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经历都会化成内心的茧——记:今年份的碎碎念

这是苇栗姑娘写给自己,也是写给刚刚过去的2019年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要更加明确自己是什么样的人,热爱什么,并记录下当下的感悟,是每一年都要做的事。

如果你也看到了它,或许可以来跟我聊聊天。


每一个新年的开始我都有一个愿望——我希望每一位能认识更多关于“我”,然后可以一起聊聊心里话。我也想告诉每一位,你不必从别人那里了解我,因为我对每个人都不一样。

每一年的结束我都会写一些什么,因为觉得年龄慢慢大了,对时间格外珍惜,不想这一年过去,只是浑浑噩噩地过了,希望自己有收获、自己的想法能被记录。

那天看了一位博主的一段话,特别有感触——“好像依旧没能圆满的完成上一年的目标,还是没有成为很厉害的人,但也在一点一点的对抗着那些挫折,在慢慢的发现生活的美好,那些琐碎和难熬也都有坚强撑过去了。”是的,我们都很好了。

无论出于什么原因,谢谢你点开了它,读到关于“我”。或许透过这些文字会看到一个啰嗦、吐槽不断、麻烦、尖锐的我,但是请别太嫌弃我啊。


我真的太久没认真写点什么了。

我身边的朋友们总是会给我鼓励,希望我能继续写更多文字。其实我觉得我更多要感谢大家的鼓励。觉得我不错,或许是因为有的内容引发了共情,也或者就是我运气好,那时写的内容正好是你想看到的东西。在未来长长的日子里,我想继续做一个记叙生活的闲人。

每一年结束都会聊一聊这一年的得失,今年觉得要交代的事情太多太碎,索性就随性而写吧。


1、关于我的、一些零零碎碎。

太慢热,太不爱社交,太不喜欢和大家联络感情,更习惯自己一个人待着。这是我对自己的评价。我是那种可以一个人去做一件事儿的人。很多朋友觉得,如果大家做什么事把他落下了,他就会觉得是不是被冷落了。但我觉得一个人也可以很自由。我可以去看喜欢的东西,去喜欢的地方。

我是那种性格很别扭的人,我不喜欢的事儿也很多。我不太喜欢不遵守承诺,就是那种今天明明说好如何如何,明天又变卦;我不太喜欢那种喜欢过度的炫耀,我觉得炫耀可以,但还是适可而止。

我不知道我是不是有社交恐惧症,我对音乐剧《致埃文汉森》的剧情感同身受,因为我明白那种感受,很多时候我不知道我该如何诉说。但每一个人其实都不孤独,愿我们都被找到、被治愈。

我很难在很热闹的地方迅速融入,是因为我没有归属感吧。

不太习惯主动找大家聊天,除非是几乎每天都坚持联络的人,不然会觉得是不是会打扰到对方,所以几乎不会主动迈出那一步。

我在遇到痛苦或欢乐的时候很难找某一位对象来倾诉或分享,因为我怕就像一块石头丢到水里,却一点儿水花都没有溅起。不是我对我的朋友们不够信任或是不够依赖,而是我不确定自己,是不是值得别人花时间来关注我,关注我的快乐或痛苦。

我不认可要把每一件悲伤的事都向人倾诉,因为不愿意把悲伤的情绪带给身边人。

我的亲人们经常不理解,为什么我很难过的时候会选择去墓地向过世的亲人倾诉。我会觉得很多话,很难和大家分享。越是感到孤独的时候,我越是想去陪陪孤独的人。

我是那种非常无聊的人,我觉得大家很难和我一起找到乐趣,比起打开社交软件去看离我很遥远的人的生活,我很难主动关心身边的人的八卦,以至于我很难找到快乐源泉。

常常羡慕身边热情的、有很强沟通能力的小伙伴,因为自己总是缺乏这些,自己下决心要不断提高,却好像没什么提高。

很多时候我觉得自己是极悲观主义者,事情都会想到最坏的地方,未来我想要活得更乐观些。

我比较难适应三个人一起出行,因为我觉得一对一的面对和沟通的状态与我而言是更舒适的。

我生气的时候会甩脸,如果我平白无故不太高兴,那么有99%的可能是前一夜没休息好。

我觉得感情是很难的东西。心动的信号里面凯雯说她很容易被很细碎很真诚的东西打动,这句话太戳我了。所以我常常觉得未来我很难找到另一半,因为他需要敲碎我厚厚的关于情感的玻璃。

