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1“我”的一天

        夏日,清晨应该是人们最喜欢的时刻,凉爽的清风温柔体贴,空气好像经过一个夜间的过滤也变得更加清新,就连树叶也都要比“昨日”鲜绿许多。反正,这夏日的早晨用“清”字来描绘是恰当不过分的。

        晨曦的光亮钻着窗帘的缝隙跑进屋子里,向你炫耀着它的存在意义。为不辜负这大好时光,于是,一天的节奏便从此时开启。

        5:40,起床,不能说争分夺秒,但华罗庚的统筹方法是绝对应用的娴熟。收拾完日常琐碎,趁着做饭的间隙还得打开微信群,看看晨读的情况,同时还要给予适当的表扬。如果群里人数稀稀拉拉,还要委婉的“动员一番”,参与人数多了,心里满满的窃喜与感激。哎!真的有时候都不知道角色该如何的定位了。

        6:40,早饭,从来都是以“速”来定格。真的有三下五除二抢节奏之势。然后,拎包、下楼,两点一线直奔目的地。要是不用值班,心理还能有稍许的放松;如果赶上值班,那绝对是风卷残云的狂奔。哎!那节奏那感觉那滋味不知道该怎么描述了。

        7:15,到达单位。签到、写粉笔字、整理办公室。

        7:35,转教室,查看学生的状态,督促学生开始晨读。再看微信群,看是否有在群里请假的学生,或者是否有问题反应。看教室环境,窗户是否打开通风,地面是否干净是否需要打扫,再看各类工具摆放是否规矩工整。

        8:00,晨读结束,小组内开始各项作业检查。静等组长反馈信息,然后开始“处理”那几个顽皮的猴儿。作业忘家了,打电话让家长送;作业忘写了,教育一番见缝插针的补;作业不认真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端正态度;对于实在是挠头也解决不了的,与家长电话沟通或见面详谈。反正,当天的问题必须当天解决。

        上课期间,除了自己的课堂,还要时不时的关注其他任课教师的课堂。看学生听课状态,发现问题即刻处理。

        查完课堂,开始批改作业或忙于其他工作。一边批改一边唠叨:怎么这么粗心?怎么写的这么随意?怎么讲了那么多变还是……哎!那张唠叨的嘴怎么越来越像老年人了。

        “报告”

“老师我肚子疼”

“过来,我看看是哪儿疼?吃凉东西了?……”

“报告,老师,我有点头晕。”

“能坚持吗?”

“不能”

“是不是吹空调时间长了夜里……”

打电话,通知家长来接孩儿。临走,还要再教育叮嘱一通。

“报告,老师✘✘推我呢。”

“故意的吗?”

“可能不是吧!”

“报告……”

上班期间,你绝对不会感到寂寞的!

        11:40,放学。再次叮嘱路上注意安全,午休一定要有,不然的话……

        12:00,还在跟家长沟通,反应学生情况,建议……

        14:30,学生进校,开始重复新一轮的节奏。

        17:50,放学。再次唠叨:路上注意安全,饮食注意不要吃生冷的东西,免得第二天又肚子疼,不要不打招呼就跟其他同学回家,不要……,要认真完成作业,要早睡早起,要……好,结束一天的“监控”。

        拍拍身上的灰尘,抖擞抖擞疲惫的精神,苦笑一声,这生活、这工作、这节奏真的……

      回眸一看,一天都在围绕学生旋转。顶着神圣的光环,迈着平凡的步伐,说着唠叨的话。放映一下:学生作业不做,扯皮捣蛋,请家长来以后,几乎都要有类似的开场白:感谢您来……感谢您支持老师的工作,感谢您配合老师教育孩子……结果,换回来的也都是同样的:我家情况特殊……我们夫妻工作的地点很远,回家很晚了……爷爷奶奶惯孩子,没办法……孩子交给您了,该打就打,该骂就骂……

        想起来曾经的一位家长:朱老师,这孩子交给你我放心,该打打该骂骂,在家里我怎么都下不了手……“呃……”。

        朋友圈里曾看到过一片文章,好像是把班主任比作“包工头”。想想还真的是恰如其分的贴切。学生到了学校,好,包工包料固定工期,不管房型区别。问题,肯定会出现,有的房子,材料过剩;有的房子,材料不足,或者有特殊要求的材料需要补充……按照班主任是包工头的比喻,就要承担着六十多套毛胚房的装修任务。绝大部分装修师傅肯定是负责的,希望把工程做好,自己面子有光。仅仅是荣辱和职业素质。包工包料嘛,也不多拿一分钱,尤其是水电过程,凭良心和手艺。哎!没几年,是看不出好。

        如果,这一天是风平浪静的,还好,可以享受夏夜的安静;如果这一天风大浪大,那么,在微风习习的夜晚,就要接着白天继续奋战在一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