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疯魔不成活:我的学渣逆袭之路

两天前写了《从专科生到研究生,我改变的不只是学历》后,有许多读者朋友留言问我是怎么做到的。其实这一路走来,没有捷径。八分的努力加上二分的小确幸,就能成就一个十分的你。

图片来自网络

1.

一直认为,人生的真正意义,是从自己可以成为前行方向的舵手开始的。

当我怀着忐忑而又雀跃的心情与那座小城相遇时,我并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样的改变。

但生命中总会遇到一些人,一些事,在不经意间,触碰你的心灵,改变你的行程。

第一次切身感受到专科生和本科生的差距,是大学时候的补助。因为是师范院校,国家会有相应政策倾斜,每个月会有钱打到我们的饭卡上。本科,五十块;专科,四十块。

十块钱的差别,就是一道鸿沟。它让我知道,这是不可逾越的差距。

第二次的心酸,来自拍毕业照。我看到所有的本科生们穿着学士服,带着学士帽迎接镜头,看着他们把帽子高高的抛向空中,看到他们敞开宽大的学士袍迎风而走,再看看自己身上精心挑出的连衣裙,觉得鲜艳的扎眼。同学说,没事,我们可以借来穿。我拒绝了,因为不是我的,穿上会觉得如芒在背。

一件衣服,残酷的区分了身份归属。

但我又足够幸运,因为在两年后,我名正言顺的穿上了学士服。

没错,因为专升本。

好多读者朋友留言问我专升本是怎么准备的,但恕我真的难以回答。因为当时我们是第一届,通知下发时已经是四月了,而且六月就要考试,所以我除了在两个月里专攻了考试大纲要求的书目外,别无其他。最终的成功,除去一些努力,便是幸运的帮扶了。

图片来自pixabay

2.

我真正宝贵的财富,是考研的那段时间。那是无数个寒夜的寂寥,无数次孤独的笼罩堆砌出来的。

升入本科之后,我开始了漫长的异地恋。悠哉的度过了一年的本科时光后,我开始恐慌。毕业在即,家里肯定会让我回去找工作。那地北天南,我的爱情一定会夭折。而且平心而论,城市给我的诱惑远远超于家里闭塞的小县,我真的不想过那种一眼就可以望见一生的日子。考研,是我唯一的出路。

你尝试过孤注一掷的滋味么?

我尝过。

必须往前走,无路可回头。

我就像一个红了眼的赌徒,把身家性命都压在了考研这一局上。

不成功,便去死。

清早起床后刷牙洗脸后买了早点直奔图书馆,拿着英语单词等待图书馆开门。贵州湿寒的冬季,穿着厚厚的羽绒服依旧瑟瑟发抖,那时最怕的,就是生病。所以什么暖和就穿什么,根本不在乎什么形象美丑。因为真正忙碌起来,根本就不会注意到别人的眼光。我所有的热情,都倾注给了我面前的书本。

《太阳的后裔》里尹明珠在徐上士“死而复生”后说:“我见到了百年不遇的大雪,你活着回来了,我一生的运气都用完了。”而我经历了那段考研岁月后觉得,我生命前二十年的努力,在这一年里,都用完了。

一天十几个小时看书,毛毯就放在图书馆,每天把自己围个严实,还带着两个充电的暖手宝,裹在毯子里。那是我所有热量的来源。湿寒,让我的手都是僵硬的,暖手宝长期放在腿上,导致大腿低温烫伤,很长的时间里,都是红红的一片。我像是图书馆六楼考研自习室的一座丰碑,无时无刻不端坐在那里。

我从来都不是学霸,这点我很清楚,不仅如此,较之其他人,我可能还要笨一点。所以我唯一的法宝,就是靠时间取胜。别人学一个小时,那我就学两个小时。我知道自己的水平如何,这也就是为什么我那么拼命,却只上了一个普通大学研究生的原因。

就如我室友所说,我是一个认真的学渣。

图片来自pixabay

3.

