失厚道。”

说到活着,他说一个人,想要摆脱求死的念头,无非两个办法,一是让自己变成傻子,二是让一切过程即是目的。

让自己变成傻子,这个好理解,古人都说:“难得糊涂”。

而过程即是目的,一个人最终想要得到什么呢?

从出生开始每个人的一生都充满了未知性,未知是无限的,人类的希望也是无穷无尽的。随着认知的变化,一个阶段连着另一个阶段,认知在不断变化,自然一起就不会到达终点。

有人说人生就是一趟驶向终点的列车,可能都知道终点在哪里。可不知道的是,沿途的风景,和你一起乘车的人,以及这一路之上你会遇到什么事,它是开心的,不开心的。

每一次经历过后,你总会有自己新的判断,还有自己新的想法。

当然,你在一个时刻前的心境,可能也会随着时光的流逝也有所不同。

阿甘说;“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也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的。”

所以,在痛苦面前,与其自怨自艾,郁郁寡欢。不如和史铁生一样,选择向上寻找,用理性把生活的种种苦难升华成自己生命的阶梯。

等到了终点的时候,他当然可以坦然的赴死。而我们每一个人为什么也不可以呢?

迷茫与彷徨,烦恼与怨怼,痛苦与不甘,大概只有他这个有着独特人生经历,并常年与病魔抗争的人,才会有着更深切的体会。可他依旧活的开阔,这是一种哀痛过后的豁达,一种认命之后的乐观,一种看透命运的冷静。

所以,如果你在自己的命运里徘徊,不知道接下来的路该如何抉择,或者你正经历着这样,那样的不幸,慨叹于命运的不公,人世的凉薄。再或者,你在碌碌无为中迷失了自我,突然地失去了自己的目的地,找不到了自己生存的意义。

那么,《自由的夜行》告诉你:人生本无意义,只是因为活着,你就赋予了它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