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曲奇谭:蓝采和皇宫里做法

很早以前,八仙之中的蓝采和,他平常除了修炼之外,就是云游四海,在民间为民除害,为百姓做好事。一天,他来到了繁华的京城,只见一伙人正围着看墙上贴的一张告示,并且指指点点地说着什么。蓝采和见了也好奇地走过去一看,见墙上贴的原来是一张皇榜。蓝采和仔细一看,皇榜上写得明白:当今的皇太后病了,皇上下旨,在民间寻找名医来为皇太后治病。不论男女老少谁治好了太后的病,男的封一品高官,女的封一品诰命夫人世袭俸禄。蓝采和看了心想:这个皇上真是一个无道昏君,他不以江山社稷为重,来为国家选用人才,却为了给自己年迈的老娘治病,任意许以高官厚禄。他心里哪里还有天下,哪里还有黎民百姓。此时他心里已不大痛快了,转身想离开这里。却突然听见有人说道:“这不是天上掉馅饼吗,如果能治好皇太后的病,那可是天大的富贵,得来全不费功夫。”又听见另一个人说道:“就做你的青天白日梦去吧,看见进皇宫的神医也不少了,可是,你看见有几个得到高官厚禄的?你又看见有几个神医出来的吗?”

蓝采和听到了这里,心里顿时明白了,他心想:看来这里面一定大有文章。皇宫里到底是出了什么事,还真是一个让人捉摸不透的迷。他想到这里,暗暗地拿定了主意,决定要到皇宫里去走一趟,亲自会一会这个狗皇帝。这时,他摇身一变,变成了一个童颜鹤发的老道士模样。他手里提着的那个宝贝花篮也变成了一个药箱,然后大摇大摆地来到皇榜面前,伸手接下了皇榜。那两个官差见有人接了皇榜,又麻利地把蓝采和领到皇宫里去了。

皇宫里,皇上看着皇太后的病,都这么长时间了还没有治好,现在正愁得他在团团转。他一边在皇宫里转圈,一边心里犯嘀咕:皇太后到底得的是什么病呢?皇宫里的太医们都是废物也倒罢了,可是,从民间找来的那些自称神医的也是废物吗?已经杀了这么多人了,为什么就是没有一个人能看好太后的病呢。这时候,他又突然听到有人来报,说是又有一个神医接了皇榜。皇上听见又来了一个神医,他已经都习惯了,也没有当一回事。随口说道:“直接领到后宫里去吧。”他认为是又来了一个不怕死的江湖骗子。谁知道这个回报的人却又说道:“回万岁,神医说一定要先叩见皇上。”皇上听了一愣,正想发火。可是,只见蓝采和已来到了他的面前。但见此人真的与众不同,身穿杏黄色的道袍,手里提着药箱,一身的仙风道骨。看见了皇上也不下跪,直接问皇上道:“皇榜上说的可是真的?如果本道不愿意做官那皇上还有什么奖赏?”皇上看见这个道士这般无理,要是一前早已把他拉出去斩了,可是,今天他为了他的老娘就忍了下来。然后说道:“如果你真的有本事,治好了太后的病,你要什么朕都能满足你的要求。”

蓝采和听了皇上的话,朝皇上拱了拱手,然后随着一个太监来到了后宫。后宫里,他见皇太后躺在薄薄的帐子隔挡的床上,那肥胖的身体就像是一头被屠户吹了气,刮光了毛的大肥猪,正断断续续地呻吟着。宫女见又来了一个郎中,赶忙把红线的一头系在皇太后的手脖子上,另一头从帐子里面扯出来递给了蓝采和。蓝采和坐在凳子上,眯起双眼拿着红线把起脉来。其实蓝采和不用把脉,也知道皇太后得的是什么病。一个黄土都埋到脖子上的老人了,在宫里有那享不尽的荣华富贵,山珍海味天天不重样地吃着。又从来不运动,吃了那么多的好东西消化不掉,时间长了在肚子里还不闹鬼吗,要是不得病那才怪哩。宫里的御医和民间的那些庸医们,只是想到皇太后可能得的是一种怪病,要不然怎么会大张旗鼓地寻找天下名医,还许以高官厚禄呢。所以,他们哪里想得到,皇太后其实是得的富贵病。

蓝采和把完脉,又故弄玄虚地说了一些让人听不明白,也弄不懂的行话。那些宫女太监们听了,都认为这回是真的来了一位神医。都不懂装懂又是点头又是哈腰认真地听着,生怕多说了一个字得罪了神医,耽误了给太后她老人家治病,丢了自己吃饭的家伙。过了一会,蓝采和看看摆弄得也差不多了。然后从药箱里拿出一包药面,吩咐宫女如此这般地调制一番,然后就给太后服下了。太后服下药以后不到一袋烟的功夫,只听见皇太后放了几个奇臭的响屁,又过了一会,她还真的奇迹般地好了。不但好了,还要马上吃饭。这一下可把宫女太监们高兴坏了,看来再也不用担心,天天挨骂甚至丢了小命了。一个机灵的太监,早已飞也似地跑到皇上面前,添枝加叶地说了蓝采和治病的经过。皇上一听这位道士真的治好了太后的病,也马上高兴了起来,命令太监赶快有请神医到大殿上领赏。

