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丨绝无阴影

来源于网络

绝无阴影

作者|旅人甲


“生日快乐!”

鱼儿深吐一口气,吐出了一个晶莹、厚度和圆润程度恰到好处的气泡,气泡裹着那句在鱼儿心中练习数百次的话,轻盈的向水面浮去。

鱼儿将眼睛瞪得更大,目送着气泡升向水面。

“噗。”

气泡升向水面,发出轻微的声响。声响细微而轻轻颤抖,就像鱼儿胸腔中那颗轻轻颤抖的心脏。

鱼儿的眼睛亮闪闪的,它开心地打了个旋,随机扭身潜入海底。

清晨的第一缕光线自东方天际一线降临,它,徐徐划开寂寞凄清的夜幕,带给世间一丝温柔。光线缓缓拂过冻僵了一夜的海面,腾起一团牛奶般粘稠的雾霭,一时令人分辨不清何处是海洋,何处天空。

快醒来吧。这是新的一天。

被唤醒的生灵从酣睡中恋恋不舍地睁开了双眼,飞鸟抖动着翅膀,微眯着眼,打量着天与海融为一体的景象,似乎是在考虑接下来该去哪里才能填饱空虚了一夜的肚子。

深海里的鲸群此起彼伏地发出高频的声波,声波随着洋流流向整片海域的每一个角落,声波在这片海域相互重叠,由近及远,由弱变强,千万年来,这群古老的生物时刻拉动着胸腔里巨大的手风琴,鲸群致力于鸣奏沸腾灵魂的海洋之歌,只是这气势恢宏的曲调总是会把敏感的小海虾吓得一哆嗦。

但是别怕呀,这是它们在说“早安”。

鱼儿的眼睛还是亮闪闪的,它环顾已经醒来的海洋,终于下定决心,摆动尾鳍,游向水面。

气泡会将信息传达给他么?

鱼儿的腮一鼓一鼓的,胡须绷得直直的——它感到苦恼时总是这样。

尽管鱼儿心中苦恼甚多,但它的双眼还是亮闪闪的,身上的色彩也格外鲜艳。这一切无不在传递着一种信息——鱼儿很愉快。

海面下的阳光淡淡的,散发着一种独特的、温柔的味道,海洋里的动物们都能闻到。它们对于光的敏感程度总是令人难以置信。

鱼儿被淡淡的阳光深拥着,但它今天却没有因此感到幸福,它所有的注意力都在水面之上的那片空间(虽然由于大脑太小了,鱼儿本来就没有多少的注意力)。它遥远的凝望着水面之上,双眼依然亮闪闪的。

此时的太阳已完全升起,水面之上那些自由的生灵已开始了每天的生活,日复一日,却每一天都不相同。

在鱼儿的眼中,水面之上是一片扭曲的空间:永远在颤抖的天空,形状歪歪扭扭的生物,间或耀武扬威般高声尖叫而过的轮船......也不能怪罪鱼儿,毕竟水面总是会折射所有来自外界的光线。

然而,这并不妨碍鱼儿对水面之上的世界的向往,鱼儿喜欢那里,真的非常喜欢。

超乎寻常的喜爱。

鱼儿就在水面之下静静地停留,凝望着水面之上那个奇怪的世界。

它在凝望着什么呢?

鱼儿的双眼亮闪闪的。

沿着鱼儿执着的目光看去,那个扭成波浪形的高高的东西又是什么呢?

哦,原来它一直在看着灯塔。

此时已经正午,和所有的灯塔一样,鱼儿所久久凝望的那座灯塔,此时也关闭了照明的功能。在金色的阳光照耀下,那座灯塔同陆地上所有的高楼大厦一样,苍白的塔身,单调乏味的外形......若非要找出一处特别之处的话,那就是这座灯塔总给人一种饱经沧桑的岁月感。

今年已经是他为归途之人指明方向的第17年了。

鱼儿是这样听说的。

他......会回应我吗?

鱼儿盯得眼睛有些疼,它泄气似的吐出长长一串气泡,胡须绷得直直的,小脑袋里设想了许多种情景。

“小鱼儿别再看灯塔啦,灯塔只为人类照明。再说了,现在的阳光闻起来美味极了,可比灯塔的光好闻多了。”

一条路过的小鱿鱼,急忙躲过鱼儿吐出的长长一串气泡,它有些担忧地看着鱼儿,好心的说。

“抱歉......刚才没有注意到你,才吐了许多气泡。”

鱼儿赶紧咽下最后几个气泡,连忙向小鱿鱼道歉。

“但...”

