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被老师叫到学校谈话,是种什么体验?

这两周是球球幼儿园老师和家长约见期,每天放学后都有某位孩子的父母会和老师有个单独会谈的时间,球爸去深圳出差了,只剩下我一个人去见球球的两位老师,一位是新西兰籍讲英语Marianne,一位是新加坡回国讲中文Anna,平时接送球球都有打过照面,偶尔会问问球球睡午觉了嘛?午饭吃的好不好?但没有过深入的交谈。

听一位好友说她和幼儿园老师的会谈,要使用教练技术给老师赋能,告诉老师“您这样做的很好,这样对孩子很有帮助。”老师觉得家长通情达理、善解人意,也会给孩子更多的关注。

另一位朋友孩子大一些,孩子让家长和音乐老师见面,说老师准夸我。妈妈却说,我不想只听老师夸你,我也想听听数学老师怎么说你,我就想听听老师说你哪儿不好。

联想我小时候的经验是,每次父母见完老师都会特别关注我的问题。“你最近放学是不是总和那个谁一起,他不爱学习成绩不好,别总和他在外面瞎玩。”“你上物理课是不是常常走神啊?”我爸可能还会把问题包装的更有技巧,比如“你最近的好朋友是谁呀?”“你们都玩些什么呀?”“你最近上课听讲如何呀?”不过我那时听得出他背后的意图是让我改变,要听话、遵从他们的教导,即使很委婉,也会不舒服不自在。

下午四点多我一个人走在去学校的路上,心里有些忐忑,刚忙完工作,好像还没有缓过神,我可能没有力量给老师赋能,也不知道能不能招架得住,老师对孩子不良行为的告诫。

到了学校Marianne已经在一楼等我,我寒暄道,你是在等我嘛?我很匆忙的开始换鞋,她让我别着急,我没有迟到。跟随她的步伐来到了二楼,有棵圣诞树上面挂着一些姜饼小人、柠檬干一些天然材质的装饰物,她介绍这是孩子们自己装饰的,我闻了闻,还有股自然的清甜。

来到教室她让我坐下,Anna拿来了削好皮切成小块的苹果给我吃,还有巧克力和茶水,我像是被邀请来她们的家里坐客。Marianne在我对面拿出了一叠画作,跟我一幅一幅的展示球球的作品,分享他画画的状态,Anna在我右手边织起了毛线。我放松下来,并没有可怕的事情发生。

Marianne告诉我,球球很有活力,很愿意参加各种活动,他也很爱说话,愿意表达自己。我偷笑,球球真的很爱说话,要是在我小时候的幼儿园,他一定没有小红花,老师会说他不遵守课堂纪律。Marianne却说,她很惊叹这么小小的身体怎么有这么多能量。

我们在家都说中文,球球其实不太喜欢讲英文的老师,上学期他也是只粘着讲中文的丹丹老师,对于拉脱维亚籍大美女Majia老师表现的很冷淡,即使Majia每次看到他都喜欢的不得了,常常跟他拥抱亲吻。暑期班的时候,他看到讲英文的Chris在教室里,都不肯进去。Marianne告诉我,有一天Anna午睡时离开了一会儿教室,只有她在,球球表现出很失望的样子。我其实那天也听到球球跟我说,Anna今天出去了一会儿,又回来了。出于我小时候被教导要尊重老师的理念,我在想球球这么露骨的表现,是不是不太好。我赶紧帮球球解释,他可能比较依赖交流,跟讲英文的老师不太容易亲近。Marianne毫无需要我安慰的姿态,她告诉我,不想强迫球球,给他时间,幼儿园的氛围已经让他越来越有安全感,而且球球这几天也表现出对她的信任,开始模仿她说话。球球也不愿意跟她拥抱,她说这是他男孩子的天性,还告诉我如果老师批评他的好朋友,他就会挺身而出,已经像个拯救者,要保护他的小伙伴。她的视角完全是从孩子的角度出发,理解孩子的状态。

Marianne说球球是个很独立、很有主见的人,即使只有3岁多,就能看到他天生气质。午睡起来,球球都会要求自己穿衣服,我常常看到他放学回来衣服和裤子都是正面朝后的,老师并不会特意纠正他,只有在他主动寻求帮助的时候,才会出场。反思我自己常常在他穿鞋的时候催促他,穿反了穿反了,他现在穿鞋的时候会很依赖地问我,“我这样对嘛?”保护孩子的天性真的在生活点点滴滴的细节中,衣服穿反了又如何,很多设计师品牌还要标新立异做一些反穿的潮服。正反并没有对错,给孩子时间自己去发现,如果有一天他觉得反穿不舒服,他自然会找到办法。好的教育是不熄灭孩子眼中的光,让他按照自己的节奏成为他自己。

现在球球每天早晨都催促我送他去幼儿园,我挺欣慰自己选择了华德福教育,选择了青瓦夏川学校。和老师的会谈,让我最深的体会是,我和老师观察到的是同一个“人”,是真正从一个人的视角去看孩子。不是家长和老师以一个更高的姿态,居高临下地讨论孩子表现得好与不好,他和我们是一样的灵魂,这颗灵魂来地球,他适应得还好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装饰模式的定义与特点 通常情况下,扩展一个类的功能会使用继承方式来实现。但继承具有静态特征,耦合度高,并且随着扩展...
    ppamos阅读 181评论 0 0
  • 追寻着小草的迷思,踏着秋日的脚步,去看山,去看水,去看山羊,去看小狗。 日出,日落,山羊在田野里毫无顾忌地啃着青草...
    清溪爱学习阅读 275评论 0 2
  • 1.今日几件事 1)阅读《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第三四章✓ 2)回娘家✓ 3)独立看娃✓ 2.复盘 做的好的地方: ...
    时光规划者阅读 344评论 2 2
  • 第一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 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第三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 第四最好不相...
    仙句聚集地阅读 375评论 0 3
  • 一、基础思维训练 开花接龙 二、目的 把孩子的复习资料化繁为简,帮助记忆。 原文复习资料 三、感受 今天感觉不满意...
    英子思维训练营阅读 2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