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理想国4号征文】你赚钱我亏本,你真无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十五号,是畔西镇集市赶场的日子。

在栀阳市蓝齐服装批发市场,做了二十年服装批发生意的棉衣大王严惠强,一大早就开车来找他的老赖顾客萧银轩,这是他第九次收账来畔西镇了。

严惠强开了四个小时的车,才到了畔西镇集市的路口。坐在副驾的妻子林丽丽对他说:”就靠边停这吧。”下了车,两人走路来到超市门前。

萧银轩的旺财服装超市在畔西镇是最大的,有一千多个平方。每个月赶场时,它是集市最繁华热闹的地段。

超市进门左边是收银台。一眼望去,整个大厅男装女装童装鞋帽,琳琅满目。这些货品,井然有序地悬挂、摆放在货架、鞋柜上。超市聘了六个营业员,平时是萧银轩的妻子刘媛在超市。今天赶集,萧银轩也在。

”萧银轩!忙得很呐!”严惠强微笑着打着招呼,林丽丽也笑着跟在他的后面一起进了超市。

正在收银台给顾客结账的萧银轩,听到有人喊他,抬头一看,立马满脸堆笑:”哎呦!严总!您好!您好!老板娘好!”

“二位老大,快请坐!”刘媛也一脸笑容地赶紧把二人,迎到收银台右侧的沙发上就坐,然后营业员小蔡上茶。

萧银轩收完钱后,紧跟着来到严惠强的身边,挨着他坐下。

“严总,实在是对不起!劳您和老板娘辛苦了!”萧银轩望着严惠强尴尬地说道。

”今天,都给我结清了吧。你看怎样?”严惠强笑着回道。

”严总,这个月,我真的钱特别紧张。要还20万贷款,要交超市12万租金,还要发员工工资2万块钱。自己一家人吃饭都还没着落,您看是不是再帮我挺过这一坎?实在是没办法!”萧银轩满脸愁苦地说。

”萧银轩,你欠的这10万块钱,我是15万本钱的货,做10万块钱亏本跳楼给你的。是处理货,处理价亏了血本的。”严惠强很严肃地对萧银轩说。

萧银轩点着头应道:”是,是。”

严惠强接着说:”本来跳楼货是不欠账的。是你当时一再跟我说资金紧张,让我一定要支持你,照顾你,并且保证一个月内全部结清。我才念在咱俩合作多年的份上,相信了你,才破例欠给你的。”

严惠强喝了口茶,继续说:”没想到,这一欠就是三年。我给你打了多少电话?发了多少短信?又来了多少次你这里?三年了,你一分钱都没给我。”

听到这里,萧银轩假惺惺地说:”我知道,我也很感谢您的支持。”

严惠强接着又说:”萧银轩,你想想,这10万块钱货款,是我亏本你赚钱的生意。我保守的给你算了一下,按200块钱一件棉衣的利润,我这批跳楼货,你至少可以赚40多万块钱。于情于理,你也该把钱还给我了。”

萧银轩不得不佩服严惠强眼光真毒,看问题看得这么准,这批货他确实赚了43万。但是,他把这43万连同欠款10万元,全部用于买房买车了。

萧银轩狡黠地笑了笑,敷衍地说道:”哪能赚那么多?我们也不容易,赚点钱都做开销了。我也是没办法,才没钱还您的。”

严惠强忍不住生气地说道:“不管怎么说,你只能拿利润做开销,本钱总得还我吧!我们做批发的全靠薄利多销,资金周转得快才赚钱。如果顾客都像你一样,欠钱长期不还,这生意我还做得下去吗?”

“严总,帮人帮到底。您再宽限我一个月,下个月我给您全都结清。说到做到,您相信我!”

“这话,你说过多少回了?现在不是相不相信你的问题,而是我急着要钱去厂家进货的问题。不然,我就会断货没有货卖,你知道吗?”

“哎哟!您这么大的老总,就靠我这10万块钱?”

“你天天收现金都这么缺钱,我们做批发的几乎每个顾客,或多或少的都欠了钱。如果人人都不还钱,我的资金链就会断裂。所以不是你说的那样,就靠你这10万块钱的问题。而是彼此守时守信,才能生存的问题。”

“严总,不管你怎么说,这个月我真的做不到,您还得再信我一次。下个月,我超市女装童装鞋帽的钱都不付,把卖出来的钱全给您,一次性都给您结清。”

话都说到这个份上,严惠强心想,这次又白跑了。这时,林丽丽不放心地问萧银轩:”那下个月,你又说做不到怎么办?之前,你不也都是这样说的?”

