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缘内观------我的十日禅修初体验(4)

(continue)

第四天  修慧的开始

早课时,在葛印卡老师的指导下,进一步缩小观察范围到人中,观察范围越小,越有助于增加敏锐性,心就会越容易变得敏锐。

在继续观察的同时,打坐上也有新的进展,一个小时的课程已经能够基本保持一个姿势坚持下来了,一个半小时的课程还坚持不下来。

下午三点的共修课,终于到了开智慧的阶段了。

“将你的所有注意力从人中转移到你的头顶心的区域上。观察这个有限的区域内所发生的所有感知,发热的、或发冷的、或麻木的、或刺痛的、或振动的、或发痒的、或细微的、或粗重的、或完全无法形容的……”

“现在,将你的注意力从头顶心慢慢向下移动,观察整个头顶往下的部分,再观察你的后脑勺,一小块一小块,一部分一部分地观察。

“然后再将观察的注意力移动到你的脑门,移到眉毛,移到眼睛,移到鼻子,移到脸颊,移到嘴,移到耳朵,再移动面部剩余的部分。一小块一小块,一部分一部分地观察。”

……

然后,一直这样,从上往下,直到脚趾,“从头至脚,从头至脚,按着顺序,一块一块地观察整个身体正在发生的所有真实感知。”

Goenka的声音浑厚地通过音箱不断地传送过来,很多时候,对很多的地方总是不厌其烦地一遍遍地重复着,重复着……

晚上的开示,信息量很大。

有关于禅修常见问题的回答,有心法四蕴(行、想、受、识)是如何起作用的介绍,还有内观修行方法的两个重点:“打破心中意识与潜意识之间的樊篱,保持平等心”的重要。

按照他所讲的“静坐时,保持平等心,对待所感受到的一切,逐渐你可以到达对任何感受都能微笑接受的阶段,知道一切感受都是无常的,都会变化消失”。

很高兴,我做到了,也真的如此感受到了。静坐坚持的时间也在一点点延长。

第五天  苦集灭道

早上的指示又变成了“从头顶到脚趾,先从头顶开始,然后脸部、颈部、右肩膀、右上臂……左肩膀……不间断地扫瞄全身,感知全身每一处或粗重、或细微的感觉,以平等心去观察,不要起习性反应,只是观察,只是观察,无论它是什么样的感受,发热的、或发冷的、或麻木的、或刺痛的、或振动的、或发痒的……”

又是一整天的静坐。进展情况良好,个人感觉下午的状态要好过上午,尤其是好过早上(昏昏沉沉的)。于是在下午的静坐时,有意识挑战了下自己,竟然可以一次长达两个小时不换姿势了!再一次验证了无常、生起灭去、习性反应等等一些说法的正确性,这些已经可以算是我自己的真理了吧,呵呵。

晚上的开示一如既往的精彩。

讲心的习性是对感受到的起反应,乐受则迎,苦受则拒,因此总是激动不安。

还是继续以讲故事的方式,深入浅出地讲了四圣谛:苦、集、灭、道。

这次是以医生治病的例子,讲述了医生开始观察病人,这就是苦谛---病,然后通过观察去发现它的原因,这就是集谛---病因,如果原因根除了,那么病也就根除了,这就是第三圣谛---灭谛了,要根除病就得有所作为,这是第四圣道---道谛,根除病因的离苦之道。

如果只是在知识层面上知道了这些,对你并没有多少帮助,并不会让人减少痛苦。唯有实修,通过内观,向内观察发生在身体里的实相,感知到一切的痛苦都是来自于自己的感受而非外界的六尘(色、声、香、味、触、法),如果能培养出智能,不对感受起习性反应,那么,业行(sankhara)就会陆续根除,痛苦也就根除了。(这中间还有一套完整的理论,都还没有成为我自己的真理,所以就不在这里罗列了)

