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8本对我影响最大的书,每一本都爱不释手!

疫情期间一直没出门,感觉再待在家里就要发霉,所以打算去河边散散步。

一路跑过去,路两边绿化带里的红叶李开得正艳,因为花瓣呈粉色常常被误认为樱花;河边的柳树经过一整个冬天的孕育,也终于发出新芽;

堤岸边几位大爷在垂钓,蹲在旁边看了一会儿,结果一个鱼儿也没钓上来,感觉无聊就往前走,桥下面几个小朋友正在疯跑。

想着难得出来,就特意拍了几张照片发朋友圈。

原本还在为没太阳不开心,突然收到微信好友星河发来的一张照片。

她在小孩子嬉戏原照的基础上简单加了几个卡通素材,瞬间觉得可爱爆棚,一扫坏心情的阴霾~

当时看到这张照片就忍不住感慨:有趣的人,眼里的世界都会更加美好,心态上的自带滤镜真是面对生活的宝藏!

什么是滤镜?

经常自拍、刷段视频的人都懂,即便是不化妆,打开美颜滤镜也会呈现出一副完美模样,倘若打开其它滤镜就又是一副新的效果。

其实读书也一样,读不同的书就是在带着不同的滤镜看待这个世界。

喜欢诗词歌赋的人看到长江,不自觉就会联想到杜甫那句“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的豪迈,又或是苏轼“清风徐来,水波不兴”的怡然自得;

喜欢历史趣闻的人,看到长江,也会习惯性地想到和长江有关的历史典故,感叹一波物是人非。

关于读书,有句话特别赞同:人生最大的捷径就是阅读一流的书。

一本好书,不仅可以满足内心对知识的渴望,用最小的成本获取前辈们最大的经验教训,更可以帮助读者开拓眼界,启迪未来。

今天分享的几本书都是我心目中的好书,是在不同人生阶段带给自己质的飞跃的几本书,希望你也能喜欢。

一:《哪有没时间这回事》

原谅我再次安利纪元老师的《哪有没时间这回事》,毕竟自己主题写作的启蒙就是这本书。

很多朋友关注我的公众号也是因为时间管理,这两年“自律”这个词很火,关于自律的文章也数不胜数,我们羡慕那些自律的人,却又被惰性打败,我们知道自己应该自律,却不知道该如何自律。

《哪有没时间这回事》这本书给出了非常多的方法和案例,比较有创意的是双目录,除了传统目录,还创新性地用24小时为逻辑线给出了详细的时间管理建议。

当然,有些方法可能不适合你,但阅读一本书,能掌握其中一个观点,熟练应用一个方法就足够了。

这些方法、认知,如同那根可以撬动地球的杠杆,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你的一生。

二:《时间的社会文化史》

不同于《哪有没时间这回事》的干货式写法,《时间的社会文化史》没有任何方法论的推荐,是作者从社会文化史的宏观角度,勾勒出整个近代时间制度和时间观念变迁的整体面貌。

“星期”的概念是从什么时候诞生,又是什么时候得到普及的?

时间刻度的精细化,为什么推动了现代交通业的发展?

古代人说的“惜时”和现在说的“惜时”,两者有什么区分?

作者湛晓白是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历史学的博士,这本书就是她的博士毕业论文。

虽然内容比较多,但论文的好处就是逻辑严谨,结构清晰,加之研究的课题也跟生活息息相关,所以读起来就没那么费劲儿。

三:《稀缺》

有个热门话题叫:有人说月薪1万与10万的真实差距不是10倍而是100倍!

原因很简单,扣除个人开销后,月薪一万的人存款可能不足2000,而月薪十万的人,存几万块完全没问题。

仅是一年时间,两者的差距就是巨大的,月薪十万的人因为快速积累的财富,帮助他们拥有了更多的选择权,自然就有了更多创造新财富的机会。

社会心理学中有个经典理论叫马太效应,指的就是强者越强,弱者越弱。除了金钱的差距,月薪一万和月薪十万的人脉、阅历、思维上的差距都在迅速扩大。

所以说,如何才能打破贫穷的死循环,帮助自己走出当前的困境呢?

美国哈佛大学终身教授穆来纳森写的《稀缺:为什么拥有太少后果会很严重?》提供了不少答案。

其中之一便是注意力,大概是说当人的注意力被稀缺资源过分占据情况下,会引起人的认知和判断力质量的全面下降。

当我们过于贫穷,为了生存日夜奔波的时候便很难再去统筹规划,潜意识里只剩下一件事:赚钱。

所有的不如意都会不自觉归因于没钱,当工作遇到瓶颈,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寻找突破口,只认为是自己没钱所造成的。

慢慢的,人对没钱的恐惧感会垄断自己有限的注意力,心理上焦虑和资源管理的单一化,又进一步造成个人智力和判断力的下降,更加难以跳出困境。

至于更多造成贫困的原因以及如何解决当下困境的方法,大家可以在书里找找答案。

四:《少有人走的路》

这本书应该算是经典中的经典,曾在《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上连续待了近20年,创造了出版史上的一大奇迹。 

《少有人走的路》开篇第一句就是:人生苦难重重。

只要我们真正理解并接受了人生苦难重重的事实,那么我们就会释然,再也不会对人生的苦难耿耿于怀了。

读完这本书,自己最大的一个感觉就是真正明白了痛苦对于人生的意义,使我在面对痛苦时多了一分坦然,多了一分勇气。

推荐这本书,不需要更多言语,摘录几句书中的原话就够了。

人可以拒绝任何东西,但绝对不可以拒绝成熟。拒绝成熟,实际上就是在规避问题、逃避痛苦。规避问题和逃避痛苦的趋向,是人类心理疾病的根源,不及时处理,你就会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承受更大的痛苦。

