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4

家庭教育指导师成长的核心

家庭教育指导师成长的核心

是敬畏之心

这个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是无畏。如果一个人没有敬畏之心,何以安身立命?如何才形成敬畏之心,如何形成担当之责呢?

01

敬畏我们的职业

这是一个新兴的职业,家庭教育指导师是中国家庭教育发展的必然产物,我们可以用自己的行为去为它增添光芒,每一个成员要对这个职业要怀有敬畏之心。不管遇到什么样的问题,帮助别人的心是好的,但是要判断是否有能力解决。不但要怀着一腔的热血激情,更要理性分析,不能想当然。

02

敬畏我们的授课教师

尊师是中华民族的美德。荀子说过,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精师易得,仁师难求。任何一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老师的教导,更何况对于一个想成长的指导师而言,更不能离开老师的指引。

老师是前进道路上的明灯,帮你指明道路,告诉你哪个是坑,哪个是沟,让你少走弯路。当你真正敬畏老师的时候,才能尊重老师的成果,才能把老师传递的内容发扬光大。

记住这句话,学则有师。任何一个人,想成长的人,想学习的人,他一定是有老师的。

03

敬畏我们的服务对象

我们的服务对象是我们的家庭,我们的父母,我们的孩子,我们要为他们服务。

有一本书叫《发现利润区》,作者对当今非常有影响力的12家企业做了深入研究发现,这些企业成功的原因在于其采用了现代的价值链。那么,传统的价值链是什么?公司从自己的资产、核心能力出发,考虑投入与产出;现代的价值链告诉我们,商业获取利润,利润就在哪里,所以出发点不是自己,是客户。借用这个观点,指导师的服务对象是谁,有什么偏好,性格特点是什么,等等,你是否做过分析?

实际上,我们和客户不是垂直的关系。《道德经》说,高以下为基,贵以贱为本。想高贵,一定要处下,用柔软的姿态来面对客户,这才是你生长的状态。

敬职有责,学者有师,福田有耕。我们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条件,但是条件有必要条件和核心条件,能不能够成,关键就是核心条件。

路径:助人助己的和合之路

当你把自己定义为指导师的角色时,要去思考你的目标是哪里?怎么能跑得快,而且跑得轻松?经过多年的探索,我们总结出来一条指导师的成长路径,即助人助己的和合之路。

家庭教育指导师要想助人,必须做一定知识的储备,要有一定方法,有一定的能力。如果我们自己的言行不够规范,我们自己的家庭不够和谐,我们指导别人,传递爱的时候,我们的能量就要受到阻隔。助人必须要助己,修身齐家,才能治国平天下。

助人让我们的人生有高度,助己让我们的人生有长度。但是,我们要选择的这条路,既是让人生有高度的助人之路,也是让人生有长度的助己之路,还是助人助己的合和之路。

因此,助人助己、内外兼修,不管是助人,还是助己,都必须以爱为圆心。这个路不是这么简单的,必须要脚踏实地去走。

如果你拥有的唯一的工具是把锤子,那么你很难不把自己遇到的所有问题都当做钉子。

不要只聚焦在术的层面,最终我们的目的就是要唤醒对方,改变意愿,如果说对方没有改变的意愿,你根本就没有办法引导他。任何一个人,你再有本事,也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我们最根本是唤醒对方、改变对方,启动他对事物感受的能力,这是我们真的要去做的。

动力:提升自己的高度

成长的动力来源于什么?增强使命,提升格局。

何为使命?就是你的命被谁驱使。比如,我为就业而学习,我为我妈而学习,我为光宗耀祖而学习,我为中华崛起而学习。这四句话读起来有什么样的感觉?被不同的人或事驱使,创造的意义是不同的。

要想提升自己的使命,就要提升格局,提升高度。

全国妇联做了一个调研,题目是“孩子最让父母担心的事是什么”,排名前六位依次是:人身安全问题、学习成绩不好、没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心理健康问题、身体不好、沉迷网络。

实际上,在你每天的生活当中,人身安全问题呈现的频率高,还是孩子的学习呈现的频率高?很显然,哪个影响你生命的状态,在家庭生活中一目了然。最近有一则新闻,家长陪读,陪着写作业,最后陪到了医院去放支架。为什么?因为大部分家长太在意和担心孩子的成绩。

父母在教育中面临的困惑是什么?首要的就是不知道用什么方法教育孩子,这是家长普遍面临的问题,恰恰也是指导师的努力目标。敬畏家长不是这么容易的,健康的夫妻关系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父母的难题就是我们的课题。这句话值得深思,为什么要心系家庭,为什么要为家庭服务,我们的目标在哪里?这几个问题跟了我二十年——父母的难题就是我们的课题。

定格梦想:细胞的记忆是最持久的记忆

如何把我们的使命感定格?我有一个小的技巧,就是运用人的主要表象系统,定格你的梦想。

第一步,回忆一下你的梦想,想象出来,你当初的梦想是什么,你的初心,或者你未来的一个愿景是什么,把它变成一幅画面,清晰的,色彩鲜艳的,甚至是有声音的画面。

第二步,把这幅画面拉到眼前,这叫以终为始。去感受它,去观察它,无限接近。

第三步,把它融进自己的内在,大口地喘气融进去,当你真的把这幅画面拉到眼前,融进自己内在的时候,就能出现一个奇迹,以后你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挑战,遇到什么样的诱惑,它依然与你同在。

最持久的记忆是细胞的记忆,我们要定格我们的梦想,这就是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成长的核心、成长的路径、成长的动力。

家庭教育指导师是记载着家庭的血脉,是社会发展、历史所赋予我们的责任。任何一个有前景的,伟大的事业,都不是靠一个人,也不是靠大家一起去完成的。不是你,不是我,是我们。

— END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我们要拥有这个闭环思维,为什么我们要掌握这个计划测的单点突破法?其实是因为一个人是否能够持续的经济核心,在于...
    圆圆_自在当下阅读 324评论 0 0
  • 你想毁掉一个孩子,只要给他一台手机就够了。 一一教育界公认的事实 根椐国家出台的手机管理政策,...
    张rx阅读 84评论 0 0
  • 你想毁掉一个孩子,只要给他一台手机就够了。 一一教育界公认的事实 根椐国家出台的手机管理政策,...
    张rx阅读 133评论 0 0
  • 2021.12.4芭学园体验式师德师风培训感悟——赵轻 首先,觉得自己是最幸福的幼教人,当自己全身心感觉无...
    轻轻告诉我阅读 167评论 0 0
  • 中原焦点团队网络初级32期 爱善 坚持分享 】第17天(20211204周六) 《家庭中的正面管教》第5天将注意力...
    爱善阅读 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