第六天  诸行无常

跟前一天的变化之处是扫瞄全身的时候,由单边进行改为两边对称同时进行。

又是一整天静坐。

还是在下午,挑战了一次静坐三个小时,成功。

晚上的开示告诫我们,所有的行(sankhara)都是无常的。行,不仅指心理反应,也包括了这些反应的后果。

还要避免产生新的习性,旧的习性才会灭去。

在修行的过程中,你会遇到五个阻碍(五盖),使你不得进步:贪爱、嗔恨、懒惰、昏沉、怀疑。(好象我现在遇到的最顽强的就是昏沉呢,每天早晚的打坐都是昏沉的不要不要的)

第七天    觉知+平等心

这一天观察的变化是:从头到脚扫瞄全身之后,再从脚到头扫。对称着扫。坦白地说,就是从这一天开始,我的进展慢了下来,回想起来,可能就是不知觉之间又陷入了贪求和执取的泥淖中了。总是期盼着身体的每一个部分都能取代粗重的感受,出现微细的振动感,于是每一次的扫瞄总是无法如愿,进行不下去就坚持关注粗重的区域,如此往复。虽是不时提醒自己保持平等心,可能潜意识层面上仍然没能做到,还是失去了平等心。

晚上开示就提到了两个重要的方面:觉知和平等心。

“修行内观的目的不在体验某种特别的感受,而是要培养对于一切感受的平等心”。

“你修行的进展,只能以培养出的对感受的平等心来衡量”。

“每时每刻,身体里都有感受生起。通常,心的意识层面并不知觉;但是,心的潜意识感觉得到它们,并且以贪爱或嗔恨反应。假如心经过训练,能够完全意识到身体内的所有状况,并且同时能够保持平等心,则盲目反应的旧习惯就被打破了”。

“借着练习培养对身上所有感受的觉知,假如你小心不起习性反应,旧的习性反应一层一层地根除了”……

然后,对应前一天讲到的五个阻碍(五盖),我们也有五个朋友(五力)帮助支持我们的修行,分别是:信(信心)、进(努力)、念(觉知)、定(专注)、慧(智能)。

第八天   平等心!心物之流?

Goenka给了我们进一步的指示,随着对于身体感知的越发敏锐,我们不再一块一块地观察:

“从头顶心到脚趾,再从脚趾到头顶心,如果你可以感知到身体所有部位自由通畅、细微的流动,那就这样一遍遍地扫过你的全身上下。如果你只能感知到一部分部位自由通畅的流动,而其余部分的感知是粗重的,那就先将自由通畅的部分扫一遍,然后逐个观察感知粗重的部分。”

而我的进展则停留在了仍然有不少区域是粗重的感知上。

晚上的开示中一个重要的概念被提了出来,心物之流。

先从一个偈子讲起:

诸行无常

是生灭法

生灭灭已,

寂灭为乐。

“所有的行(sankhara),所有的心理状况,都是无常,有着生起又灭去的本质。然后,生、灭、生、灭……这就是业行增生的过程。如果我们培养智能,并开始客观观察,增生的过程就会停止,而根除的过程随之展开”。

“某个[行]生起了,但禅修者保持平等心,它就失去了力量,从而消失灭去”。

“心的旧习惯是起反应并增生加强反应”。

……

在介绍这个过程是如何进行之时,引入了一个重要的概念(对我个人而言如是):心物之流/心之流。对应的是生命之流。

如果我们短期不吃东西,生命之流不会停止,身体会动用积蓄;如果储蓄用光了,流动才会停止,人就会死亡。

与身体只需要每天两、三餐相比,心之流不同之处在于,它时时刻刻都需要[行]的输入,是我们无时无刻不在制造的[行],使我们的意识之流持续下去。如果我们在某一时刻没有造作新的[行],心之流并不马上停止,而是转而汲取旧[行]以维持心之流的继续,而旧[行]会呈现为某种身体感受。如果我们对这感受起习性反应,我们就开始造作新[行],种下新的苦种。但如果我们以平常心观察这感受,这[行]就失去其力量,并消失灭除。下一刻另一个旧[行]又必须浮现,以维持心之流……只要我们保持觉知和平等心,一层又一层的旧[行]就会浮现上来,并消失灭除,这是自然的法则。

(以上只是实录,还没有变成我的真理)

这应该就是内观法从根本上解除一切痛苦的工作原理了。

                             (To be continue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