那一天我看了一篇文章,内容是关于你为什么拒绝主动社交,我看完之后觉得那分明写的就是自己,所以我选择转发,只留了一个字——“是”。我的小伙伴看到后,给我留了评论,跟我说“别怕”。那一瞬间我感觉很温暖,是真的觉得有人在陪伴着我,或许就是这些温暖支撑着我在步履不停地走下去。

我不喜欢紧张窒息的环境,不喜欢强烈的距离感,所以我给喜欢的人写信的时候说,我不想被叫做粉丝,我想被叫做,陪你一起成长的人。

一定有人觉得我想得太多,想的太细,或许这就是敏感吧。

今年十月底的时候出来一个新词叫“薄荷糖女孩”,我觉得很多点都太像我自己了。

2020,我想活得不一样。


2、关于对我来说意义不同的几位。

我想说说,关于他们。

我认为,自己的喜欢务必坚定,需要有大声地告诉身边的人自己所爱的勇气。

我觉得喜欢绝不是在热度期短暂的追逐,而是我愿意陪着你一起走更远的路。

我的朋友们或许都或多或少知道我所爱着的这四位,但是理由,或许我没有深聊过。

第一位,

郑爽,

她自己也说了,她尝试走的是和其他人不一样的路,所以注定了她的不同。这么多年,听了太多关于她不好的声音了,的确有点儿累,所以就坚定地告诉自己,喜欢她,就好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认可“努力才能被爱慕”,但有时候也很想要说“现在这样的你就很好了,我爱现在的你”。 ​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眼就喜欢的人,真的会喜欢很久很久。十年不算久,希望未来走更远的路。

第二位,

蕊希,

是五年前就一直听着、爱着的声音。我以为我和这个温暖的声音就仅仅只是这样的交集了,没想过还能够读到她的书,见到本人,可以聊天,可以拥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着她一步步走到现在,看到她越来越好,真的很开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对声音很挑剔,她的声音与我来说,是不可替代的。

未来,她还能带来给我带来多少惊喜呢?我很期待。

第三位,

任嘉伦,

因为一部剧喜欢上的人。当时看《大唐荣耀》真的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结果就被圈粉。我真的太喜欢笑起来好看的人了。

了解他从运动员转型成为歌手,知道他追梦十年的不易和对音乐的热爱,被他感动。

很少有人选择在事业刚刚有起色的时候,决定官宣恋情,然后是结婚、生子。但是他这样做了。还记得刚刚官宣恋情那会儿,铺天盖地的都是不支持的声音。但是能在自己无论是什么样的时候,都给自己爱的人承诺,这份责任和担当,是我更喜欢的地方。

话说,《锦衣之下》真的太上头了!!!十八宫格自拍也真的好过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位,

胡超政,

胡老师是很不一样的存在。因为几年前看染空间的剧,和染空间结缘,开始关注他们的作品。如果那时候没有那段结缘,可能不会认识胡老师了?但仔细想想也不会,只是会晚一点认识吧。毕竟,注定会喜欢的人,只是时间问题。