蓝采和来到了金殿上,只见这里文东武西的百官们已在这里等候了。皇上见蓝采和飘飘欲仙地来到了金殿,高兴地对他说道:“真不愧是一位神医,朕有言在先,你说要朕赏你什么,朕一定会满足你所有的要求。”蓝采和听了,又细细地看了一遍金殿上的文武百官,之后把他手中的药箱放在地板上,又随手打开。这才不慌不忙地说道:“既然万岁开了金口,贫道不领赏,那就太不识抬举了。别的贫道也不需要,只想让万岁赏给我一些金银,我好回去修缮道观,多了也不多要,只要装满我的这个小小的药箱就足够了。”皇上和文武百官听了这个老道士的话,都差一点笑出声来。心想:真是一个呆傻的道士,放着高官厚禄,荣华富贵不要,却要那区区几两金银。


皇上见这个老道士只要一些金银,赶忙对管金库的官员下旨道:“你们到金库里去搬金银吧,一定要按这位道长的要求,把他的药箱装得满满的。”管金库的官员们听了也不敢怠慢,忙去金库里把一千两金银搬到了金殿之上。这也是他们故意多搬来的金银,他们也想看一看老道的笑话。可是,他们把这一千两金银装在了药箱里之后,不但没有把药箱装满,而且装了还不到药箱的一半。几个管金库的一看,一千两银子还没有装满这个小小的药箱,当时也没有弄明白是怎么一回事,也不敢多问,又赶快回去搬金银去了。这一次他们搬了两千两,心想,你的药箱再大,加上上回的一千两也该装不下了吧。可是,谁知道他们把这两千两金银又装进了药箱之后,这个看似小小的药箱,却就像是一个无底洞一样,这么多金银放进去,还是装了不到药箱一半满。

这时候,皇上和文武百官,也都感觉到了这个药箱有一点蹊跷。但是,皇上是金口玉言,既然说了一定要把人家的药箱装满。现在他守着文武百官们,也不好再改口了,百官们更不好说什么。既然这样,管金库的官员领的圣旨是把药箱里装满金银,他们也不敢多事,只能继续从金库里往金殿上搬金银,往药箱里装金银。一趟比一趟搬得多。搬了整整快一天了,还是没有把这个药箱装满。到了这个时候,看来是皇上真的坐不住了,他抬了几抬手嘴里愣是没有说出一个“不”字来。此时就见他咬着牙,脸上的汗珠子不住地往下掉。看着像走马灯一样从金库里往金殿上搬金银,往药箱里装金银的人群,他是一点办法也没有,只是干着急。堂堂的一个天子,一国之君怎么好抵赖呢。

一个时辰又过去了,百官们看着来来回回地往药箱里装金装银,也是干瞪眼说不上话。如此下去就是金山银山,看来也装不满这个老道士的药箱。再看看这个老道士盘腿坐在金殿之上,眯着双眼气定神闲的样子,他是不把金库里的金银装干净是决不罢休。不过皇上是真的架不住了,看着他脸上那痛苦的表情,就像有人在拿着钢刀割他的肉一样。他艰难地从宝座上站了起来,然后结结巴巴地问正在搬金银的官员道:“金库……里……还剩剩……下少金银了?”管金库的听了赶忙回答:“回万岁,金库里的金银已基本上搬完。”皇上听了两腿一软,一下子坐在了凉地上,嘴里不住地说道:“完了,完了,望神医高抬贵手吧。”

这时候蓝采和才站起身来,他看了一眼坐在地下的皇上。心想:整治的他也差不多了,就一下子现了原形,那个药箱也变回了花篮。他看着吓得目瞪口呆的皇上和文武大臣们,朗声说道:“你身为一国之君,不为百姓着想,为了年迈的母亲不惜乱许高官,像你这样怎么能治理好国家。我这不过是让你们长个记性,万事要以国家社稷为重。这些金银贫道一两也不会要的,金银既然来自百姓,那就再还给他们吧。”

蓝采和说完,他轻轻地提起还没有装满金银的花篮,就一阵香风飘出了金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早以前,传说八仙中的蓝采和,已经修炼了很多年了,但是,一直还没有得道成仙。他在民间一边是行医看病,行侠仗义,为老...
    寸石斋主阅读 72评论 0 4
  • 从前,有一个叫严肃文的秀才,他上无父母下无子女就光棍一条。只因他十年寒窗苦读又屡试不中,家里的积蓄早已经被他花光了...
    寸石斋主阅读 81评论 0 5
  • 亦然在庵里潜心学习医术,钻研草药,练习针灸,偶尔也想起自己以前拿手术刀的时候,现在这个历史背景大概是不允许太多...
    俨wan阅读 498评论 0 0
  • 汉平帝元始三年(癸亥,公元3年) 春季,太皇太后王政君派长乐少府夏侯藩、宗正刘宏、尚书令平晏,前往王莽家,呈上...
    倚奇阅读 342评论 0 1
  • 在八百里蒙山中,有一座大山叫天宝山,这座山山高入云,四周是悬崖峭壁。听老人们一辈一辈的传说,说天宝山里面有一个金库...
    寸石斋主阅读 107评论 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