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充满人间烟火的绘本

《奶奶,买炸酥肉》这是一本充满人间烟火的绘本。无论是成人阅读还是孩子们阅读都会深得喜欢。本书讲了主人公球球陪奶奶一起去菜市场购买食材所发生的一系列有趣的故事。

我想不同年代的人阅读这本都会勾起儿时的回忆。菜市场也是我们每个人都喜欢去逛的地方,在那里充满人间美味的同时还能开开眼界,一些稀奇古怪的物品常常吸引着我们的好奇心。各种美食引诱着我们,热热闹闹的菜市场让我们感受到生活的温馨和幸福。


球球和奶奶居住在一个小镇上,今天是双休日不用去学校而且奶奶还会带着球球一起去菜市场所以球球格外的开心。菜市场有丰富的美食,各种各样的水果,蔬菜,炸串,好玩的小金鱼,还有不同特色的小摊贩,有卖膏药的、有剃头的,有卖带鱼搞特价的,各式各样琳琅满目简直是热闹非凡啊。

但是最吸引球球的还是市场那家排了长长队的酥肉店。大老远都闻见炸酥肉的香味了。球球迫不及待想要去买炸酥肉,可是奶奶说要先买点菜在去买炸酥肉。路过一家水产店,水池里的三条大黄鳝探出身子来张望吓的球球尖叫起来,球球以为是三条蛇呢,奶奶赶忙搂住球球的头告诉球球那是黄鳝,这才让球球松了口气。


奶奶按着自已的菜单采购着所需食材。一会儿是去辣椒店采买辣椒,一会在地摊上挑选新鲜的番茄,一会儿又在干货店和老板聊天采买所需的调料,而身旁的球球心里一直想着炸酥肉,连身边的空气似乎都弥漫着炸酥肉的味道。

奶奶买了很多火锅食材后,看到美味的年糕时问球球要不要来点年糕,球球摇摇头说他最想吃炸酥肉。不一会儿又来到卖小金鱼的摊前,奶奶准备买几条小金鱼回家养养,随后又与奶奶一起挑选鸡蛋,叮叮糖。当奶奶买苦瓜时,球球非常着急着说:苦瓜又难看又难吃,咱们还是快点去买炸酥肉吧。奶奶当即决定周未给球球做炸酥肉,可是球球表示今天此时此刻立马就想吃!


终于在一颗大树下同看见一家炸酥肉时,排队的人也不是太多,可是奶奶却被带鱼大促销给吸引过去了。无奈的球球只好问奶奶要钱准备自已去买炸酥肉,可是奶奶压根听不见球球的声音,一心扑在抢带鱼。气急败坏的球球,转身离开朝着熊记炸酥肉的摊位走去,眼巴巴地看着香喷喷的金黄色的炸酥肉,可是兜里一分钱也没有。

突然间爷爷出现了,问明缘由原来是老王告诉爷爷球球在炸酥肉这里啊!球球告诉爷爷想吃炸酥肉了,可是没钱,奶奶忙着抢带鱼不管他。最后爷爷给球球买了他最爱吃的炸酥肉。球球开心极了,此时奶奶也抢完带鱼了,转身发现球球不见了,在人群中大声呼喊都急哭啦!看着奶奶因找不见自已而着急的哭起来时,球球从角落里跑出来啦。


奶奶一看看球球身后跟着爷爷,当即明白是爷爷的主意,把爷爷臭骂一通,准备拿起带鱼敲打爷爷呢!最后爷爷和奶奶牵着球球一路有说有笑的朝家走去.......

读完这本绘本让我热泪盈眶,这场景多像自已小时候啊!每逢赶集特别喜欢黏着奶奶,就知道集市上一定有很多美味的吃货。如此接地气的市景生活勾起一代又一代的回忆和延续。

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很快,城乡差距逐渐拉大,从小镇到大城市生活的80/90后和自己的孩子,代际认同割裂也在逐步加大。这本书以一种巧妙的方式让孩子体会到小城生活的乐趣,增进和爸爸妈妈的相互理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傍晚时分,带着孩子们去离家最近的菜市场买菜,路上看到了卖鲜牛奶的奶农,顺便打了二斤鲜奶,记得刚来这个小城时...
    明镜123阅读 2,374评论 3 5
  • 什么时候、什么东西最能给人以力量? 沮丧、饿到极致的时候一顿合意的饱餐。 要不然古人有云:最是人间烟火气,抚平世俗...
    刘六柳阅读 1,478评论 0 0
  • 最喜欢去逛初夏清晨的菜市场,冲满着人间的烟火气。熙熙攘攘的人群,菜老板的吆喝声,穿梭于摊位前的人群,每天早早的来到...
    白浅兮阅读 740评论 0 0
  • 儿时记事起,我便被家人和好友们冠上了“好吃佬”的名头,我也从不否认,一边吧唧吧唧吃着家人做的好饭好菜,一边在“横向...
    青浅梧桐阅读 1,272评论 23 33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90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