那时候因为侧颜杀而开始想了解和认识,通过越来越多的作品、歌曲,还有生活细节,觉得他是不同的人。

“人群里那个最温柔的人一定是他。”忘了在哪儿看到这句话了,但我一直记得。

图片源自微博@胡超政

我希望他永远活跃在最爱的舞台上,希望他永远是那个读彩虹屁会脸红的他。我希望我能一直和他在剧场见面。

图片源自微博@胡超政

我真想坐着,就静静坐着,听听他说话。习惯了看着在舞台上的他,还没机会坐下来听他讲他的故事。希望我能被抽中去听他的分享会吧。要是抽中我,可能就真的要排除万难,拖着行李箱去了。

他是值得我排除万难、跑着去见的人。

还有就是,我已经迫不及待想看春醒了,想看四年后回归的Moritz。


3、关于我爱着的剧场。

在剧场的我是最放松的我,如果觉得生活中的我有点儿紧绷,那可以跟我一起去剧场,在那里的我,是很真实的我。

我会把去剧院的感受分享在社交媒体,渐渐地,我的身边也有更多小伙伴走进了剧院,去感受这样一份快乐,我很开心。

并不是说,作为朋友一定要有相同的爱好,而是,如果朋友们能因为我的分享,而有所触动,选择自己主动去体验,并能够爱上剧院,爱着那一份因身处现场而有的快乐和感动,我会觉得,我是真的开心。


4、关于我爱着的电影。

除非是合家欢喜剧电影,否则的话我会更喜欢一个人看电影。因为很多剧情需要自己去体会、去感受、去思考。我是有一点点小影响就会被打乱观影体验的人,所以很爱一个人看电影。

现在看电影会有更多面选择,不会只局限于看我认识的演员的作品,会更关注剧情。


5、关于阅读。

年纪越大,越喜欢读纸质文字,喜欢捧在手里、因为书本的质感而带来的踏踏实实的感觉。

我希望未来我的房子里有间大大的书房。


6、一些自己的感悟。

九月份的时候在“蕊希”公众号我读到一篇文章,里面有些内容我摘录了下来——

谢耳朵在《生活大爆炸》里说:“算了吧,这句话我听了一辈子了,每次我有事情不开心,就有人对我说算了吧,说得好像都是我的问题,我有不高兴的情绪是不对的。”有时候,你能原谅一个人到什么程度,就代表你能接受那个人伤害你到什么程度。人生有些事是跟大度无关的,没有谁规定过,我们必须要在每一句 “对不起”之后,还给对方一句 “没关系”。

在我们的一生中,有些事可以算了,但有些伤害,永远没办法 “算了”。“算了吧”这三个字,有时候也是对生活的一种妥协,有的人习惯以此作为退让的借口,但也总有人一路倔强,从不肯 “算了”。就像那句话说的 “没经历过我的苦,凭什么劝我大度 ”。

很多时候我们可以不原谅别人给自己带来的伤害,真的,不是一切都是一句“没关系”就可以结束的。

我看待一切的目光都会带着不安和害怕,或许是因为小时候遇到过让人记忆太深刻的人、长大了想起来还会让人觉得发抖的、可怕的人。那样的记忆真的会让人很难忘。

我不喜欢很利益的东西,不喜欢很官僚主义的做派,我愿意相信这个社会总有一些真实的东西在等着我去“相信”,我有自己的坚持。

我会痛恨坏人的坏处,也会恨自己为什么不能更强,我也在努力。

有些事情如果重来一次我可能不会做一样的选择。在我年龄更小一点的时候我总觉得自己做的是对的,可一旦这样就会变得咄咄逼人,一点退路也不给对方留。这样的话,即使伤害到了别人也不知道。现在回头想想,无论有意还是无意,造成了伤害就是不对的。

好希望自己早一点长大啊,如果早一点长大就不会留下那么多遗憾了。

如果有些对不起已经没有机会说了,那我希望你过得好。

我对很多事情都感到后悔、痛苦,不是因为我没有去做这件事,而是我本可以更好。


这一年经历很多变化,看到别人的、自己的成长,好多朋友、学长学姐,结婚生子,有了新的家庭。我常常会疑惑时光到底是怎么会这么快流逝的,但其实每一分每一秒都有它的意义。