鱼儿的双眼亮闪闪的,它的胡须微微颤抖,小心脏“砰砰”跳个不停。

“我的世界里只有一个灯塔。”

鱼儿在春天出生。

和所有的鱼一样,鱼儿对光芒有着近乎疯狂的灼热情感。光芒的味道轻柔绵软,也是鱼儿对这个世界最初的印象。

那天鱼儿漫无目的的随着海浪四处流浪,它不知将去向何方,也不知何处是归途,它追随着阳光投入海底的光芒,以为这将是它的一生。

然而,刹那间光芒消失,海水顷刻间变得冰冷幽深,风低声吼叫着卷起海浪,也卷起了弱小的鱼儿。海浪在空中歪扭成魔咒般抽象难懂的形状,又重重的砸回海洋,浪花高高的升起,在空中绽开硕大的花朵,花瓣愤怒的颤动着,摇晃着花冠发出尖利的声响。

然而雄起只是片刻之间,狂风怒号,花朵黯淡了颜色,自空中抛落,与海水再度融合,面色阴沉的谋划着下一次的绽放。已经分辨不清海水的颜色了,而海水分明是柔软至极,质地却珞珞如石,仿佛是一块能够吸收所有光线的黑色固体。

凋亡的浪花如同被弃之不顾的残枝落叶,任凭他人践踏,一切发生的理所当然,无人问津其一再被击垮又再一次绽放的痛苦与无奈。

鱼儿感到一阵晕眩。它被动地随着浪花的起伏一次次翻滚。失去了光芒的指引,失去了那种轻柔绵软的味道......它感到刺骨的寒冷。

“啪。”

天旋地转之间,鱼儿隐约间听到了这样的声响。

那声响很模糊,似乎是来自遥远的天际。

但鱼儿确信,声响真的存在。

鱼儿还没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它就闻到了那种轻柔绵软的味道。

是光芒!

鱼儿从晕眩中清醒过来,欣喜的发现自己被光芒笼罩着。只是这光芒略显生硬,缺乏真实的质感。

光芒降落的片刻,世间仿佛安静了下来,祥和而富有生机。

鱼儿连忙寻找光源。

它抬起头。

水面之上,一座高大而孤独的白塔沉默的伫立着,威严的发出了明亮的光芒,点亮了整片海域。

海浪拍打着形状奇特的礁石,发出规律的声响,溅起的白色浪花像高塔奔去,又在距离塔前不远处落下,似乎在向高塔跪拜称臣。

高塔依然沉默的发出光芒。

鱼儿的双眼在光芒的照耀下显得亮闪闪的,眸子里映着高塔威严的笼罩在金光中的影子。

那是归途。

从那天以后,鱼儿每天必做的事,除了进食、呼吸和游泳,又加了一件事:在日落之时游向高塔。

其他的小鱼对鱼儿这种举动表示无法理解,在它们看来,深夜的海底才是最安全、最舒适的地方。但它们和鱼儿一样,都不清楚高塔存在的意义,所以它们从未追问鱼儿此举的目的 。

直到有一天,在鱼儿刚吐出一个气泡,作为自己游向水面的引导时,一条蓝色的小鱼凑了过来,挤了挤眼,小声问鱼儿:

“你每天都去高塔那里,那你知道高塔是做什么的吗?”

鱼儿将目光从上浮的气泡上收回,它不明白小蓝鱼问它这个问题的目的,但还是诚实的回答:

“不清楚。但他会带给我光明。”

小蓝鱼“嗤嗤”地笑了起来,它把眼睛挤得更小,然而鱼儿仍然看到那双眼睛里藏不住的嘲笑:

“别想太多啦!今天我听海龟爷爷说了,那东西叫‘灯塔’,是专门为返航的人类指明方向的工具!”

“噗。”

气泡终于浮到了水面,在接触到水面的瞬间轻盈的爆裂。那声响分明距离鱼儿很远,应当是极细微的,可在海底的鱼儿偏偏还是听到了。

就像那天鱼儿在晕眩之中清晰地听到那声声响一样,遥远而模糊,细微的仿佛只是一个错觉。但是鱼儿再也没听到过那些细微的声响。

亦或是那声响从未存在过。

鱼儿不愿意亦不敢去问海龟爷爷真相是如何。而那天也是它唯一一次在天黑之际没有浮上水面。鱼儿第一次潜入深夜的海底,那里的光线极为模糊,鱼儿甚至觉得海水冷的直哆嗦,却片刻不停的吞噬少之又少的光芒,将它们变成同深夜一样的漆黑混沌。

鱼儿微微摇了摇头。

那天鱼儿做了一个奇怪的梦,它梦见自己追随着一个形状别致的气泡,从黑暗的海底游向水面。气泡急速上浮,距离水面越来越近,眼看着气泡即将破裂,鱼儿拼命的向上游,试图拦住气泡上浮的脚步。然而鱼儿的胡须距离气泡只有毫厘之距时,气泡接触了水面。

“噗。”

鱼儿的心猛一抽搐。

可是气泡平稳且安全地穿透了水面,进入水面之上的世界。

鱼儿惊讶的屏住呼吸。

气泡自顾自地继续上浮,它的轨迹杂乱而且做了许多无用功,但它目标坚定地向灯塔飞去。它绕着熄了灯的灯塔转了一圈,似乎是在思考着些什么。终于,它飞到了塔尖。

鱼儿歪了歪头。

“噗”的一声,气泡轻盈的爆裂向四周撒下无数白雾状的小水滴,像是为灯塔撑开一把透明的伞。小水滴缓缓的下落,最终落在塔顶上,竟与灯塔融成了一个整体。

像是天生就是一个整体。

“啪。”

