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烈的音乐专辑》:认真生活的人,怎么可能错过来之不易的爱情?

随遇而安,品人世百味。

执笔从容,叹心中悲欢。

点击右上方“关注”,与我一同前往光影深处,寻找灵魂的共鸣。

作者:笙笙不兮

图片:电影《柳烈的音乐专辑》


写在前面

大家好,我是笙笙不兮。

寒冷的冬日,一切温暖都成了心之所向。

那些暖心的,浪漫的,安静的故事,总能给人以慰藉。

在这种心境之下,《柳烈的音乐专辑》犹如一杯热咖啡,淡淡苦涩过后,是醇香温暖的甜。

这部由金高银和丁海寅主演的电影,在韩国一经上映,就制霸票房榜单,连续7天夺得票房冠军,打败了同期上映的《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和《小丑回魂2》。

它的故事线并不复杂,两位主角的爱情,也没有太大的戏剧张力,却硬是凭借娓娓道来的叙事节奏,和戳中人心的种种细节,让观众不自觉地微笑。

我想,导演郑址宇,一定是个内心温柔的人。

他用了一种极其委婉的方式,让我们在观影中慢慢领悟:

原来,不是因为好的爱情,让我们变成更好的人。

而是因为我们足够努力,才能在不断变好的成长中,遇见好的爱情。

认真生活的人,也一定会认真对待自己的爱情。

01 狼狈时,我们无力相爱

影片始于1994年10月1日的清晨。

19岁的贤宇,走进一家还未营业的面包店。

晨光中,贤宇看着面包店里忙碌的美秀,知道自己遇见了爱情。

可那时,他刚从少管所保释,不敢也不配向她表白。

于是错过。

再相遇,已是三年后。

1997年,受经济危机影响,美秀的面包店被迫停业。

中文系毕业的她,找不到大企业的工作,只好降低要求,成为一名印刷厂女工。

而贤宇刚刚通过大学自考,隔天就要入伍。

生活一切未定,他们只来得及轻轻握住彼此的手,送给对方一个触电般清浅的吻。

关于未来,一个不敢要,一个不敢给。

于是再次分离。

2000年,两人的生活都跌至谷底,再次联络的喜悦,也只够维持短暂的一天。

因为一场意外,贤宇失约了。

他在邮件里删删改改,不知如何开口,却意外收到美秀的邮件。

美秀说:

我现在不是能和你久别重逢,说说笑笑的状态。

等发生了好事的时候再联系吧。

两个狼狈的年轻人,谁也没有勇气面对彼此。

这一等,就到了2005年。

美秀终于离开讨厌的工作,成为一名出版社编辑,负责出版的图书,还一举登上畅销榜单第六名。

贤宇和学长一起创业,开工作室,做视频,终于不用再打短工兼职。

生活各自有了好转,两人的爱情线,此时才有了实质的进展。

他们一起逛街,一起做饭,一起看漫画,甜腻得像是要把过去的遗憾,统统补回来。


看到这里,不知你是否也会感慨:

哪怕文艺片,也无法逃离现实的束缚啊。

两个人想要在一起,光有爱是不够的。

它无关虚荣或势利,只是无奈。

八月长安在《最好的我们》里写:

当时的他是最好的他,后来的我是最好的我。

可是最好的我们之间,隔了一整个青春。

耿耿和余淮的错过,赚取了多少人的眼泪?

他们的重逢,又寄托了多少人的希望?

那些年少时无奈错过的感情,如果他日能够再续前缘,该是上天多大的恩赐。

好在,他们最终都有一个好的结局。

温柔又长情的人,值得这样的结局。

02 懂得珍惜,爱才历久弥新

尽管影片到了后半场才开始撒糖,但在那之前,所有人都看得出来:

他们彼此真心喜欢,他们早晚会在一起。

嘴巴说不出的爱,都藏在一个个眼神和动作里。

19岁那年圣诞夜,美秀望着装点好的圣诞树,满意地说:

真好看。

而贤宇偷偷望着美秀的侧脸,低声应道:

嗯,真好看。


第一次重逢,美秀开心地挽着贤宇的手臂走了一路。

分开后,贤宇整条手臂都僵硬了,他背过身去,小心地活动了几下,低头羞涩地笑了笑。

第一次彻夜聊天,美秀踩着板凳给他取被子,贤宇默默走过来,不敢触碰她,却稳稳扶住窄窄的板凳。

新换的睡衣有些扎,美秀用打火机帮他处理线头,而贤宇紧绷着身子不敢动,嘴角不自觉地上翘。

……

美秀之于贤宇,始终都是珍宝般的存在啊。

所以他租下她住过的房子,把她的照片贴在抬头就能看见的地方,努力工作,为了拥有更好的生活,也为了给她更好的生活。

长久以来,他背负着莫须有的罪名,被骂,被误解,被关少管所,而美秀的出现,好像一道光,驱走了头顶的阴霾。

这道光,他默默追随了11年。

对美秀来说,贤宇就是支撑她熬过苦难的一丝丝甜。

那个忘记给密码的邮箱地址,她足足寄出三年的思念。

她的身边,不是没有出现过别人,比贤宇成功,比贤宇阳光,甚至要为她买下搁置多年的面包店。

可是她知道,那最多只能叫感激,不是,也不可能成为爱情。

她深爱的,一直是那个笑容温暖,温柔又勇敢的少年。

所以她在等。

等他们各自成为更好的人,等到命运不忍,时光无奈,安排他们再次相遇。

但凡他们有一人不够珍惜,这份几经波折的爱的火花,早就熄灭了。

就像《时空恋与人》里的蒂姆,原本想用超能力,让暗恋对象爱上自己,却意外遇见让他真正心动的女孩,然后又匆匆错过。

如果蒂姆对女孩没有无比的珍视,一次次穿越时空,一次次与她“偶遇”,最终,只会与真爱失之交臂。

所以啊,不是运气让我们遇上对的人,而是我们的彼此珍重,让对方成为了对的人。

03 不放弃,故事才会有结局

贤宇和美秀在一起后,曾经和朋友泰星,发生过一次激烈的争吵。

他不知道泰星是否故意,轻易向秀美袒露了他的过往。

那段灰暗的,令他抬不起头的,被冤枉的过往。

争吵中,泰星恨恨对贤宇说:

我们好像是一起犯了错,却感觉只有你被宽恕了。

言外之意,是贤宇不该活得“像个样子”。

他应该和他们一样,浑浑噩噩,找一份随便的工作,混一点临时的小钱,挨过一天算一天。

因为“从少管所出来的人,没有一个可以过得好的。”

为什么贤宇可以过上正常的生活?

为什么贤宇不能和他们一样,甘心当一个小混混?

这是泰星的愤怒,也是他的嫉妒。

可是他没看到,刚从少管所出来的贤宇,为了生活,同时打好几份工,还利用业余时间学习,考上了成人大学。

他没有看到,当他们整日想着,如何从老板手中骗取多一点薪水的时候,贤宇已经被打工书店的老板视作半个家人,可以放心让他把年迈的母亲背回家。

他没有看到,贤宇为了心中热爱,和学长一起创业,不懈努力的样子。

不是贤宇受到命运的优待,是即便他默不作声地承受非议,却从未放弃对美好的渴望。

所以11年过去,泰星他们还是老样子,而贤宇有了稳定的工作,也有了甜蜜的爱情。

秀美也是一样。

大学毕业,她迫于生计,成为一名印刷厂女工,在嘈杂的环境中,日日重复枯燥的工作。

可是她从没有放弃对文学的向往。

上下班的公车里,她争分夺秒地阅读学习,回到家中,还会进行碎片写作。

她也曾被生活打压得痛哭不止,却明白唯一的出路,就是她自己。

所以后来,她可以离开印刷厂,去到梦寐以求的出版社,成为一名文学编辑。

她运气不好,小小年纪就没了母亲,父亲也从未被她提及,与相识多年的学徒姐姐相依为命,守着母亲留下的面包店。

而由于1997年的经济寒冬,面包店难以为继,她不得已停业,直到最终也没有能力将它重新开张。

贤宇和秀美,身上背负着各自的苦难,各自的不完美。

他们没有选择在低谷时拥抱,却不约而同地,愿意为了那个未可知的希望,埋头努力生活。

认真生活的人,怎么可能不珍惜来之不易的爱情?


04 我能给你最好的承诺,是首先对自己负责

第一次重逢那天晚上,她睡床上,他睡地板。

没有人说过“我喜欢你”,却在空中默默伸出手来,握住,轻轻摇啊摇。

谁也没说话,谁也没松开。

那时,他们都不够好,却愿意从此不被生活打倒,竭尽全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为生活,也为爱情。

有多少人,用现实做借口,轻易丢掉了爱情?

又有多少人,因为不够爱,被生活轻易拆散?

当你看过贤宇和秀美的故事,就会明白,爱情从来就在那里,不曾改变,也不曾远离。

变的是人心。

90年代,通讯还不够发达,两个人一不小心就走散了。

可他们的心在一起,爱就不会迷路。

今天,我们活在巨大的社交网络世界,轻易就可以找到一个人。

却把爱给弄丢了。

看完电影,希望你们和我一样,可以在影片细腻的呈现中,慢下来,静下来,想想那个忘不了的名字。

如果TA还在等,就主动伸出手,别让爱情断了线。

如果已成过往,那么祝你们用心生活,各自安好。

珍惜自己,珍惜眼前人。


【关于作者】

笙笙不兮,文艺水瓶女,心向暖阳,谋生,亦谋爱。

如果喜欢我的文字,欢迎点击上方头像关注,我们评论区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临近过年得催促让我觉得自己还活着,被拒绝的难过,当众出丑的尴尬,和好友们把酒言欢的开心,期待未来的欣喜,还有害怕...
    凡人凡心阅读 65评论 0 0
  • 人生有很多场告别,总是结束一个阶段,向下一个阶段前进。 很多时候,我们没有意识到时光的流逝,悄悄带走了容颜和健康。...
    绿竹君阅读 403评论 3 1
  • 1、http://tomcat.apache.org/ 选择tomcat9-》下载后解压 2、配置环境变量 在变量...
    为什么_491a阅读 246评论 0 0
  • 做法:秋葵五根、鸡蛋一个 秋葵洗净切圈,鸡蛋打散(放一点点盐),热锅放一点点油,把秋葵放下去翻炒一下后把鸡蛋倒入锅...
    糖小微阅读 446评论 0 1
  • 1/投资,金钱应该是第一步的2/人力资源,人力需求3/项目风险,项目的时间风险,项目的实际预计风险.老板关心的就是...
    欺尘阅读 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