我自己也在经历人生重要的转折点。

大家都在感叹,2019年太难了,因为我们失去了太多优秀的人,也有太多事儿牵绊着自己。但是我们都在成长,我们学会如何面对困境,学会如何缅怀过去,学会如何经历成长……

2019年也有很多值得记录的瞬间,我都没忘:

1月:我见了南京的大雪;看了法扎;

2月:我在双层巴士退出无锡之前,去坐了一次,感受小时候的记忆;

3月:我近距离见了刘师傅,小伙伴还追着要了签名;学校的樱花真是格外好看;

4月:我看了音乐剧《如果》、《白夜行》,在剧院笑了、也流泪了;去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缅怀先烈,不忘历史;

5月:在南京保利大剧院外再一次打卡,虽然没有去在《声入人心》音乐会巡演内场,但是替小伙伴寄了信;

6月:在期末的紧张中度过;回家拆快递的时候是最激动和快乐的;

7月:去看了《白夜行》上海二巡末场,哭辽,也终于和胡老师合影啦;看了音乐剧《马不停蹄的忧伤》,有黄舒骏老老师的出现很惊喜;看了《烈火英雄》,因为明星见面会买了第一排的票,仰着头看完,依然哭成狗,眼睛疼到睡不着觉;

8月:看了音乐剧《信》,喜欢东野圭吾老师笔下的故事;看了几部电影,如《送我上青云》等,感悟到很多;

9月:不同卡司的《如果》,我还是很喜欢;见了沙老师,圆了儿时的梦;

10月:在想见喜欢的人的日子里努力着;

11月:去见他们啦,很累也很快乐;《变身怪医》官宣啦,希望我能有票;《海上钢琴师》真好看,我的眼泪不值钱;

12月:《仙剑》4.0啦,我不能去,期待巡演;我坚持完成了人生中很重要的一场考试,很多次想着放弃,但坚持已经是一种胜利……


今年因为时间不断被压缩,错过了很多好剧、错过了很多见面,在各个群里都不太冒泡了,希望新的一年能看到一个活跃的我。

这一年我要感谢太多人了。

我要感谢和我一起每天在图书馆努力的人们,因为太多人的没有放弃,给了我很多勇气;

我要感谢我的小伙伴,在工作的时候,一起帮我承担了任务;

我要谢谢陪我考试的小伙伴,如果没有她,我不知道我怎么在下雨天,背着沉重的包、拖着沉重的箱子,换乘两班公交车,坐将近四十站的路程,从考点回到学校。雨天考试真的太太太不好了!

谢谢考试前还在为我打气的我的闺蜜、我的学妹们、我的老师……考试结束收卷时我的心情挺平静的,不是因为其他,而是觉得,从这一张超乎寻常难度的试卷里,我虽然不能得到我想要的结果,但是我对于今年的这一路走来,已经没有遗憾了。这一路我坚持下来没有放弃,已经是最大的不易,所以无论结果如何,都不会有太大的悲伤。

之前看城南邮局的一段文字,很有同感。

里面说道,“我也搞不懂,为什么长大之后不容易快乐了。想想20岁之前,看到星辰会开心,听到蝉鸣会开心,日落的时候云彩有十八种颜色会开心,闻到路边的糖炒栗子会开心,看了几页书会开心,收到喜欢的人的消息就特别开心,整个人每天朝气蓬勃的。后来就不行了,醒来不开心,做梦的时候也不开心,后来就连喜欢的人都很少再有了。”

好像生活不知道为什么就变苦了,但我们都要努力快乐!

刚刚收到晚安计划的短信:今天是21世纪10年代的最后一个夜晚。离新年还有两小时:祝你有充分的忍耐去担当,有充分的单纯去信仰。我们明年见。新年快乐!晚安!

2020年,听起来就很美好!

愿我们每天都活在对生活的热爱里。希望我们都顺顺利利、健健康康、喜乐安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