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暖

冬月的一天,没有一丝风,太阳温柔地照射着山村,是个晒暖的好天气。

疫情期间,活动范围局限在自家的小院或者单元房里,偶尔出去走走,也是做核酸,或者采购生活必需品,需要穿上厚厚的羽绒服,戴上口罩,步履匆匆返回。当对花式做饭、踢毽子、跳绳、打乒乓球、下棋、看电影,甚至睡觉也感到索然无味时,我知道自己的心中长出了翅膀,想飞向工作的地方,想到广阔的天地看一看,想车水马龙的俗世幸福......往日想逃离的喧嚣,今天却无比向往;而眼前的冬日暖阳,也许就是过去常被忽视的美好事物。

晴空下,一只喜鹊倏地一声飞过樱桃树,停留在屋脊上,单腿挺立,似乎在享受暖暖的太阳。静默的鸟儿和明快的山、树、院子融为一体,成为了一幅靓丽的冬日山村图。于是,我搬过一把木制椅子,坐在廊下,什么也不做,就闭上眼,让自己的脸上也跳跃着阳光的温暖,整个疲倦的身子被暖暖的阳光包裹着,就像是大自然的一个孩子,享受着被太阳拥抱的温暖,平时何尝完完全全融进暖暖的太阳?步履匆匆的自己已经好久没有感受到太阳的温度了......我曾经坐在熊熊燃烧的火炉前取暖,曾经在温暖如春的空调房中不愿离去,也曾经迷恋小时候火炕的温度,但此刻,在太阳下取暖,一会儿浑身暖烘烘的,是那样的惬意、舒适,时间好像也在这一刻静止不动。

记得小时候的冬季,滴水成冰,大雪封村,比现在要冷得多,如果遇到晴朗的好天气,又逢周末,我们常常会在午后晒暖。奶奶、母亲、姐姐和我,一人一个木制椅子,围坐在院子东南角向阳的地方,奶奶缝补衣服、母亲纳鞋底,姐姐和我趴在小桌子上写作业,各干各的事,说说笑笑,其乐融融。有时父亲也会过来,让红透的柿子、黄澄澄的沙梨在太阳下消消冻,自己吸袋烟,眯着眼睛看着高远的天空,和奶奶、母亲商量着开春后的农事安排,说话的语调里是藏不住的喜悦。哥哥也喜欢拿出课本在阳光下追逐一会梦想,吃个柿子,同时做我和姐姐严厉又最有耐心的小老师,但往往看到父亲站起身,哥哥就跟在父亲身后,他们父子俩背着䦆头、铁锨去地里挖渠、翻地、打碎坷垃,或者整地边了。

我和姐姐做完作业,喜欢看奶奶、母亲做家务活。奶奶从不抱怨我们把衣服都弄破了,而是笑着问:“红,要什么花?”姐姐让奶奶缝补一朵荷花,我说菊花。奶奶答应着,左手按着衣服破了的地方,右手高高举起,在空中打个结,再落下时却倒着穿了过来,和现在裁缝铺锁的布边一模一样。太阳光在奶奶的脸上跳跃着,奶奶的眉毛像鸟的翅膀,一闪一闪地,我惊奇地发现,创造美好生活时的奶奶,变成了一朵太阳花。当看到自己膝盖上的破洞也变成了漂亮的花,成为了衣服的一部分,如果没有这两朵花反而不自然,我和姐姐从彼此的眼睛上,看到对方笑成了一朵花。

母亲拿着的鞋底比我们的手掌都厚,怎么穿过去?我好奇地盯着母亲。只见太阳光温柔地洒在母亲身上,母亲往拇指和手掌心上戴上一块精致厚实的布套,再把中指上戴上顶针,从针线笸箩里拿出针锥,先用针锥在鞋底上戳一个眼,然后再把穿着麻绳的针扎入刚才戳好的眼里,而后扬起胳膊使劲拽拉麻绳,反复穿几次针后,再用针尖挠挠头发......一下,两下,在刺刺啦啦的纳鞋底声中,母亲手拿的厚厚鞋底上出现了一朵朵饱满的白梅花,在太阳下熠熠闪光。整个冬季,母亲几乎在太阳下做好了几乎够我们一年穿的单鞋、棉鞋,也给我们备好了过年的新衣服。

大概是过年的时候,奶奶和母亲能好好地晒晒太阳,在太阳下打牌,一家人吃着瓜子、果子和花生,说着话,但也仅限初一到十五的闲暇时光。

我似乎做了一个春暖花开的梦,睁开眼,碧空如洗,云像棉花,苍黑色的连山和眼前的青砖砌成的瓦房都在一幅画中,这幅画被太阳艺术加工成了暖色调,更具温情和风韵。在这样的一幅画中,我想弹奏一曲或者引吭高歌,但本性爱静的自己选择沏壶茶、静静看会书,不限页数,不管速度,让手触摸着纸张的温度,缓缓走进书中的大千世界,直到茶壶里的水已不再冒出袅袅热气,自己的侧影被太阳拉得越来越长,精神世界逐渐充盈丰富起来。我起身,嗅着太阳的芬芳,满脸欢喜地把院子晾晒的被褥和衣服收起来,感觉这一天特别充实快乐。

晒暖的记忆中,还少不了小时候在阳光下“挤油”“踢沙包”“打死人”“跳房子”的回味,也少不了和同事在操场上晒着太阳聊着天的美好感觉,更少不了陪着孩子看书、下棋、做游戏的温馨画面。

难忘初冬的一天,我去姐姐家小坐,阳光正好洒满了整个客厅,屋子里暖洋洋的,茶几上的苹果、葡萄、香蕉等水果如同刚从树上采摘的一样,水杯里的茶叶缓缓下沉、热气蒸腾,我们说着生活中的琐事,不约而同说起那时候晒暖的往事,说着现在条件好了,冬季不会再冻手冻脚了,却不能和奶奶、母亲一块晒暖的悲痛。

“下楼晒会暖?”我对姐姐说。“好!”姐姐笑着起身,牵着我家孩子的小手,我们一块,去享受难得的好天气。

那些年晒暖,是因为屋子里冷;现在晒暖,是因为阳光洒在身上的感觉,和屋子里的温暖截然不同,是心灵的需求。

陶醉在阳光中,我的世界充满阳光。我想:能在阳光下晒会暖,该多好啊!能够和自己一起在阳光下晒会暖的人,一定是今生值得珍惜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入冬以来,太阳很大,很暖。虽然不时刮风,但躲在窗子后还是给人丽日如春的感觉。 我很想悠闲的躺在阳光下或者哪怕是坐把...
    莲心如斯阅读 187评论 1 2
  • 文/一起勇敢 家里有事请假的这一周,生活过得充实又悠闲! 早上送老大坐校车,回家照顾老二 吃过饭天气暖和,会在村里...
    一起勇敢阅读 133评论 1 3
  • 小时候,每到冬天,清洌的寒风刮起,手就长了冻疮。喜欢太阳在晴空升起,带来暖意。村子里闲散的大人挤在墙根下开始晒暖。...
    秋之泓阅读 508评论 4 28
  • 正热的时候,没来由想起来前几年春节前有次回老家,天冷,屋里生了炉子,还有烟道通往外面,还是冷。老爹说不急,等到后半...
    沧海愚夫阅读 500评论 2 9
  • 更多请戳|梅落始觉已轻寒[https://www.jianshu.com/c/eb648cc1747e] 文|叫我...
    叫我高高_628d阅读 1,007评论 13 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