刘媛接过林丽丽的话说道:”不会的,不会的。我们一定会结清的,请您们放一百个心!”

事已至此,还能怎样呢?严惠强万分无奈地看着萧银轩说:”好吧!就再信你这一回。”回程路上,严惠强和林丽丽谁都不想说话,心情糟透了。

又到了十五号,萧银轩两口子电话又关机了,发短信也不回。严惠强大动肝火,跟林丽丽再次驱车畔西镇。

下了车,来到超市。萧银轩见一脸怒气的严惠强,赶忙让坐沏茶。

严惠强很不客气地对萧银轩说:”你们两口子电话不接,短信不回。真够忙的哈!”

”哦,是这样,不是针对您们的。女装、童装老板电话要钱,烦死了。”萧银轩赶紧回道。

”好吧!不说那么多了。给我钱吧!”严惠强忍不住地说。

”严总,我今天先给您结两万块钱,余下的……”萧银轩话音未落,严惠强就斩钉切铁地说:”不行!要全结清。”

”今天,我就只有两万块钱。”萧银轩软中带硬地说。

“”那是你的事!”严惠强脱口而出。

”我没钱怎么办?”萧银轩脸上露出无赖的表情。

严惠强恼怒地说”没钱,就不要做生意了!”

萧银轩见严惠强的火气大了起来,就爆出一句:“那随你的便!”

严惠强猛地站起,气呼呼地说:”那我就关你的门!”说完,就往超市门口走去。

萧银轩赶紧挽住严惠强的胳膊对他说:“严总,有话好好说,我们再商量一下。”然后,攀着严惠强的肩头拉着他又坐到沙发上。

严惠强气愤地说:”为这10万块钱,三年了。你电话关机,短信不回,逼得我每次往返开车8个多小时来到你这,今天是第十次了。每次骗我说下次,我不再相信你了。这趟不给我结清,我就在这不走了。”

”严总,这样好不好?我从今天起,10万块钱,每天给您结两万,五天结清。”萧银轩见严惠强脸都气青了,就换了副面孔说。

”不行!你的话我不敢相信了!”严惠强果断地回道。

“那我就真没办法了!”萧银轩彻底现出老赖的原形。

严惠强再次起身去拉门,萧银轩拉着他的手,边阻拦边发怒地吼道:”你不想要钱了,你就拉门!”

严惠强甩开萧银轩边走边嚷道:”没钱,你做什么生意?要做生意,先还钱!”他冲到外面,随手将路边水果摊边的一条方凳,提到超市门口。严惠强站上凳子,一伸手就把卷闸门给拉了下来。莫名其妙的水果摊主,赶紧将凳子拿了回去。追着严惠强后面出来的林丽丽、萧银轩、刘媛见状傻了。

听到拉卷闸门的声音,超市门口迅速围满了看热闹的人。因为今天是赶集的日子,围观的人越来越多。紧挨着丈夫的林丽丽,怕事态严重,她拨打了110。

110做完笔录,要求双方好好沟通,协调处理。再不行,你们就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如果谁再闹事引发混乱,按治安条例处罚。

经110调解,两人再次坐下来商谈。结果,依然是按萧银轩说的那样:每天结两万,五天结清。

收到两万块钱和萧银轩重新写的八万元欠条后,严惠强心情沉重,仿佛自己的心脏已不在胸腔里。他一边开着车回家,一边对林丽丽说:“萧银轩,他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人渣!”

林丽丽:“是的。太可恶!”

严惠强接着又说:”明天,如果两万块钱再不到位,我们也只有走法律途径了。”

萧银轩虚情假意地送严惠强夫妇,走到停车的路口,目送他们的车渐渐远去。这时,萧银轩的脸阴沉了下来,嘴角露出了一抹阴险的笑。

【职场小说】第4期征文 | 工作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Command + / 设置快捷键注释单行代码 新机器,下载Xcode8.2.1,发现Command + /不...
    程程程程程子阅读 332评论 0 0
  • 接到消息的时候很突然,那时我还在给家长逐一打着公司搬迁的通知电话。震惊,无措,茫然,还有各种复杂无法言语的情绪,到...
    念小娜阅读 471评论 0 1
  • 中午12点,太阳高高挂在空中,照射在身体上,暖意融融。还好已经到了秋天,只觉得秋高气爽。 蓝色的天空,似乎被两边的...
    鱼落阅读 33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