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能静:我正青春,什么都想尝试,尤其身边有你

我知道你心疼,一个姐姐已经上天下地,你只希望我还是那个在家抱着米粒笑的老婆,别被伤害,被你照顾保护,下半生没有风浪。所以你说,别去了,太辛苦了。但你知道,我是不怕受伤的,我只怕自己不长了,怕自己活在安全区,人迟钝而停在原地。

这是52岁的伊能静写给她先生秦昊的微博,看到这样勇敢的姐姐,再一次被她圈粉了。

众所周知,伊能静是一名歌手、演员,但早在1998年时,她的文学作品集《为爱而生》在中国大陆出版。此外,2011年,伊能静开始担任北科院金马电影学院的老师。并且,她热心公益,并于2012年获慈善明星奖,在伊能静和秦昊婚礼之前,她虽然有过一段失败的婚姻,但现在每次出现在荧屏上的静姐姐,是让人叫座又叫好。

通过这个条微博,我从静姐姐身上读出了几点,希望分享给你。

1、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

从微博中可以看出52岁的伊能静,说自己正值青春,去开始某项新的事业。或许,你会说她有钱有能力,所以做什么都不受年龄的限制,而我们普通人是没有条件的,那我们举个别人的例子。

你一定听过摩西奶奶的故事,她1860年9月6日出生于美国纽约州一个贫穷农夫家庭的女儿,是十个孩子中的一个。此后,毕生在农场度过。27岁时,嫁给了农场的工人,他们都在一个农场上工作。

后来她重回纽约州,在离出生地不远处生活了将近20年,以刺绣乡村景色为乐。她在别人的农场工作以挣钱,像她母亲一样,摩西太太也生了10个孩子。她的双手被擦地板、挤牛奶、装蔬菜罐头等琐事所占有。直到76岁因关节炎不得不放弃刺绣,她勇敢地拿起了画笔开始绘画。她将作品在当地展览。她的女儿将她的画带到镇上的杂货铺里。一天,陈列在杂货店橱窗中的作品引起了一位艺术收藏家的兴趣。

最终,摩西奶奶在她80岁时即1940年在纽约举办个展,引起轰动。

摩西奶奶说:“做你喜欢做的事,上帝会高兴地帮你打开成功之门,哪怕你现在已经80岁了。”

我做职业生涯规划时,遇到很多的来访者,对当下的工作没有兴趣,想转型从事自己喜欢的行业,但是经常说:我已经这个年龄了,还来得及吗?我还学得会吗?我还可以重新开始吗?

稻盛和夫先生说过一句话:“哪怕是无能为力的事,那也只是现在的自己无能为力,将来的自己一定能行,用“将来进行时”考虑是很重要的。应该相信自己还有潜能,等待机会唤醒、迸发出来。”

要相信将来的自己能行,用“将来进行时”的思维方式来看待问题。

我们再来看《大器晚成》这本书,书中提到据研究发现:我们每个人都有两种类型的智力,液态智力和晶态智力业态。

液态智力就是我们进行推理以及脱离过去的经验和知识,来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它是用来识别抽象模式,使用逻辑、运用归纳和演绎推理的能力。

液态智力在年轻时会达到顶峰,而晶态智力是一种运用技术,智能和经验的能力。

对多数人来说,晶态智力包含职业性和业余性的知识,与液态智力不同的是,人的晶态智力在进入中年期之后会逐渐上升。

我们常说的一些工作对晶态智力依赖度较高,例如授课、执法、政治、写作或者咨询是始终稳定的职业。所以,不同的职业会在不同的事情呈现出不同的巅峰状态。

或许,你可能看到身边的一些职业短期内没有收益,同时考虑自己的年龄因素就主动放弃,从而错失尝试的乐趣,何尝不是一种可惜

2、爱一个人最好的方式,是送给对方更优质的自己

无独有偶,今天和两位女性朋友一起吃饭,她们都在各自领域里做了十年有余的事业有成的女人。她们运营自己的公司,事业蒸蒸日上,在外人看来,他们真正的是年纪轻轻却事业有成,家庭幸福,着实让人羡慕不已。

但是,也有说不出的苦楚,自己的先生并不支持她们把事业做大,并且认为目前已经够好了,生活不需要瞎折腾。而我的女性朋友们则说,先生的容易满足感,成了自己的前进的绊脚石,担心彼此的距离越来越大,进而影响亲密关系。

出于爱,有些时候因为很在意身边的人的看法,希望得到他们的支持和肯定,索性慢慢放下了尝试新鲜事物的脚步。这样的做法就能换来对方的理解和支持吗?

上半年的热播剧《三十而已》,自我们看来完美人妻的顾佳,为了经营自己的家庭和照顾先生许幻山的感受,明明是一名优秀的职场女性却在家带娃到幼儿园。为了辅助先生的事业,至少有几年的时间她是牺牲了自己的。

但是,结局却是先生出轨,公司出现危机,先生坐牢,家庭解散。

我不是要鼓励女性不顾及自己先生的感受,为了事业的发展一意孤行。但是,大多数的现实情况是,女性如果因为在意先生的意见,而故步自封的话,最终会有些后悔。

亲密关系的问题,很多原因都是沟通方式出现了问题,并非是方向的分歧,这不是一个人回避、隐忍可以解决的问题。

正确的方式是一个人通过学习,掌握了问题的根源所在,和对方一起解决问题。

真爱一个人,就要送给对方一个最好的自己。

3、真正的衰老,是思想的止步不前

如果不提伊能静的年龄,真不会想到她已经52岁了。在我的农村老家,52岁已经是当了奶奶的年龄,抱着孙子,体态发福,头发油腻,皱纹爬上眉梢了。

在城里,有些人保养得体,面貌和形态上看上去并不显老,但说话和生活确是老气横秋了。

一个46岁的前同事,孩子正在美国读大二。她有时和我聊天说:日子一眼就能看到头,并且对50岁以后生活感到有些恐惧,她惧怕一个人的孤独。我说你可以趁机完成年轻时未完成的想法呀,比如一些兴趣和爱好,可是她又说都这个年龄了,学了又能怎么样呢?

还有一些人,30多岁就自称老阿姨,在这个时代日新月异,跟不上时代的发展,索性悄悄关闭了自我,觉得只要安安稳稳的有份收入就好。

当然,不少人即使年过而立之年,她们从未放弃自己的追求,认为不能待在舒适区,需要持有尝试的欲望,方能保持成长。并且,对未来还充满憧憬。

从发展心理学来看,长长的一生中,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需要面度的课题和任务,而且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我们需要在变化中更多的探索和成长,成长为一个人格更加丰满的自己。

日本的设计大师山本耀司说过一句话:“自己”这个东西是看不见的,

撞上一些别的什么,反弹回来,才会了解“自己”所以,跟很强的东西、可怕的东西、水准很高的东西相碰撞,然后才知道“自己”是什么,这才是自我。

写在最后:当然伊能静的微博上还有一段话:你是我最喜欢的男演员,你每次的表演都激励着我曾经的演员梦,输赢没关系,被嘲笑也没关系,至少我靠近你又多了一些,我曾经也是女演员,我不想因为当妈妈忘记我的能力。

虽然短短的几句话,却看出了她对先生的爱,对自己的追求,以及不畏输赢的好心态,她真实、自然、又努力的经营着家庭和自我。

我正值青春,什么都想尝试,尤其身边有你。写给身边的你和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