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杨柳多情,还有绿荫时节/宋词可以为女孩做心灵美容

某次,去机场送一个老朋友。排队等待安检时,前面是个女孩,为她送行的,也是个女孩。年龄差不多吧,面相不大像,估计是个闺蜜。

这个闸口,是“国际出发”。要走的女孩,大概要去读研,或者家里人在国外弄了张绿卡,等着她团聚。抑或是有了男朋友,在那边打拼的有声有色,约她过去一道品尝成果。

猜来猜去的,总之是要飘洋过海,远走他乡了。

这两个小妹仔,细嫩的小手一直紧紧拉着,脸挨着脸,低声细语的说着什么。那要走的,白净的脸上,布满了兴奋和憧憬,但两眼又红又湿。

轮到那女孩了安检了,两人突然抱在一起,抱得好久,终于,分开了。只见要走的那个,从背袋里,拿出一张纸片,塞进她闺蜜的手里。

等到我的朋友和那个女孩的身影,折进一个通道里,只见送行的女孩,急忙摊开那张纸。我们离的很近,我下意识地瞟了一眼,上面的字好大,很醒目:“应笑我凄凉,客路何长”。

这女孩立时捂住脸,两肩搐动着,朝洗手间跑去。

“应笑我凄凉,客路何长”。一字千斤。九个字,大概能抵得上她临行前九天,乃至更多天,倾诉离情别绪时,用过的千言万语吧。

而这样的倾诉方式,简练,又余音繚绕。优雅,又贴近可亲。深沉,又细致坦诚。她那窈窕淑女的样子,在我眼里,一下下升格为温文尔雅的仕女了。

这九个字,根据我的阅读经验,应该来自宋词。

女孩要读读宋词。

唐诗自然也好,不过绝句律诗,形式都有点刻板,四句八句,二十个字,二十八个字,四十个字,五十六个字,仿佛老面孔,少变化。

宋词就活泼灵动多了,词牌超千种,常见的也有近百种。一阙词,有那么多的长短句。最少的仅十四个字,最多的《莺啼序》,多达二百四十个字。

再看词牌名,比如《虞美人》,《钗头凤》,《南歌子》,《沁园春》,《浪淘沙》等等,本身就五彩缤纷,足以媲美女孩的华巾彩带。女孩能不喜欢么。

当然,激昂慷慨之作,也不少,可更多的则优柔悠远委婉细腻,这也与女孩天性接近。而且,还特有音乐性。

当年,在歌坊茶肆酒楼,和着丝竹管弦,都能听到演唱的词曲。歌妓多为美女。王朝云就是演唱了“水调数声持酒听,午醉醒来愁未醒”,在场的苏东坡大学士拍案叫绝,当即把朝云收为侍妾的。歌妓与女孩同性,同性相怜。

女孩喜欢保养,洗面,减肥,水疗,作瑜伽什么的,这是外形上的。更能决定人的品格内在气质的,精神情愫的,比如真诚,温柔,和善,清纯,细密,聪慧这一些,也必须靠保养,才能修炼到。

完成保养的方式很多,读书是不可少的。其中包括读读宋词。

读读宋词,是女孩的心灵美容。

一对同窗学友,在书本课堂之外,卷入风花雪月中,缠缠绵绵,立下过执手一生的铿锵誓言。可就在毕业前夕,男生对女生已经习以为常的粗放性情,实在忍无可忍,于是,忍痛洒泪挥手,劳燕分飞。

日升日落,雁去雁归,两人都人到中年,各自在自己那块天地 拼搏挣扎,尝尽了酸甜苦辣。往昔岁月像烟云散去,但校园里最悲催一刻,仍如一道伤痕,虽淡了许多,并没完全平复,心间还有一道淡淡的伤印。

彼此已经有好长的日子,断了音讯。可男生偶然间得到了女生的微信号之后,犹犹豫豫地发去几句问候。

他以为石沉大海,不会有回复。哪里想得到,回了——“谢杨柳多情,还有绿荫时节。”

