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的抗战

这是准备打印好后,烧给逝去多年的爷爷看的一篇文章。


七十六年以前,天下着大雨,在湖南泥泞的山路上,一队望不到尾的男人匆匆地赶路。他们大多数撑着油布伞,斜背着一把仿造的德国毛瑟步枪,衣衫褴褛,腰间挂着几枚土造的手榴弹。一步一滑,有人在用四川话嘀咕:“锤子哟,雨到底什么时候停啊?”旁边一个人说:“三娃子,不要说话,快到了。”

那个阻止别人说话的人就是我爷爷,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一军,176师,358团二营三连四排代理排长杨维新。一听这个名字就知道我祖爷爷是支持大清国末年的维新派的。那时,我爷爷已经出川抗战二年,转辗了五个省,参加大小战斗二十多场,尽管他只有二十一岁。

这时,情况已经发生了很多变化。中华民国已经处于破国的边缘。日本军政府说三个月灭亡中国,真不是说大话。经济中心上海丢了,国都南京丢了,古都北平丢了…国军被打得丢盔卸甲。中华民国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冯玉祥将军被迫到四川去募捐招兵。

在江津县白沙的献金会上,1万多名男女学生齐跪在地,哭着哀求在场的名流士绅:“请你们救救我们的国家,救救我们的民族吧!……”众人泪流满面,有的当场慷慨解囊,有的当场褪下了金表、金戒指、金手镯……   在泸县献金会上,一群乞丐捐出了用破碗盛着的活命钱;一群断手残脚的伤兵相互搀扶着,捐出了他们靠编藤椅、制雨伞义卖得来的1万多元钱……冯玉祥,这位民国三星上将,接过这些钱,双手颤抖热泪滚滚,四周的人哭作一团……

我爷爷就是那群跪在地上的学生之一。写到这里我的泪水就奔出来了。

我家几代单传,所以我祖爷爷对我爷爷只有一个要求,娶妻,妻子怀孕后方可从军。于是,爷爷以最快的速度相亲结婚入了洞房。那个时候,谁也不知道能不能回来,祖爷爷在白布上写了一个“活”字让爷爷带着。我想祖爷爷心里基本上是把爷爷交待了。

我爷爷圆了房就跟着部队到成都凤凰山培训,当时珍珠港事件还没暴发,日本和美英还没有撕破脸皮。中国的抗战是在孤立无援的情况下进行的。如果说国军是全世界大国中装备最差的军队,川军就是全中国装备最撇的军队。

我爷爷在凤凰山集训,其实就训练走步,端枪瞄准,匍伏前进,扔手榴弹,拚刺刀,还有35毫米迫击炮。爷爷被编入366团,二营三连四排二班。班排长都是老兵油子。细心的读者一定发现爷爷后来不在366团。这是因为他们在第一次阎锡山领导的太原阻击战中整团损失过大,上去1800人,回来100多人。实在凑不够人了,就撤销了编制,剩下的人被编入了别的团。这样的事在爷爷的战争生涯中经常发生。唉,这样的战争就是肉磨子啊!

我爷爷的教官告诉他们要训练三个月,训练结束后每人可以打三发实弹,每个排可以观摩教官扔一颗手榴弹,全连可以看教官打一发迫击炮弹,可以听机枪手打一棱子机枪子弹。这可能是全世界最搞笑的训练了。比非洲的军队还要差。所以,从凤凰山走出去的新兵蛋子最后大多数都成了训练有素的日本人的活靶子。


一个月后,祖爷爷发现问题严重了,奶奶并没有妊娠反应。就叫祖奶奶去问,原来二个孩子不太懂如何做爱,没有怀上。祖奶奶连忙在隔壁张妈那里借来压箱底的春宫连环画给奶奶看,爷爷在队伍上受训打仗,奶奶在家受训怀崽。又去打听爷爷的部队开哪里去了,听说在凤凰山培训,就急忙叫家里的工人赶着牛车送祖奶奶和十六岁的奶奶去找爷爷。

她们赶到了成都。她们去新兵培训基地见到了爷爷,但爷爷不能外出。奶奶把祖爷爷的信交给爷爷,上面写到:“乖儿,我脉乃令公之后,杀敌御寇,男儿本色。但无孝有三,无后为大。一定要让媳妇有孕,让杨家有香火永续。切记。”

当夜,爷爷就从军营的围墙翻了出来。外面有牛车等他。然后就到了客栈,与奶奶相会。然后,凌晨又返回军营。如此这般,过了十来天光景。终于,有一天工人赶的牛车没有等到爷爷。

祖奶奶和奶奶第二天就赶到了军营。军营训练主任杨继平长官告诉祖奶奶,爷爷夜晚私自外出被人举报,已经被关了禁闭。祖奶奶立即把缘由告诉了杨长官,并把祖爷爷写的信拿给杨长官看。杨长官沉吟半晌,告诉奶奶,不急。杨家一门忠烈,确实不可断后。我这就给长官报告。遂写了一封信,让传令兵送去刘湘二十一集团军司令部兵运署。第二天,兵运署特批十八岁的爷爷可以住在兵营之外。大约是《新民报》住兵运署的记者,还把这件事作为花边新闻登上了副刊。题目是《好少年从军,俏佳人探营》写的是浪漫,现实的是苦难。同样是翻墙,《西厢记》的张生是浪漫,爷爷杨维新和奶奶杨张氏只是留根。


爷爷是从万县上的运兵船。他们的船十一月底到了汉口,被编入刘湘任总司令的第二十三集团军。此时,刘湘已经病入膏肓,不久在任上离世。留下遗嘱,语不及私:“抗战到底,始终不渝,即敌军一日不退出国境,川军则一日誓不还乡!” 这一遗嘱,很长一段时间里在前线川军每天升旗时,官兵必同声诵读一遍,以示抗战到底的决心。

