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时机为什么总被别人抓住,就和自己没啥关系?

01

这几天我的朋友圈被罗胖的跨年演讲刷屏,四个小时的现场直播,罗胖也算是不负重望,收获无数惊叹与掌声。

作为一个在他的付费App上混了半年多的人来说,我订阅了10个专栏。所以,对于他这次演讲的大多数内容其实都似曾相识,包括黑天鹅做为串线,其实对我而言也没有特别多的惊喜。

但是我依然佩服罗胖,因为他太懂得什么叫做时机以及怎样抓住时机。

从最初的每天清晨六点多的60秒语音到视频播讲,罗胖绝对算是一个非常勤奋的人,从一个传统的电视人转型为一个自媒体人,他毫无疑问的成为了圈内的风向标。

他每次都能在最好的机会面前,牢牢抓住时机。他在成就自己钱袋子的同时,也与众多的大佬们成为了真正的朋友,形成一个庞大的知识联盟,不断地颠覆的人们的认知和刷新三观,持续的收获着大家的专注力。

其实对于在传统媒体呆过的人,跳出这个圈子后,会更明白这个职业所带给我们的得与失。

尤其是当记者时,总有机会接触比自己层级高很多的人,可以说是眼界很开阔,算是见过世面的人。

在年轻的时候,记者这个职业能够让你迅速地对于各类行业有初步的认知,会让你很好的认识世界的多样性以及行业与行业、人与人之间的不同。通过可持续的输出,有一些媒体人会产生一种错觉,以为自己浪迹在牛人堆,仿佛自己也就是牛人一样。

然而,并不是。

这不过是一个容易让自己夜郎自大,自我膨胀的虚幻罢了。

02

说实话,大多数传统媒体人在不走心、不用力的传统的路径上,总试图用老办法去解决不断变化的世界中的新问题,他们缺的是什么?

其实是一份源自内心的好奇心。

而罗胖每次成功的转型,现在看起来,也许并不是最好的时机,却能够在他的手中变成最好的时机。

他非常明白借助平台做个人品牌的影响力,在一个平台上积累到量变到质变的转折点时,他就会进入一个全新的平台,挥动着翅膀,带着自己已经在成熟平台上积累的资源,呼啸而来。

比如说,这一次他的付费App吧,半年前算是低调的上线。前期他并没有投入太多的宣传成本,而把重点放在了引进一批优质的大咖上,通过大咖们自身和罗胖已经形成的影响力和持续的输出,让这个App迅猛发展。

这次在跨年演讲中,罗胖居然可以联合一个卫视的资源,全程直播自己4小时的演讲,还卖出那么多的现场门票,收获如此高的关注度。这个时间才在电视媒体、 网络媒体的资源上大大方方地介绍自己的付费App,介绍这个产品半年来的成绩、介绍这个平台上清一色的高智商的老男孩们。

我深信这次节目之后,会有更多的人下载这个App,并在里面找到自己喜欢的专栏。

如果说这次营销算是最好的时机,罗胖无疑又成功地抓住了。

03

说到底,那些真正能抓住时机的人,事后我们才会发现,往往是经历了非常充分的种子成长期,在别人还没有关注到的时候,就开始让这粒种子不断变大,直到有一天破土而出,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数,当其他人看到时,其实已经没有办法超越了。

即使他很真诚地告诉你一路他是怎么成长的,就算你深度的模仿加上刻意地练习,但是遗憾的是,这条同样的赛道上,对于已经远远跑在前面的他们,我们所能做的不过是缩短与他们的距离而已,想超越太难太难了,因为别人也一直在奔跑中。

当初罗胖准确看到了自媒体的趋势、认定了移动互联网会成为人们生活的刚需,才会在这条路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你只觉得他有胆识,却不知道他有实力,他是毕业于名校的博士,你只觉得他很厚道,公开宣称自己是商人,却不知道实现知识变现,是这个时代的使命。

不仅如此,他还帮助到更多的业内牛人,收获了他们自己需要的东西。因为这些牛人早就不缺钱了,但是他们缺的是在他们现有的基础上挣更多钱的能力,任何阶层都会有自己的瓶颈。

当这些深藏于大学、商界里的牛人,以一个超低的服务价格,比如一年付199,就能通过他们,持续了解我们没有机会接触的领域和世界。

你以为这些人会直接赚到我们多少钱?实际上用户基数大了,的确也不算小数字。最重要的是,这些牛人通过强化个人品牌和个人影响力,看似很亲民并与屌丝们打成一片,但背后链接的是我们看不见的第三方以及更多的商业价值。

这才是他们真正会用心支持罗胖的原因,因为和罗胖的合作,能为他们提供这样的价值。

很多事情,只有干出了实力和成绩,你的价值才会被更多的人看见和发现,你的成长才会有更多的人愿意追随。

所谓时机,只不过是机会来了的时候,你正好准备好了。

04

前几天我看了一部电影《萨利机长》,也在讲时机的重要性。在萨利驾驶的飞机实然遭遇鸟群攻击,两个发动机均受损,如果按照空管的直觉与所下判断,返航似乎是最好最安全的选择,理论上应该是最佳的选择。

可是萨利做了尝试后,发现操控起来几乎不可能。于是他当机立断,选择了宽阔的河面当成跑道,直接在水中迫降,接着邮轮及警方等各大机构立即展开救援,最后飞机上155人全部生还。

有人评价萨利抓住了最后的时机,不早不晚恰好在最关键的1秒,选择在水中迫降才让大家有生还的机会。

但其实能在这种重大事故面前,准确做出看似不合常理的冒险判断与决策,是萨利42年的飞行生涯和多次的实战经验积累的。

所以只看到他能够抓住时机,侥幸给自己和所有机上乘客一个生还的希望的人,往往与忽视了长成苍天大树前的那粒种子的人一样,都是只看结果不问过程的。

在今天这个变化万千的时代,有太多的不确定性会让我们产生深深的焦虑。

没有看到风口的时候,没有看到什么时机可以被我们把握或者需要把握的时候,我们所能做的,不过是让自己向内收敛,持续的用属于自己的专注力,成为一粒在自己喜欢的领域里拼命长大的种子而已。

总有一天,你的实力会让这粒种子变大,生长到破土而出,那时大自然所有的光,都会照耀着你。

当所有的机会都会为你而来时,你伸手抓住一个可以抓牢的,又恰好是你想要的那个,你也就成为了别人眼中那个抓住了时机的人。


阅读完喜欢请点个赞,如果能选关注,必是真爱啊!

作者妮妮:

曾任记者多年,获业内最高大奖。

11岁帅哥的少女心辣妈,有深度的话痨达人,真诚幽默的非著名阅读推广人。

欢迎与妮妮交流阅读与生活。


本文图片选自优美图,感谢原图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