男生轻声念叨着:“谢杨柳多情,还有绿荫时节。”立马愣住了。

他等着回给他的应该是“你是谁呀,我好不好,你管得着吗”,那么一些粗粗拉拉的语言,怎么一下子,能有这么优柔温馨的倾诉呢?这是从哪里找到的清辞丽句?若是当初,也能这样,或许不至于演出分手时的悲悲切切那一幕吧。

以上情形,是我虚构出来的。但宋词的修身养性效果,实实在在呈现在眼前,虚构不出来的。不信,可以试试看。润物细无声,不知不觉间,一定会品尝到从中得 到的收获,无影无形却能意外的感到喜悦。

读读宋词,是女孩的心灵美容。

待到在心里积攒了一些美词佳句,比如,“君知否,乱鸦啼后 ,归兴浓如酒。”“若问闲情都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却笑东风 从此,便薰梅染柳,更没些闲。闲时又来镜里 ,转变朱颜。”,“愿身能是月亭亭,千里伴君行”,等等。遇到合适的场合,合适的人,话语间,秀上几句,偶尔露峥嵘。一定会有画龙点睛锦上添花的效应,收获许多点赞。

读宋词,不能像看手机上的奇闻轶事,笑话段子什么的,一目十行。也不能跟坐在麦当劳里吃薯条,汉堡似的,眼睛四处转悠。要像吃美饌佳餚那样,得细嚼慢咽。

宋词,毕竟是古人留给我们的遗产,隔了上千年的时空,要接近,肯定有难度。可刚用电脑刚用手机,也有难度。如今,不是玩的挺溜吗。有

读宋词,不能囫囵一片的看,得瞄准关键的字词,就是“词眼”,盯住,反复地看,边看边琢磨,边品味,直到尝到了蕴含在文字里面的,那些比苦辣酸甜还有滋味的滋味。在中学课堂上,老师就做过这样的分析,不妨回忆一下。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山映斜阳天接水。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

黯乡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梦留人睡。明月楼高休独倚。酒入愁肠,化作千滴泪。”

这是范仲淹老先生的《苏幕遮》。秋日怀乡之作。

前七句的“词眼”,就是“秋色”。由此点染开来,写尽“色”——“碧”,“黄”,“翠”。而这些“色”与“天”,“地”,“波”,“山”,“斜阳”,“芳草”连在一起,“秋”跟着就扑面而来,图画一般地出现在眼前了。有意思的是“斜阳”没照到“芳草”,偏要说它“无情”,跑到外面去了。耐人寻味的情趣,化都化不开了。这九个字,要记住。

后七句,“词人”自己走进来了。

于是,“魂”,“思”,“睡”,“倚”,“酒”,“肠”,“泪”,这些字,把一个漂泊无依的游子,那一腔驱不散,又躲不开的怀乡之情,展露得淋漓尽致。“酒入愁肠,化作千滴泪”,以及“明月楼高休独倚”,均为佳句,也值得记住。

这些字盯住了,它们像是导游,带领你进入到整首词构成的风景区,东游西逛,尽由你流连忘返。又不至于迷路。

我说的,是极简单的提示。有言道,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熟读几首宋词,慢慢能把握住深入体味的要领。

读宋词,《唐宋名家词选》是首选的最佳读本。编选者龙榆生先生,是专攻词学的教授。并且,他本人就是一位填词的高手,词作广为流传。理论学识,加上创作实践,使他独具慧眼,所选之作,皆为珠玑一样的上品。篇后,附有笺释,传记,集评什么的,对阅读,也很有帮助。

我说女孩读读宋词,会是一种心灵美容,并不是说男孩以及其他人,就不必读,或者读了没有收获。在宋词面前,人人平等。我只是对女孩格外强调几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刷微博,我有多久没看过超过十分钟的视频了?至少得有半年。快餐碎片信息时代,我们哪里有功夫在一个小视频上花十几分钟的...
    心甲阅读 293评论 7 4
  • 以四十五度的角度仰望天空,透过云层看到的是令她销魂蚀骨的那个人。这个姿势,不经意的回顾,一切都那么自然而然,丝毫不...
    沧浅MML阅读 688评论 0 0
  • 好像每家都有一个不花钱的人,我们家那个不花钱的人就是我。 这样说吧,每月月初,我口袋里装五百块钱。到了月底,还剩三...
    张舟子阅读 25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