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有味是故乡-《人间草木-故乡的食物》

http://www.jianshu.com/p/ce3cc0681326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有多久没回过老家了?

你又有多久没回味过家乡的味道了?

那些小时候上学放学路边摊上香喷喷的和回家嘴馋最盼望的,你还记得几个?

世间美食千千万,中国版图这么辽阔,我不知道大家是个什么情况,但我绝对知道自己,儿时故乡的那些曾经以为好吃不好吃的,一个都不会忘,样样都是美味。勾起故乡美食口欲的是汪曾祺先生的美文《故乡的食物》(收录于《人间草木》),而与《人间草木》的相逢是个意外,我本意是在网上购买一些专业书籍的,金额不够活动总额,便添加了这本早有耳闻的散文集《人间草木》,书籍到手后,迫不及待的品味了这本书,最初的专业书反倒是搁置一旁。

最先勾起我同感的竟然是我小时候最不爱吃的“炒米”。我的家乡是湖北北边的小城市,大概中国的饮食是你影响我我影响你,汪曾祺先生的故乡的散装炒米,也是我故乡的乡味。我还记得小的时候,外婆家、奶奶家、我家,基本上家家都储藏的有炒米这个东西,那个时候,炒米算是好东西了,一是方便,一是营养,但对当时的我来说,实在是算不上美味,尤其是它的吃法,抓上一把白糖,滴几滴香油,倒上沸腾翻滚的开水,没一会儿就是一大碗。我现在都记得我当时几岁时嫌弃它味道的想法,又油又甜还全是水,简直达到了腻字的最高境界了,不懂炒米为什么会这么受欢迎。

这个想法一直伴随着我到外出求学。离开家去远方上学了,家人给我准备了一大袋的炒米,在我的强烈抗议下,最终双方妥协,我带了一半离开了。当时是觉得这简直就是个累赘,直到有一个晚上,自己饿的发慌,零食水果的早没了,学校管的很严厉,没办法出去买东西吃,躺在床上直怀疑人生,突然想起来似乎藏在柜子底的炒米还从来没有动过,于是什么油啊糖的都没有,就是一大碗滚烫的开水泡着满满的炒米,只觉得人生真是满足了,眼前的嘴里的就是人间最美的美味。

说起美味,免不了山珍海味,我的故乡是山区,海味实在是沾不上边,山珍难得,少入百姓家,但谈起山上的野菜还是妥妥的。汪曾祺先生提到的荠菜和马齿苋,还有先生没提到的蒲公英又名黄花苗和榆钱签儿以,都是家常餐桌上的好东西。说起来,都是一些不值钱的小东西,不过现在在城市里,也的确是难得甚至基本买不到这些野菜了。

汪曾祺先生的家乡是用荠菜包春卷,而我的家乡多是用荠菜来包饺子,那种野生野长的味道,真的不是一般蔬菜能比拟的,说不清道不明的专属荠菜的香味,什么芹菜韭菜三鲜馅儿,统统比不上荠菜馅儿,尤其是荠菜还是周末跟着大人一起,亲自动手挖摘的,什么都比不上自己劳动的成果香。

汪曾祺先生还写到,马齿苋现在少有人吃。时隔数十年,大概现在吃的人更少了,不过,我不得不承认,马齿苋真的很好吃,尤其适合我的口味。汪曾祺先生所记录的吃法,马齿苋是包包子的好东西,其实,马齿苋过一遍水后直接伴着吃实在是美味。夹一筷子入嘴,黏黏滑滑的,又带有一种清香和淡淡的酸味,下饭吃是极好的。还有黄花苗,伴着醋吃,简直惊为天人,每每有这两样小菜,我都是胃口大开,不用父母催促,自己就争着抢着大吃特吃了。与可以包馅儿的荠菜、马齿苋和可以上桌的黄花苗相比,榆钱签儿更像是我们孩子的小零食,和小伙伴在玩耍中,就随手摘下一把白白嫩嫩的榆钱签儿,入口没几下就都下腹了,不过即使这样,榆钱签儿也是我们小伙伴里受欢迎的还要抢着摘的好东西。

人间有味是清欢,故乡的食物才是最美味的,无论它们是存放在记忆深处中,还是当下就鲜美的放置在眼前,家乡的食物大概是每一个离乡人心头最香的无与伦比的人间美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但凡好吃的东西,都是有季节的”,身处江南,暖湿的东南风一吹,荠菜、马兰头、枸杞头、苜蓿头(草头)、香椿、菊花...
    瓶姑娘阅读 2,172评论 4 12
  • 静谧的黑夜,我的梦中却是清晨。 只有我和你,在流动的时间中穿梭。 享受着欢笑。 我们在普罗旺斯的薰衣草丛中追逐, ...
    时间轮回中的七月之雨阅读 452评论 0 0
  • 《说文解字》:“節(节),竹约也。”节的本义说的是竹节,引申指具有相等段落的东西。用于指文章,就有了“章节”,用于...
    悦读生活阅读 1,043评论 1 4
  • reloadRowsAtIndexPaths 一般用于刷新一组 cell,笔者在使用过程中发现,调用该方法后 Ta...
    SmallflyBlog阅读 11,693评论 5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