这时,太原告急,阎锡山电请中央军支持,中央告之无兵。阎锡山遂要广西的地方部队或别的地方部队,就是不要装备差训练水平底的四川兵。但那时只有四川还沒有遭到直接攻击,还有兵可调。中央告阎:只有四川兵,不要就算了。

爷爷一部,急驰太原。汽车,火车,马车,最后走路。当他们有的穿布鞋,有的穿草鞋,还有的干脆就赤着脚,衣衫褴褛赶到太原时,日本军队已经快拢了。阎锡山看到这群讨口子军队,心里直打鼓,能打仗吗?比山西的土匪装备还差啊。

爷爷他们第一仗就踫到了侵华远征军主力114师团。他们在太原北边的一个小山丘阻击114师团的先头部队。阎锡山想让他们先去滞留一下日军,让太原多点时间备战。114师团是一个倨傲之师,他们的先头部队一段时间以来就如入无人之境。真还没有部队敢阻击。他们遇到爷爷他们川军的阻击,立即还击。火炮覆盖了爷爷他们的阵地。又马上组织几个递队的冲锋。奇怪的是这个阵地虽然反击很弱,却没有一个人怯战。爷爷他们一枪枪还击,大炮没有,小小的迫击炮炮弹很快就打完了,机枪几挺,太少。但日本人就是攻不上来。因为阵地上被打死一个,后面又补充一个。爷爷是作为预备队最后上去的,要不早死了。

爷爷说,日本兵枪法太准了,基本上是一华里距离弹无虚发。爷爷他们要100米才打得中。所谓近战都是被逼的,谁叫你的枪打不到敌人啊。而且,就是近战,日本兵也比中国兵利害。那些新兵蛋子是一巢一巢倒啊!可能是家族血脉的传承,爷爷很快就适应了战斗。他发明了一种打法,从掩体中站起来射击时,不要瞄目,看见日本兵凭感觉开枪,不要给日本兵瞄准的时间,开完枪换一个地方继续打。这样就大大的减少了伤亡,而且爷爷的感觉越来越好,在七八十米的距离,打中的几率十之八九。所以,他们居然顶住了日本人的攻势。回来活着的只有一千多人。爷爷他们366团是日军进攻的主要方向,一千多人上去,一百多个活人回来。这个刚建三个多月的团都来不及在国防部注册就没了。这一仗下来,三星上将阎锡山对川军刮目相看,看着抬下来一排又一排的尸体,一边哭一边说:川人不畏死啊!

当年川军是如何打坦克的,你一定想知道。在徐州会战时,爷爷归建于川军王铭章部,会战总指挥是李宗仁将军。中央军有几个德械师,有一定的反坦克能力,杂牌军基本就靠炸药包了。

在徐州战役,李宗仁命令王铭章率122师和124师在藤县阻击来自临沂方向的第五师团和第十师团日军。对于敌强己弱的形势,王铭章心中十分清楚,曾说过“以川军薄弱的兵力和破败的武器,担当了津浦线上保卫徐州的第一线的重大任务,力量已不够是不言而喻的。我等身为军人,现在只有牺牲一切以完成任务,虽不剩一兵一卒,亦无怨尤。”现在的文章上往往说日军出动了数十架飞机狂轰滥炸。其实,日本人飞机的载弹量有限,对地面部队的伤害不大,至命的是日军的坦克部队。

当时川军没有反坦克地雷,没有平射炮,没有反坦克手雷。还没反应过来就冲进了阵地,第一道防线就垮了。第二道防线,川军组织了敢死队,一人一个炸药包往上冲,点燃后往坦克上扔。掉下来拾起来再扔。爷爷的同乡小名叫二麻子的就是拾起来又扔了回去,炸药包在空中爆炸,把坦克炸瘫的同时二麻子被炸成了碎片。敢死队没有一个人回来。

爷爷那时已经是排长了,想起了儿童时用树脂粘蝉的经历,刚好村子里有养蜂人,爷爷向他们讨来蜂蜜,又向村民讨来有粘性的东西如树胶,生漆,松香…熬成糊状,制成了土法强力粘合剂。在炸药包外糊一面,用一长杆桃起,日军的坦克从敢死队员旁通过时,敢死队员把炸药包粘坦克上,炸药包不会跌落。迫使日军坦克不能脱离步兵的掩护而单独行动。打到最艰难的时候,王铭章师长带卫队亲自作战,至直战死。川军上去两个师,死伤率达百分之九十,王铭章壮年殉国,抛下了家乡老父老母,妻妾儿女。后来被蒋委员长追封为上将军衔,安以国葬。

后来,爷爷他们经过无数次战斗实验和牺牲,终于发明了最有效的反坦克手段。就是取一酒瓶,内装汽油,瓶口置布条。用瓶内汽油浸透布条,当坦克经过时,把布条点燃扔到坦克发动机的上部,瓶破裂,汽油溢出燃烧,不管是汽油发动机或是柴油发动机都会被引燃。最后发动机爆炸,坦克成为不能跑路的死乌龟,这才一举解决了杂牌军缺乏反坦克武器的问题。这一方法在国军得到了迅速推广。爷爷再次受到了表彰。这一次得了一个什么奖章我已经忘记了。1941年,德国全面入侵苏联,苏联游击队甚至正规军,在反坦克武器不足时也用这种方式反坦克,不过他们把这种方式取名叫莫洛托夫燃烧瓶。我极怀疑这种反坦克的方法是从川军传过去的。




二零二三年九月十八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