心智成熟不可能一蹴而就,它是一个艰苦的旅程。

作为成年人,整个一生都充满选择和决定的机会。他们接受这一事实,就会变成自由的人;无法接受这种事实,永远都会感到自己是个牺牲品。

五:《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2002年,这本书被福布斯评选为有史以来最具影响力的10大管理类书籍之一。

人这一辈子难免会走不少弯路,需要不断地试错才能找到人生的方向,但有些错误的代价太大,又或是犯的错误太低级,所以根本不需要自己撞得头破血流才幡然醒悟。

能多读一些经典书籍,多从前辈们的经验教训中汲取能量,就可以避免错误的发生。

一个人真正的成长,就在于不断地自我进化,丢掉生活中的坏习惯。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环环相扣,但每一个展开也都是独立的,多掌握一个习惯,生活就会多一分改善,最终一定会产生1+1>2的效果。

六:《进击的智人》

这算是一本大众科普书,虽然读完它没有找到任何可实操的方法论,但它开拓了我的眼界,让我看到了人间的冷暖,了解了人类的发展史。

作者是特别会讲故事的博物学者的河森堡,8年国家博物馆讲解员的经历,让河森堡的书读起来更加详实,虽然是科普书,也因为他讲解培养出的幽默风格,使得整本书读起来很轻松。

关于石器的介绍自己印象很深。

以前听到石器,说到工具,自己原有的认知就是效率的提高,但河森堡在书里是这样写的:能人释放了石器内所蕴含的时间。

其实道理还是那个道理,但这种说法着实让人眼前一亮。

对了,书中还提到过一个旧石器时代古人类活动遗址,2万多年前,有一批智人就是在那里过着采集和狩猎的生活。

如今,这个地方不在深山老林,也不在遐方绝域,就处在北京王府井大街的东方新天地购物中心的地下一层,目前是一个小型博物馆。

我想,读过此书和没读过此书的人,去王府井大街逛街时的心境也会完全不一样吧,这便是这本书带给生活的一层滤镜,也是科普书和历史书的迷人之处。

七:《小狗钱钱》

最近一段时间真是见证历史,美国接连熔断,两周时间整个市值蒸发了三分之一,疫情的扩散难免让人感觉害怕,替未来焦虑。

但有句话说得好:混乱不是深渊,是阶梯。

危机危机,除了危险,还有机遇,但想要抓住机遇,就需要一个人丰富的知识体系做支撑。

《小狗钱钱》算是理财的入门书,用讲故事的方式,深入浅出地讲述了理财的基础知识。

我一直觉得,在中国除了缺少必要的性教育外,理财观念的培养也基本为零。

近两年来,类似的新闻层出不穷,除了一般的校园贷,前几年甚至爆料出不少裸贷的新闻,实在是让人大跌眼镜。

但转念一想,发生这样的事儿其实并不意外,我们总告诉孩子们要洁身自好,告诉他们要学会保护自己,可我们连一些最基本的性知识都难以启齿,觉得那是肮脏的。

可在孩子眼里,它们不过是一些生理器官而已。性教育有多肮脏,只取决于传授人的思想有多肮脏。

和性教育一样,家长们对孩子理财观念的培养又何尝不是这样呢。

我们整天说要赚钱,我们大谈股票,热炒基金,却没有几个家长愿意好好和孩子们谈谈理财这件事。

既然谈钱,咱就大大方方的谈,不要觉得钱是肮脏的,只要不触犯法律,不违背道德的收入就没有什么可批判的。

告诉孩子们一些基本的理财经验,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但父母们的经验教训实在有限,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必须需要学习更多的理财知识,多读一点理财相关的书籍。

对理财小白来说,除了《小狗钱钱》,还可以读读《穷爸爸富爸爸》,都是关于理财的经典书籍,两本书看完都有一种颠覆原有理财认知的爽感,让人热血沸腾。

八:《次第花开》

这是一本看了不由自主想要流泪的书,第一次知道这本书是在樊登读书会上听的讲解版,当时听就特别感动,觉得怎么会有人这么懂自己。

《次第花开》是希阿荣博堪布的心灵随笔集,听完觉得很好就买了本纸质书,每晚睡前看上半小时,每次读完,脑袋里都会蹦出的一个名词——积极的悲观主义者。

承认人生苦短,但更相信越努力越幸运,如果你很焦虑的话,强烈推荐你读读这本书。

以上8本书都是自己心中的好书,希望你能喜欢。

白岩松在《白说》里这样写道:

我们读所有书,最终的目的都是读到自己。

真正的阅读是一种深刻而愉悦的体验,从中找到了自己塑造了自己;而每一本在心目中值得阅读和记住的书,都是因为其中蕴藏着未来你更期待的那个自己。

所以,期待大家都可以遇见更好的自己呀!

最后,欢迎大家评论留言分享一波你的书单,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作者简介:

用时间酿酒,没有太多成功经验,倒有不少失败教训,愿你我都少走点弯路。新书《反本能2:如何对抗人性弱点》已上架销售。公众号:用时间酿酒。关注后回复“2020”四个字,自动获取10本时间管理电子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没有理由不放手.算我是一个逃兵吧
    猫咪喵星阅读 132评论 0 0
  • 面向对象三个特征 封装 继承 多态封装:隐藏对象的属性和实现细节,仅对外提供接口好处:1.将变化隔离2.便于使用3...
    GS的BLOG阅读 175评论 0 0
  • 记忆, 随着日落逐渐消亡, 而细碎的梦, 随着脚下的云、耳畔的风腾空而起。 我向过去郑重道别, 罢了, 即使不道别...
    花入眠阅读 261评论 0 0
  • 基于JavaConfig的配置 java初始化注解的方式 参考1 基于JavaConfig的配置
    Aaron_Swartz阅读 27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