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P2P)会员体系调研

调研信息

  • 调研对象:陆金所、ppmoney、团贷网、小牛在线、积木盒子、合时代、红岭创投、两只老虎、投哪网

市面上的会员体系类型*

  • 无会员体系,仅有积分体系:积木盒子
  • 会员体系与积分相结合:投哪网
  • 会员等级与积分独立(或没有积分体系):陆金所、ppmoney、团贷网、小牛在线、合时代、两只老虎
  • 付费会员:红岭创投

几种典型的会员体系案例

  • 积木盒子


    image.png

积分策略
1、按投资利息1:1兑换积分
2、权益:兑换礼品及优惠券

  • ppmoney
image.png
image.png
  • 会员策略:
    1.由待收金额多少决定会员等级
    2.会员有效期为1年。
    3.权益:投资礼包、专属项目、增值服务
  • 陆金所


    image.png
image.png

会员策略:
1、由贡献值决定等级。贡献值=我的账户金额+持有项目金额+陆金宝金额
2、有效期1年
3、权益:专属项目、投资礼包、增值服务、感恩礼

  • 红岭创投


    image.png

会员策略:
1、付费购买会员资格,180元/年
2、权益:借款权限、自动投标、债权转让、增值服务

P2P会员体系解读

  • 常见会员等级划分方式:
    1.按一定时间的日均待收金额
    2.按留在平台的总金额
    3.按指定类型项目的待收金额
    4.按以上方式综合计算得出

  • 常见会员等级的有效期:
    1.按年度:一般满足升级条件即可马上升级,升级后会员级别有效期1年,到期后重新计算。
    2.按月度:一般满足升级条件即可马上升级,升级后级别有效期1个月或多个月,到期后重新计算。
    3.实时:根据等级划分方式实时升级或降级。

  • 建立会员体系的目的:
    1.保护资金链:通过会员体系激励用户维持较高的账户金额或待收金额。
    2.提高活跃度:通过会员成长机制激励用户进行签到、完成任务、邀请等活动。
    3.吸引更多投资:通过会员专属项目、各类礼券再次吸引用户进行投资。
    4.优化管理运营:划分用户群体,方便针对不同等级的用户采取不同的营销策略。
    5.差异增值化服务:筛选出高端用户,通过优质服务来维系此类用户,后期也可能通过付费服务中增加平台收入。
    6.回馈用户,提高忠诚度:到达一定等级可享受费用减免、小礼品等馈赠,提升用户忠诚度。
    对于不同平台,会员体系目的的优先级各不相同。

  • 常见的会员权益:
    1.与费用相关:会员等级越高,在平台需要支付的各项费用越低。如:免充值手续费、免提现手续费、免资金存管费、免债权转让费
    2.与特权相关:会员等级越高,可以享受更多特权。如:专属标的、极速提现、自动投标、多倍积分、债权可转让、借款权限、高借款额度、债权部分隐私数据
    3.与服务相关:专属客服、专属理财师
    4.与礼品相关:生日礼、升级礼、周年礼

  • 会员系统的两个核心:
    1.利益驱动
      会员体系的意义在于维系用户,利益驱动是最简单粗暴的方式,也是最有效的方式,几乎所有的会员体系都是建立在利益的基础上的。只有这样才能激励用户在平台上更多地投入以达到更高等级,而达到高等级得到“福利”,还需要用户更多地付出才能得到的,这就达到平台的目的。
    2.增值服务
      投资理财一直都是一个很重服务的行业,虽然互联网金融极大地降低了普通用户的投资门槛,但对于高价值用户(如投资金额巨大的、高粘性的),还是需要平台提供差异化的优质服务,才能更好地维系这些高价值的用户。这些用户可能不在乎平台提供的小恩小惠,而是更重视平台能提供的咨询和服务。所以针对高端用户的会员策略,增值服务往往比利益驱动更重要。

  • 制定会员体系策略的两个关键点:
    1.成本模型
      会员体系需要用利益驱动,这涉及到成本核算,可结合平台项目的利润、用户获取成本、激活成本等,在预算范围内包装各种权益。
    2.服务支撑
      如果对会员开通专属服务,那平台需要建立一支能提供相关服务的团队,这就涉及到团队运营成本、专业度等一系列衍生问题。

总结概述

从调研的结果来看,行业内各大平台的会员系统虽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服务于平台的运营目标。
  以“两只老虎”为例,会员等级是以“充值金额减去提现(即用户留在平台的金额)”划分的,并且是实时更新,可以推测该平台很重视现金流,这可能与他们知名度不高,获得的投资额较少有关。
  再以“陆金所”为例,由于知名度非常高,不缺投资者,所以该平台的会员权益,更多的是增值服务类型的,他们的更重视地是维系高端用户,而不是投入太多小恩小惠去吸引投资。
  而“积木盒子”仅有积分体系,可以看出平台很重视回馈用户,因为积分形式偏向于回馈。
  我们可以从中学习到P2P会员系统的建立方法。
  首先,是根据自身平台的属性和诉求,确定目标,如有多个目标则要排好优先级。
  其次,建立成本模型,算数针对不同等级会员可以投入的预算。
  最后,结合平台目标和资源策划具体会员权益。根据预算包装不同的会员礼包,根据平台资源提供增值服务、根据业务属性设计会员特权等。
  P2P的会员体系不需要太复杂,重点是这套体系能给用户一定的利益驱动,提供优质的增值服务,就能实现会员体系的价值。


*参考资料
此处分类方式借鉴了《P2P平台积分与会员体系设计的调查与思考》

版权说明:本文允许转载,但请注明出处及原文地址(即简书本文的地址)和参考资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因为这两天同事询问了一下关于平台积分体系的事情,加之本周需要做一个分享,所以就想到做一个关于p2p平台积分和会员体...
    可飞阅读 2,675评论 7 37
  • 案例调研 陆金所陆金所.png PPmoney 搜易贷 投哪网 积分系统组成 P2P产品,积分体系通常由获得规则、...
    超人sam阅读 3,457评论 2 24
  • 会员体系本质是维系产品与会员的关系,通过各种形式的回馈,鼓励用户继续与平台保持密切关系。会员体系,不仅包含着管理会...
    有态度的萌狮子阅读 1,552评论 2 5
  • 就像十一月南方的雨 冷清萧然 就像望向你背影的眼睛 无助无望 世上的真理都是冷酷的 就像谁都不能永远陪伴谁 就像人...
    智齿也温暖阅读 165评论 0 1
  • 【感恩日记】 宝宝今天运气好到爆! 早晨下雨,红儿的老公特意开车送我们上班!下班回锦苑,因为拿了快递,小祎贴心地开...
    碧水无痕阅读 1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