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在,不远嫁,嫁了也请多多回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前的从前,什么都慢。

没有火车和飞机,自行车都很少,只有老牛和架子车。

嫁出去的闺女,提着竹篮。里面装两包红糖,一包糖果子,一瓶罐头,带着俩娃,走路就回了娘家,也就半晌的功夫。近的,就在同村;远的,也不过翻两个山头,过一条河。

二月二过了是清明,端午走完是中秋,腊八过后就忙活着春节,再就是看十五的烟花了。一年少说也要七八趟的往娘家跑,还不算上平时,夏天去送个菜,秋天送些瓜果,再捎带着一两件手工的棉衣暖鞋。

如今呢?有了火车汽车,有了飞机私家车,几千米几万里,甚至远跨重洋的距离,都可以浓缩在几个小时之内。但是,已经离家的姑娘们,你们一年回家了几趟?

因为交通方便了,所以可以勇敢的离开家,去追求自我,追求爱情,追求梦想了,也有了机会在别处安下自己的家。可是在外安家之后,回乡的路,真的比以前更方便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异乡,你有心事了,你受委屈了,你和你的他闹矛盾了,你会给父母打电话诉苦吗?你会立刻回到爸妈身边住几天,吃妈妈做的手擀面,听爸爸唠叨家常吗?你不会,你只会擦干眼泪,撑出一脸笑,给他们看你过得有多好,多幸福。

你也不会知道的是,父母在你挂了电话之后偷偷拭泪;爸爸的风湿痛发作时,腿痛的站不起来;妈妈的脑血管犯了,差点栽倒;这些他们都不会告诉你,他们只顾着叮嘱你:好好吃饭,别睡那么晚,别再花钱给他们买东西,他们吃的很好,他们身体倍棒……

你呢?你飞走之后,有了新的家庭,初期沉浸在幸福中,再是要适应新生活,接着要拼搏挣钱,再后来就有了自己的孩子。这时终于体会到了父母的感受。可是,这时怎么回去呢?似乎太难了,太麻烦了啊!孩子小啊,行李那么多呢,宝宝旅途会不会不适应呢,回去了会不会不习惯呢……等等吧,再等等吧,等到宝宝大了,又要上托教班了,又要上幼儿园了,小学了……君问归期未有期,一等就是若干年,不知到何时。

很多人都说没有做父母之前,想象不出来,父母对孩子到底是怎样一种深情。可是一旦成了父母,这些没人教就懂了,才真正体会父母这个词语到底意味着什么。正所谓:养儿方知父母恩。

我一直觉得,我们在养育后代这件事上做的太多,太过,到了不合理的地步。有的人从有孩子的那一刻起,就甘愿交出了自我和自由,一生都在为孩子。他小时养育他,他大些教育他,等他成人了,又为他的人生大事操心:学业、婚育、以及他的孩子…

我不喜欢父母这样,我也不想自己变成这样。可是事实上呢,虽不至于失去自我,却也是尽自己之力为他做所有能为他做的事,合理范围内的,有时不自觉的就超范围了……直到有一天,他们飞走了,我们自己也成了空巢老人,重复着当年我们和父母之间的所有故事。因为,人生本就是一场轮回。

远嫁吗,可以;追求梦想吗,也可以;追求自我吗,当然可以。不过,当你在外时,你最好和他们多视频,他们不会的就耐心教会他们;有机会了,你回去或者让他们来你这里,带他们去做全面的体检;提醒他们吃药,娱乐,劝、哄、骗他们,就像当年他们对待你那样;当你回家看他们时,把他们的冰箱塞满营养健康的食品,丢掉他们穿了多年早已不暖和的旧衣物,给他们备齐舒适暖和的衣服,给他们足够的零花钱。你可以用你的任何合适的方式回报他们,只要你愿意。

只要他们还在,就永远有那么一个地方,一碗一筷,一张床,一盏灯,为你留着。

如果你还有这样的根,这样的机会,请君珍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美丽的情话, 莫过于, 三行情书。 作词:阿信 作曲:阿信 演唱:阿信 没错啦,就是五月天阿信☟, 把全宇宙的情...
    想太多小姐r阅读 1,061评论 0 2
  • 一 今年三月份,我从宿舍搬出去,住在图书馆以南的一个村子里。 每天吃过晚饭,我需要经过一大片被铁网包围的试验田,穿...
    选马的人阅读 4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