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拥抱变化​

拥抱变化,积极转型

《跨界》读书笔记(2017-03)

跨界:开启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融合新趋势

变化无处不在,拥抱变化

有一次在我们公司研发经理沙龙交流压力的话题,大家都觉得压力非常大,团队人员新人太多,能力不够,意愿不强,工资低,还不稳定;客户都是领导说啥是啥,每次都是时间紧,任务重,加班多,时间不够,无法平衡生活和工作,所有责任都是研发经理的......基于这些原因,大家讨论了很多解决方案,都是什么多培训,多指导,加强汇报,提高效率等等,最后领导进来后听到我们讨论的这些方案不是很满意,就说了一方案,提高自己的抗压能力。想一想确实如此,随着能力提高责任加大,压力会越来越大,排解只是治标不治本,一定是要提高自己的承受压力能力,在面对同一个事的时候,你觉得天都下来了,别人觉得这点小事竟然也值得一提?这就是承受能力的差距。

这个道理抽象出来就是拥抱而不是拒绝,压力来了要拥抱压力,而不是拒绝压力想办法减少压力;工作中我们常常说拥抱变化,而不是拒绝变化阻止变化;生活中也一样,对于未知要敢于拥抱和尝试,而不是拒绝和恐惧。

互联网带来的变化就是这样,前几年是互联网,这两年是移动互联网,他们已经渗透进各个行业,所有行业都会因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变化而改变,如果没有改变,不要着急,只是大家还没发现怎么改变而已。面对这些变化,有很多态度,有的人会使用她,把她当成工具一样提高自己,改进自己,就像一个财主给他一把枪,保护自己更有信心了;有的人会利用她,利用她来进军别的领域,就像一个小偷给他一把枪,直接去当强盗了;有的人会恐惧她,就像给每个人一把枪,很多人会害怕别人杀他一样......门口的野蛮人,你不改变,他们就会强行进入。

《跨界》其实就是一份报告,里面总结了教育、金融、视频、旅游、汽车等等10个大领域这两年的变化结果,阐述了一些原因和未来的趋势。因为有了互联网,不同行业之间更容易产生跨界和融合。无论你是拥抱还是抗拒,未来你都不得不适应,越早接受,越早改变,机会越多,获利越大。

所以,拥抱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变化,尽快适应她。

跨界

互联网作为一个产业将会消失,因为所有产业都将会互联网化。这是一个跨界的时代,原有的商业法则和商业模式在逐步瓦解。

注意,前面一直说的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变化,而不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本身。不论你怎么理解互联网的,前期刚刚发展起来的时候,是一个产业,我们都属于互联网时代的移民,所以我们要拥抱变化,适应她习惯她。而作为一些新人(比如00后),他们是互联网时代的土著,从小就习惯其中,就像我们生下来就有电,不用去适应有电的生活一样。习惯了互联网时代的生活方式,就要有互联网时代的思维。

互联网思维不单单是用互联网来改变自己,那就成了线下搬到线上这么简单,更多的是要有跨界思维,如何利用互联网这个工具,用其他行业早已成熟的方案来解决自己行业的问题。

自如有家,是一家提供房租出租的公司,它不是一家中介,而是将手中的房源统一装修,自己出租。为了让租房者放心,在入住前保证房源真实,没有中介费,房屋的情况、提供的服务、每月的租金等你都清楚的知道,是一套标准化的服务。在租房乱象丛生的中国,这是一种极好的解决方案。关键的事,自如的后台正是链家地产这家传统巨头。

还有很多传统卖水果、衣服的也都学着科技厂商开发布后,营销炒作,效果也非常明显。


想想这两年我们周围的变化,衣食住行几乎都被改变了,买东西几乎不去商店了,去商店的目的更多是为了逛街、体验等;吃饭可以直接点外卖了,不需要出门;住的方式没有变化很大,但提供住的方式却出现很多新花样;出行更是变化巨大,一个滴滴打车让晚上加班到后半夜不用住在公司了。

效率提高与极致体验

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为什么这么牛逼?我觉得有2点:

1、效率提高,简单说就是方便,当我们打开手机便能获取信息和服务的时候,我们并不需要麻烦地跑一趟,我们可以在家里足不出户就能买到附近根本没有的东西,第一时间体验到刚出炉的游戏,不用party随时随地和周围人互动等等,都是效率的提高。

2、极致体验,简单说就是透明,互联网让你更加安心、舒适、透明、令人放心,比如在消费的那一刻便知道价格多少,价值如何。甚至很多厂家卖东西之前还要给你普及知识讲的非常明白,让你知道他们真的好在哪(比如各种发布会)。消费者非常清晰透明的情况下,大家就想尽办法把体验做到极致(这个体验不单单是用户体验),也靠着这些来吸引客户。

这么看来,互联网化和传统方式相比,哪里是前者对后者的打劫,简直是降维攻击。如今很少有在互联网思维下得不到提升的业务了,所以每个行业迟早都会被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改造,经历阵痛或许还能活过来,不愿痛苦地改变就只能舒服地死去。

在这么牛逼的互联网下,跨界是如何爆发的呢?书中给了3个答案:

1、人与设备是基石,因为网民多了,终端设备多了,移动设备多了,形成了规模是基础,有些事成不成不在于对不对好不好,很多时候就在于规模。

2、中国互联网商业发展是动力,因为中国互联网这两年发展非常迅速,不论国内国外的投资都非常活跃,有了钱就容易发展了。

3、移动互联网是引爆点,比较好理解,原来发展的很好,但是瓶颈也较大,不够方便。现在随时随地都可以拿出手机交流,看个信息发个状态,碎片时间随时可以利用,一下引爆了很多行业的改变。

勿忘初心

最后,谈到移动互联网、跨界、互联网思维等词,伴随着大家都会想到创新、颠覆等词汇,实际创新和颠覆不是一蹴而就的,都是积累的结果,有人研究过历次的CES展出的技术和产品,得出的结论是,一项技术如果最终能够改变世界,第一次展出和最终成功的产品展出之间大约相差7-8年的时间。

所以,重点还是在于坚持积累,书中最后送给创业者四个字:勿忘初心,我觉得放到每个人身上也是非常适合的。有两句话表达一个意思“不到长城非好汉”和“不见棺材不掉泪”,虽然都是说坚持,但明显意境不同。想想自己现在坚持的事,属于前者还是属于后者呢?如果只是纠结于具体的事,很容易陷入这件事是对是错,到底该不该坚持,如果着眼于你的动机,你为什么要干这件事,这两句话就没有矛盾了。所以有时候换一件事做做不叫忘了初心,而坚持现在的事,但想法或做法已经变了,才是真的忘了初心。

总结一下,腾讯科技频道根据《2014年互联网跨界趋势报告》为蓝本撰写了《跨界:开启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融合新趋势》,实际整个风格更像一个报告,更像是带有注释的幻灯片。整体内容不多,内容是2015年之前的报告,所以很多东西都是过时的,但也有一些观点值得借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