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读者第六期:一千行眼泪就有一千个故事

为什么我的眼泪常含泪水,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朗读者》第六期以眼泪为主题,嘉宾们的每一次哭泣,或淡或咸或甜或苦或酸或辣,背后都有着不同的故事,凝聚着不同的人生意义。眼泪是无色的,但它分明又有着最丰富的生命的色彩。

眼泪

有时候是软弱,有时候是坚强;

有时候是忏悔,有时候是宽容;

有时候是羞怯,有时候是勇气;

有时候是失败,有时候是成功。

就像我们每个人都是哭着来到这个世界,而当我们要谢幕的时候,也将在别人的泪水里告别一样。

那今天就让我们在一颗颗晶莹的泪水中,去感受那最真实的生命印记。


导演陆川是个泪点很低的人,爱流眼泪,所以有时候他会抗拒眼泪。

《可可西里》这部电影讲述的是人们为了保护可可西里的藏羚羊与生态环境,与盗猎分子抗争甚至不惜牺牲生命的故事。它记录了人的渺小,自然的宏大,是一部关于挣扎,值得尊重的电影。

然而这部电影非常难拍,以至于他为了拍好这部电影在可可西里待了两年。由于环境恶劣,剧组人员水土不服,电影拍了两个月,只剩下一半人,另外一半人基本送到山下急救。尽管如此艰辛,但是可可西里不相信眼泪。

陆川朗读了《藏羚羊的跪拜》献给可可西里依然奔跑的生灵。“天下所有慈母的跪拜,包括动物在内,都是神圣的”,他对可可西里上神圣而又脆弱的生命这般饱含深情。

斯琴高娃,一位一直在别人的故事里流着自己眼泪的优秀演员,这一次在《朗读者》现场,她流下的每一滴眼泪都属于她自己。

斯琴高娃,纵横影坛50多年,完美的荧屏形象和淋漓尽致的演技征服了一代又一代的观众。她是《大宅门》的白文氏,《康熙王朝》的孝庄太后,她饰演了不下20个母亲的影视形象。

无论演哪一位母亲,她都会想到自己的母亲。她是在体会自己母亲的母爱中深入剧情,去理解诠释天下间各不相同的母爱。

生活中,她遗传了母亲的坚强和刚毅,纵然三次从马上摔下来,她也不曾落泪。

“现实中,我妈是死了,我在地上,她在地下,阴阳两隔,母子再也难以相见,顿时热泪肆流,大声哭泣啊”,念完这一刻,回想起挚爱的母亲,她热泪盈眶,观众包括董卿在内不禁潸然泪下。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她奉劝我们趁父母还在,好好珍惜孝顺他们。

丁一舟赖敏,一对患难夫妻,纵然历经重重磨难,他们不曾流泪,而为了孩子,他们泪洒现场,留下了深情的眼泪。

你若不离不弃,我必生死相依,这是丁一舟赖敏两位年轻人的爱情。

妻子身患绝症,丈夫不离不弃,他们凭借着一辆三轮车在中国版图上开启了心形的爱之旅。旅途虽然艰辛,但他们却倍感幸福。

意外怀孕,让他们进退两难,难以抉择,只能听天由命。“也许在你成长道路上,希望妈妈能够参与进去,但是妈妈有很多无奈,也希望你能够理解”,致信孩子路遥,赖敏几度哽咽,难掩泪水。

有个不羁之心,也如三毛始终在路上,她把《你是我不及的梦》献给丈夫丁一舟。“毕竟,就算是一小束吧,那也是爱情”,有限的陪伴才是最深情的告白,一句“我爱你”才越显得弥足珍贵。

张家敏是一位和乳腺癌抗争了二十三年的老太太,她过去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昂起头,不让眼泪流下来。

张家敏,当得知罹患乳腺癌,她已是55岁高龄,并没有因此倒下,而是坚强地与病魔缠斗。

抗癌23年,怀着让“中国女性都不再受乳腺癌的困扰和摧残”的理想,她自发组建“粉红丝带”志愿服务队,帮助乳腺癌患者重拾信心,重拾希望。

从过去到现在,她所做的就是昂起头来,不让眼泪掉下来,她要让爱她的人以及她爱的人,留住她永远的笑容。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还在乎拥有什么”,这是她经历重重磨难的人生态度。


张鲁新,他将毕生泪水挥洒在青藏铁路上。

中铁西北院冻土专家张鲁新,几十年和冻土、钢铁打交道,解决了青藏铁路多年冻土的世界性难题,为成功修建青藏铁路立下汗马功劳。

九死一生之际,他留下了兴奋的眼泪;《西藏的诱惑》挽救了他这位中国最有名的冻土科学家,他留下了依恋之泪;完成修建史无前例的工程青藏铁路,他留下了圆梦之泪。

“然则只要虚怀若谷,让喜悦,达观,仁爱充盈其间,你便有望在八十高龄告别尘寰时,仍觉年轻”,这是学生献给他的祝福,愿他永远年轻。

“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为国为民,他青春无悔。

“眼因流多泪水而愈益清明,心因饱经忧患而愈益温厚”,不要逃避眼泪,或许那是一种无法逃脱的幸福,也并非男儿有泪不轻弹,勇敢的人不是不愿落泪的人,而是含着眼泪继续奔跑的人。

既然江郎才尽,何必糟蹋经典

朗读者第五期:第一次

倪萍董卿同台亮相,飙泪《朗读者》现场

朗读者第四期: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

朗读者:遇见文字,遇见美好

本文已在版权印备案,如需转载请访问版权印。0610994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