在那一年里,我错过了无数个艳阳天,纯粹是靠着幻想撑了下来。每当看到天气尚好时,我多想从图书馆走出去晒晒太阳啊!可是我不能,因为要看书。那时最幸福的时光,就是和小伙伴们一起去吃饭的路上。可以从湖边走一走,可以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可以天南地北的侃一侃,顺便憧憬一下考研成功的幸福生活。

距离考研的日越近,我越惶恐,觉得自己还有太多太多的东西没有学。我开始觉得除了看书,其他的任何事情都是浪费时间。我不再去食堂吃饭了,因为走过去的路上浪费时间,我在图书馆一楼的便利店里靠泡面茶叶蛋过活;中午别人回去休息,我趴在图书馆的桌上小憩,20分钟后满血复活。晚上图书馆十点闭馆后,和小伙伴一起去教室继续背书,背着背着就突然能哭出来……我朋友都说,还好快要考试了,怕是考研要是再晚两个月,我可能就死了。

“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多少繁华萧条丰美凋零与人生的泰然,都在“天凉好个秋。”这一段路,非亲历,不能懂。较之于曾经的付出,所有的文字,都显苍白。

但是,考研这条路,并不是只有努力就可以。

首先,明确目标,坚定信念。

如若想一次成功,就别给自己留后路。留后路就意味着你不会全力以赴,当你有着多重选择时,那倾注到每一个个体事件上的精力,必然减少。

比如你说,没关系,我考考试试,不行我就考公务员或者直接上班,那十之八九,你会失败。人往往在无路可退时,才会拼尽全力。亦如当初的我,觉得如果考不上,这辈子就都完了,从来没想过先上班或者再考一年,因为觉得自己就只有这一次能在学校备考的机会,所以必须抓住。你唯有破釜沉舟,方能义无反顾倾尽所有。

其次,认清自己,精准定位。

在这一点上,我很感谢我哥哥。因为在当时报考时也曾心高气傲,觉得要考个985、211,疯狂的查询了很多学校,也天真的认为自己只要努力没什么做不到的,是我哥哥反复提醒我要认清自己的能力。很多985、211的招生有着严格的限制,对生源有着直接的要求,所以很有可能,你连考试的资格都没有。那即使你再努力,又能怎么样呢?而且,有信心,不代表着能成功。你觉得你自己够努力,但事实上给比你努力的大有人在。如果你本身基础极差,却偏偏要考最一流的大学,那无异于以卵击石。因为优秀的大学,有保研的、本校推免的,还有本校考本校的,那么,你有什么足够出彩的地方,能让导师放弃自己本校的优秀学生来录取你一个毫无背景和学术前瞻性的外校学生?

所以认清自己,精准定位,选择适合的专业与学校,也是考研道路中极为重要的一点。

最后,心无杂念,勇往直前。

正如你没有办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考研亦如此。即使看了再到的励志故事,喝了再多的心灵鸡汤,看的你热血沸腾,喝的你心情激荡,都不能让你一跃成功。所有的成功皆在人为,你也只有真正尽到了人事,才可以坦然的听候天命。

抛开杂念,全力以赴。就如李可染所说:“以最大的力量打进去,再也最大的力量打出来。”那打进去的力量,源自打进去的“修为”。

考研,无论成功与否,都仅仅是一场考试,无法决策你的整个人生。

欢欣的孩子,总能看透乌云,见到太阳。

积极的人们,总能看透绝境,见到希望。

祝福所有走在追梦路上的学子能够实现理想。也请坚信,你做的所有努力,都不会辜负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浮生已经过半 为什么 我还是 如此不堪 远去的岁月 已成为走入黄昏的背影 年少的锋芒 也消磨得没了骨棱 一定 一...
    柳梦梅阅读 191评论 3 4
  • 2017.5.30周二上午。今天我们继续共读《霍乱时期的爱情》的第二部分,第59页到118页。 他还太年轻,尚不知...
    Jean_zz阅读 457评论 0 0
  • 人们喜欢春天,喜欢春天的物华, 此时万物生长,生机勃勃, 人们不喜欢不喜欢冬天, 认为冬不过是漫长的等待, 冬天来...
    释迦干屎橛阅读 278评论 0 1
  • 说来惭愧,虽然从小就被人叫做读了不少书的孩子,可是我直到大学之前读过的著名及非著名小说如下《西游记》,《水浒传》,...
    日新说阅读 43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