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来没有硬气过、又啃老的人想要话语权,有点难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抄捡大观园时,迎春的大丫鬟司棋和表哥有情的事露了出来,被王夫人赶出了大观园。

被周瑞家的带出去前,遇到了宝玉。

宝玉拦住问:去哪儿。周瑞家的回答:不干你的事,念你的书去吧。

宝玉再说什么,都被拦回去了,当着他的面把司棋拉出去了。宝玉只能干看着,恨恨地说什么"女儿嫁人就混账起来了"的混账话。

等到了晴雯,王夫人要赶她出去。宝玉依然只能看着,私下地让袭人给送点东西,偷偷地跑出去看她。

对跟着自己的丫鬟,宝玉将晴雯宠得比一般人家的小姐们还富贵,但结果却连最起码的去留保障都不能给她。

虽然晴雯风评确实不好,但宝玉喜欢她,为什么却只能眼看着她被赶出去?

说到底还是宝玉自己没有话语权。

贾家到了贾赦这辈也就世袭了个一等将军职,贾母一旦过世肯定要分家的。分家后,贾宝玉家就是一个普通官员家庭,这样的家庭生计发展全靠读书、考功名才能支撑,而此时的贾宝玉却不爱读书,只会和丫头们厮混。

没有功名,不会御下,不仅在父母面前没面子,就连跟在长辈跟前的妈妈也不拿他当回事。

这时候的宝玉是老太太、贾府的宝贝,但有几个人把他当回事。要东西什么都有,但那都是别人想给他的,却未必是他想要的。

你想要的和父母愿意给的之间隔了一个他们的意愿。

2

经常在一些论坛里、情感问答里看到很多人抱怨,从小都是父母做决定,买什么衣服,考什么大学,报什么专业,甚至最后留在家乡工作,自己都不能做主。

听从父母的安排进入了他们认为理想的工作岗位,下一步就是和父母认为理想的爱人结婚,生下一个或者两个孩子。

他们习惯了这种生活,不用自己做主,不用自己为难,但是他们却不喜欢这样的生活。

想要摆脱,父母会哭,会伤心;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可是外面的世界也很残酷。

有些人就止步了。到了结婚年龄,父母出钱买房,娶\嫁父母喜欢的类型,生孩子的数量在符合国家政策的前提下要达到父母的理想。

想和喜欢的人在一起,想拒绝生二胎,想按照自己的方式养育子女,想做主自己的生活。

这些不符合父母的期望的事终究不能成功,为什么?因为你既啃老,还不硬气。

你想出去闯闯,可是你怕社会的风浪,失去家里的舒适。

父母公婆为你买房子,照顾子女,你还希望他们不指手划脚,你见过只出钱不说话的投资人吗?

你知道不能什么都听父母的,不是一个年代的人想法会有偏差,可是你和自己的家庭要靠父母养活,你还想什么都做主,这个要求有点过分了吧?

3

今天有多少孩子, 既要美国式的自由, 又要中国式的宠爱, 却没有美国孩子的主动, 又失去了中国传统的孝道。

美国式的自由是根据个人意志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但也要承担自己选择带来的任何后果。

和中国式的宠爱结合在一起就成了:我要自己做选择,我要展示自己的意志,但有了风险父母帮着兜底。

这样的买卖干得过。但是这可能吗?

世上所有的权利都是赚来的,话语权也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曾在网上看过一个故事,主人公高考时父母希望他留在省内读大学,但他毅然选择了外省的大城市,也没有选择父母认为的好专业。

以前没有离开过家的男生很好地规划了自己的大学生活,从没有向父母有过抱怨和诉苦。

开始一年,父母还多次探望,发现没有独立生活过的儿子把学习和生活处理的很好。

毕业后男生没有回到家乡,婉拒父母帮自己找的体制内的工作,自己留在大城市找工作、租房子。一步步开始自己的人生。

升职、买房、结婚,这些都没有需要父母操心。

一路上不是没有艰难,而这些回到父母身边一切都迎刃而解,但回去意味着自己的人生再也不能独立做主。

想在父母面前有话语权不一定是你得挣多少钱,而是让他们放心,放心你能独立生活的很好。

你能养活自己,能独立处理自己遇到的生活问题,甚至能帮父母解决一部分问题,那他们有什么理由不放心你。

能够放心你,也就意味着他们把你当成平等的成年人,你也就有了话语权。

反之,你不能自己养活自己,或者你觉得家庭条件好,不想那么辛苦,反正父母可以提供经济支援。

一旦接受了父母的经济支援,就意味着放弃了一部分自己的话语权,还想什么都自己说了算,就不太可能了。

4

如果贾宝玉有功名,又硬气些,他母亲会在不知会他一声的情况下就赶走他的丫鬟?

可是他呢?本身不硬气,和金钏说话导致母亲的误会,也因此致使金钏死亡,他一句话都没出来说。那个时代讲孝道不意味着不能申辩。

生活在当时,身为男子是一个家族的希望,他却"不学无术",他的父母能放心他处理事情的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样,那些抱怨自己父母、公婆干涉自己和小家庭太多的人,也要反醒一下自己是否接受着父母在经济上和事务上的帮助。

如果父母要出钱帮助你们买房、照顾孩子、做家务、又不干涉你们的生活,这些要求谁也办不到。毕竟保姆只能做到后三点,做不到第一点。

一面依靠父母,一面又要自主,不是打脸吗?

一个人的独立除了金钱,思想观念、性格态度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如果你既没勇气和父母讲道理,又不愿花时间去表达自己的态度,即使有能力独立生活,也争取不到话语权。

父母的人生经验也不都是落伍的,不要因为他们的干涉,就全盘否定。需要争取的是平等对话的权利,而不是拒绝沟通。

放弃经济依靠,坚持自己的想法,通过沟通,抗过胁迫、道德绑架,你才有可能为自己的人生做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楼梦】全书所有人物关系 37度女人 2012-9-7 18:58 【红楼梦】关系图——看了后终于明白了,一本厚...
    37度女人_8dda阅读 8,074评论 3 32
  • 文/小仲子 几只麻雀该是喝多了雨露 怎么在阴暗的云楼下 它们身上存有江湖 鲁智深大腿一伸 “小二,和尚我今日醒了,...
    小仲子的原创文章阅读 192评论 0 0
  • 好友发消息说,最近怎么看不到你的文字了?是啊,感觉被忙碌和繁琐的事情充斥,没有停下来的时候,没有独自思考的时候,...
    晴天雨落下阅读 361评论 0 0
  • 2014年算是人生一个重大的转折点,终于辞去了工作毅然奔赴大洋彼岸,在阔别象牙塔近五年后又重新背起书包,也为聚少离...
    boconghong阅读 357评论 0 1
  • 时近年关 亲爱的 请暂时放下所有悲伤和思念 放下所有戒备与野心 回归天真与柔软 与至亲一起 共享旧历年里最后的欢愉...
    梅吟阅读 438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