原本暗淡的灯塔像是被触发了某个机关,一瞬间灯火通明,迸射出万丈光芒,点燃了层层云山,照亮了整片苍穹。

犹如一生只绽放一季的花朵。

鱼儿的双眼始终亮闪闪的。

后来鱼儿犹豫了很久,终于决心亲自去海龟爷爷那儿询问有关于灯塔的所有消息。

“你好奇那座灯塔啊,”海龟爷爷点点头,像是在肯定自己的回答:“我想想……那是一座专门为人类而建的灯塔,又高又大。他已经在这里待好久啦......你问我什么?唔,什么时候建成的……大概是十二月吧。”

鱼儿的小心脏砰砰的猛烈跳着,它仔细地记下这些消息,胡须弯成愉悦的形状。

“不过,孩子。”海龟爷爷的脖子伸的很长,它用那苍老又深邃的眼睛盯着鱼儿:“那灯塔我在陆地上时,曾近距离观察过。说句老实话,世界上有太多像他这样的灯塔了,而且他也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所以你...为什么会对他产生那么浓厚的兴趣呢?”

鱼儿纠结了一下,它的腮一鼓一鼓的,双眼依然亮闪闪的。

“但是我的眼睛只看到了他的光芒。”

海龟爷爷看向鱼儿的眼睛。

许久,它缩回长长的脖子,苍老的目光看向不知名的远方。

“......你的眼睛很纯澈,可惜你们之间隔着没有尽头的水面。”

鱼儿的背鳍不自觉的抖动了一下。

海龟爷爷仍保持着刚才的姿势,只是缓慢的转动一下眼珠:“有些爱是一生的归途,自然就会存在无法成为归途的爱。但我只是希望……你的双眼始终拥有光芒,总有一天你会成为自己绝无阴影的光芒。”

海鸥的影子掠过逐渐变冷的海面,它竭力呼唤着远方的伙伴,告诉它们太阳要落山了,是时候回到温暖的巢穴了。

太阳将一半的轮廓藏进海底,余晖却偏偏无法驱散海底的黑暗。黄昏的阳光宁静而沧桑,这是它带给世间的最后些许光芒 。东方的天空已经逼来了黑压压的云层,云层一点点驱散驻足的光芒,取而代之的是将黑未黑、雾蒙蒙的天空。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不知为何,鱼儿突然想起了这句诗。

这句诗是从一个老渔夫的口中听到的。

那天同往日一样,鱼儿在日落之时游向灯塔。但与往日不同的是,鱼儿看见一个老渔夫木然地坐在一艘小渔船上,小渔船呆呆地停在灯塔不远处。

那天的落日也和今天一样,模糊而忧伤。老渔夫干枯的白发在落日的照耀下发出平和又悲哀的光芒,他凝望落日许久,终于,干瘪的嘴唇动了动: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当时的鱼儿还无法理解这句诗的含义,所以并未在意,扭头继而凝望那座高大威严的灯塔,期待着他的每一次光芒。

而今天鱼儿突然记起了这句诗。

鱼儿深深地吸了口气,活动了下因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姿势而酸麻的身体——今天它一整天都守候在这里,凝望着灯塔。

海鸥在仅剩不多的余晖中相互追逐着,高声呼唤着。它们即将返程回家,这是归途留给它们奔波一天的轻松时光。

太阳很快就要收回最后一线光芒了。

鱼儿费力地吐出几个瘦弱的气泡,不知是海水变冷,还是其他的缘故,它的思维变得有些迟钝。

或许...

或许就会在这最后一刻,他将回应我以绝无阴影的光芒。

鱼儿凝望着那座不知看过多少眼的灯塔——他依旧沉默。

海鸥的叫声渐行渐远,它们已踏上归途。

光线开始变得模糊,灯塔在夜幕的衬托下显得格外遥远。水面很平静,泛着粼粼的光。万物等待着黑夜的降临。

鱼儿的双眼纯净而清澈,眸子里映着苍白的灯塔。

水面轻轻的荡漾,细小的波纹轻轻的摇晃,绵延至万里之外的彼岸。

生日快乐。

在太阳完全消失的瞬间,厚厚的云层将天空完全的覆盖,世间融入一望无际的黑暗。鱼儿扭身潜入海底,只留下这样一句话守在冰冷的水面。

“啪。”

- END -

作者简介:旅人甲,生长在现世与梦境之中的小旅行家。

故事大概:无尽头的水面将世界分成两半,绝无阴影的光芒所带来的爱,能否成为一生的归途?

注:文章首发于『萌芽论坛』微信公众号

有偿投稿邮箱:writer@mengyaluntan.com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