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男孩》:爱孩子,是帮孩子找到勇气面对

《奇迹男孩》,一部在豆瓣评分8.6的家庭温情电影,无数个让人内心颤动的瞬间,戳中泪点,哪怕再次看从电影中摘下来的金句,我也被它们感动得泪流不止。

这是一部温暖的治愈系电影。

我们都是一个孩子,一个即使外表完美但内心有缺陷的孩子;我们都是一个自卑的孩子,只是程度不同而已。我们需要内心强大,充满勇气地让自己走出挫败、悲伤甚至绝望;我们需要爱和支持,互相温暖,才有力量长大。

除了作为人对成长的共鸣,这部电影让人感动的,还有作为父母,帮助孩子战胜自卑,陪伴孩子走过了被排斥和嘲笑的伤痛,最终走向自信,赢得了人们的尊重。

在如何帮助孩子从自卑走向自信这一点上,我们可以从这部电影中学到很多:爱孩子,不是要将孩子保护在温室里,也不是将孩子盲目地推出去。而是要在接纳的基础上,帮孩子找到面对风吹雨打的勇气,让孩子去体验父母无法替代的经历。

01 父母的爱和勇气

一个孩子的自信,既需要父母无条件的爱,也需要对这个世界的经历和体验。

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爱,才会有安全感。而安全感,是孩子建立自信的基础。

当孩子无法满足父母的期待时,父母仍然无条件地接纳,这是检验父母对孩子真爱的标准。

想象一下,面对孩子伴随一生的缺陷,可能永远“无法满足自己期待”的现实,是个父母都会无比煎熬;而对于有缺陷的孩子,父母要给予的耐心、精力和对孩子的引导,比正常孩子多多少,也是无法预知的,这需要多么强大的动力;而为了让孩子过上正常人的生活,必须把孩子从身边推出去,让他独自经历父母无法替代的世事,哪怕这个过程很残酷,要承受这一切,需要父母的爱和勇气。

奥吉的父母,经历孩子27次手术,无法修复正常的面容,环境对孩子的另眼相看,即使妈妈阶段性放弃自己的发展陪伴孩子成长和发展,孩子依旧要应对无尽的失败和拒绝。

妈妈虽然嘴里坚定地说“送奥吉去上学,新学期又不止他一个新生”,但第一天目送奥吉进学校的时候,她还是忐忑地祈祷着“上帝,拜托同学对他好一点。”

爸爸为了鼓励孩子不要重新缩回太空头盔的时候,爸爸把帽子藏起来,他告诉奥吉:“我知道你不怎么喜欢你的脸,但是我喜欢,因为这是我儿子的脸。”

对父母来说,最难接纳的是孩子的负面情绪。

每一次奥吉遭遇嘲笑、排斥、欺凌而屏蔽外界的时候,父母虽然焦虑、心疼,但他们仍然耐心等待、用自己的接纳和智慧,来支撑起孩子重新面对的勇气。

正如奶奶说的:他们(父母)是奥吉的天使,给予了奥吉那么多的爱。

而正是父母这样坚实有力的爱,让奥吉有强大的心理弹性,去面对现实生活中一浪接一浪的“打击”。

02 正视而不是逃避问题,聚焦于问题的解决

当人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或者害怕失去更多时,往往容易逃避。
但是逃避问题并不等于问题消失了,而是会让问题越来越严重,让人越害怕,越孤单。
而解决的良方是,面对内心的沮丧、挫败、伤痛、恐惧,学着去适应,去解决。

奥吉第一天去上学,进入学校之前,家人提前给奥吉“打预防针”。
爸爸告诉奥吉

“你会感到很孤独,但是我们会陪着你。”
姐姐告诉他:
“如果有人想看你,就让他看吧。有的人注定与众不同,你不必躲藏。”
但奥吉遭受了到的嘲笑和讥讽仍然让人扎心的疼。
回到家,妈妈和奥吉有了一次交谈:
妈妈告诉奥吉:
“你并不丑,奥吉”
“因为你是我的妈妈,你只能这么说”
“正因为我是你妈妈,所以我的看法才重要,因为我才是最了解你的人。”
......
“妈妈,面容会影响一辈子吗?”
“不知道。”妈妈并没有为了让孩子一时开心而说谎或回避,而是坦诚面对。
妈妈接着说,“我们每个人的脸上都有印记,你的每次手术都在我的脸上留下了一条皱纹,但是脸只是过去的地图,而心才是未来的地图。”妈妈为孩子的困惑和恐惧指明了方向。

有一次,妹妹跟我说,孩子最近闷闷不乐,总说不喜欢一个小朋友,但又不敢直接告诉她,因为她太凶了。妹妹听了特别生气孩子“胆小”,但发现越批评越没用,问我该怎么办。
我和孩子聊了一会儿孩子和那个女生的故事之后,
我问她:“她太凶的时候,你是怎样的心情呢?”
孩子:“我不知道。我就是不想跟她玩。”
我:“你是有点害怕吗?”
孩子想了想,说:“嗯,是有点害怕。”
我:“怕什么呢?”
孩子:“怕她在我拒绝之后还用力拉着我不让走。”
我:“你跟她说过不想跟她玩吗?”
孩子:“没有,我不知道怎么说。”
我:“那她以往来叫你玩,你会怎么做呢?”
孩子:“我不想去,但又没办法,还是一起去玩。可是我不开心。”
我:“那当时你想干什么呢?”
孩子:“我其实想干别的事,比如找小雨搭积木。”
我:“那下次她来找你玩,你可以把你心里的想法告诉她,比如说:对不起,我现在还有别的事,我要搭积木,你去找别人玩吧。”
孩子说心里轻松了很多。
第二天孩子告诉我,当她很认真地说“自己还有别的事后,这会儿没有时间和你一起玩”,对方“出乎意料”地说:“好吧,那我去找萱萱吧”。
妹妹告诉我,这个问题解决了,孩子又找回了那个开心的状态。
帮助孩子面对内心的脆弱和恐惧,找到解决方法,才能帮助孩子摆脱他们逃避的那个问题。

03 勇敢的经历,就会有收获

奥吉在爸爸、妈妈和姐姐的支持下,凭借自己的勇气、善良和聪敏,感动和激励了身边的人,收获了真诚的友谊、尊重和自信。

蝴蝶还是虫蛹的时候,要冲破厚厚的虫茧,经历痛苦和挣扎,翅膀才能变得坚韧有力,变成翩翩起舞的美丽蝴蝶。

人的成长,何尝不是一个个由痛苦到美丽的“破茧成蝶”过程。而这每一个痛苦,都是需要自己勇于直面和解决的。

正如《少有人走的路》中,派克医生告诫我们的:
“自己必须直面自己的问题和痛苦,不能逃避也无法逃避。自己的问题必须自己解决,任何人都无法包办代替,你不解决问题,你就会终日为问题所困扰。所以,每个人都必须勇敢地面对自己的问题和痛苦,戳穿意识中的谎言,只有这样,你的心灵才会成长。”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旅行。 旅程,行走。 在一程又一程中遇见未知的自己, 从而感受,触摸,改变。 在不断的行走中, 抵达灵魂的彼岸。 ...
    江漠暖暖阅读 172评论 3 2
  • 提交审核后进去下面链接申请加急审核 链接:https://developer.apple.com/appstore...
    lfp901020阅读 6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