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具备匠人精神的写作就是瞎写

“任何不具备匠人精神的造星,都是造假。”——尚雯婕

尚雯婕,在我的认知里,她是超女冠军,复旦大学高材生,但她唱的歌并不是我的菜,我对她的关注也不多。直到上周日的晚上,我到虞社现场观看了十三邀偏见小会,尚雯婕作为六位嘉宾之一为线上线下的观众带来了精彩的演讲,打破了大家对于造星的一些偏见。

选秀节目造就了许多的人气明星和偶像,他们迅速的走红,但其中很多也迅速消失在公众的视线中。尚雯婕自己就是从选秀节目中走出来的,而她所经历的一切恰好帮助她清醒认识到造星和匠心的重要性。作为黑金娱乐的创始人之一,他们并没有为了眼前的利益一下子耗尽偶像的所有能量,而是慢慢地让他们去积累去成长,在合适的时机再帮助他们在更大的舞台上散发更亮更持久的光芒。比如迪玛希在《我是歌手》的舞台上迅速走红,但此时公司没有让他陷入无止尽的商演,而是让他继续完成学业,同时加紧学习中英文,帮助他打牢基础,为将来积蓄能量。造星并不可怕,但明星持续的发光发热是靠背后的匠心积累来支撑的。

道理都是相通的,写作亦然。

“任何不具备匠人精神的写作,都是瞎写。”——我

去年我曾经参加过趁早的写作训练营、99天死磕读书笔记输出,在去年一年里我在简书平台上写了二十多万字。但到了今年,整个人一下子放松下来了,写作就完全停止了。近日我又开始恢复写作打卡了,因为我发现当不再需要写作输出的时候,我就不再细心留意身边发生的一切,我就不会深入思考各种现象和问题,也不会记录下我所有的思维火花,不再是看到什么就琢磨怎么写,也找不着一开始写就停不下来的状态了。过去几天的写作让我有些挫败感,虽然不再害怕写作,但也感觉到存在不少问题,首先是没有写出什么核心主题,其次写着写着就写不下去了,每天为了凑字数头疼不已。

今晚听取了写作打卡营的答疑,一位写作达人深入剖析了大家在写作中感到的困惑,对于大家写作中遇到的问题介绍了一些有效的方法。

首先,注重积累。不要刻意去找去想什么主题,而是要在平时注意积累,“写作一定是有话要说,有情感要抒发”。为了写而写容易陷入凑字数的困境,而所谓文思泉涌其实都是因为写作的主题恰好和我们头脑中深入思考过的问题高度契合。所以在平时多多积累素材,当有写作需要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快速从素材库中选择合适的资料。

其次,深入思考。对于我们身边发生的事,我们的所见所闻,一定要深入思考。如果你觉得自己写的不够好不够深刻,那一定是你对问题的思考和分析不够深刻。很多现象或问题都涉及很多方面,其背后都有许多我们所不了解的原因。比如我喜欢看的《三联生活周刊》,每一期针对一个主题会选取不同方面和角度来分析问题,力求让我们尽可能全面了解这一问题。

写作没有办法一蹴而就,写出好文章一定是需要匠人精神的。而我现在要做的就是练习思考、积累素材,然后多写多写多写,不要盲目着急,基于速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是否更年期提前啊??? 做点标书狂躁得不是一般~ 我需要假期 我需要静静
    家有臭猴的虎妞阅读 162评论 0 0
  • 独自走在城市的晨昏,路灯下的人影格外的孤独,一个人。一个人看着川流不息的人群,会忍不住想—— 在你我身处的这座城市...
    倾华丶阅读 472评论 0 0
  • 像 少女镶嵌白色钻石的裙 像 少女沐浴的肌肤一样白净 像 少女脸上腼腆的红晕 像 少女不入世俗的灵...
    牵缘阅读 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