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教养叫懂得感恩方能长远

这是多年前唱遍大江南北的《感恩的心》:

天地虽宽 这条路却难走

我看遍这人间坎坷辛苦

我还有多少爱 我还有多少泪

要苍天知道 我不认输

感恩的心 感谢有你

伴我一生 让我有勇气作我自己

感恩的心 感谢命运

花开花落 我一样会珍惜

在人世间我们历经磨难坎坷,一颗颗心灵迷失在名利场,变得烦躁,焦虑,而这首《感恩的心》拯救我们于喧嚣的闹市,也让无数颗日渐坚硬的心变得柔软。

懂得感恩是一种教养,学会感恩让我们走得不那么慌张!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记得微博上看过一个小故事:

同样的一支玫瑰,有人说:“花下有刺,真讨厌!”有人说:“刺上有花,真好!”看到刺的人,挑着毛病,盯着不足,他们注定是不快乐的。而那看到花的人,则有着感恩的心,尽管刺扎手,但那些刺上却有着芬芳的花朵,于是他能感受到幸福。

记得小时候,我还是懵懂无知的孩童,是非曲直还不那么清晰。我的叔叔正在读高中,戴着一副眼镜,文质彬彬,儒雅有礼。我趁邻居不在家,爬到他们的杏树上摘果子,口袋里装得满满的,看到叔叔从院墙外走过就叫:“叔叔,你快点抱我下来,我摘了好多杏子……”听到我的叫喊,叔叔把我从树上抱下来,按在他的腿上,啪啪啪的巴掌打在我的屁股上,火辣辣的疼。我一边哭一边问候他的祖宗十八代,其实也是我的祖宗。

此后好久,我都不搭理叔叔,认为他打我就不是好人,但是也没有敢再调皮的偷过果子,花草,甚至小鸡崽之类的!直到开始读书,懂得了“小时候偷针,长大后偷金”的道理,才知道当年自己有多么缺少管教,也理解了叔叔那恨铁不成钢的巴掌里有多少爱!

生而为人,我们有时候容易一叶障目,不会透过现象看本质,曲解了别人的善意,不懂得感恩。就像只看到了玫瑰上的那根刺,却看不到这些尖锐的刺是对花朵最好的保护。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还有一个佛陀的故事也让我记忆深刻:

有一个参悟人生,四处游历的佛陀,乘船渡江,不想遇到了风大浪高的恶劣天气,把船打翻了,所有人都掉入江中,一船的人被滔天大浪驱逐着,四散开来,有的甚至因此葬送了生命。

佛陀像一片树叶般的在江中沉浮了许久,才筋疲力尽爬上岸来。

到了岸上的第一件事,它不是责骂船家的无能让他丢失随身携带的一切,也不是诅咒恶风险浪差点要了他的命,而是跪在沙滩上遥拜师傅:“谢谢师傅!”有人不解地问:“你为什么不谢谢菩萨?”佛陀说:“原来我并不喜欢游泳的,都是师父每次强把我拉入水中,教我学会的。不是师父,我命今日休矣!”

面对逆境,学会感恩是一种高情商,渡人渡己。如果陷入狭隘的抱怨和追责之中,自己痛苦,别人难过,毕竟天灾人祸都是不得已。

遇到了困难,不是责备别人,而是心存感激,感恩生活没有让自己深陷绝境,感恩师傅教会了自己逃生的技能。人生达到了如此的超脱境界,遇事如此的开阔的心胸,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事情能让你纠结和不安呢?

3.

下面讲一个发生自己身边的真实故事。

二十多年前,我读中学。那是一个冬天的早晨,飘着雪花,天阴冷阴冷的!

放早学后,我和同学华一路猛跑着,去看那个在百货大楼下面躺着的老爷爷,过了一个晚上,不知道他是否还活着?

那个老爷爷是被儿子媳妇赶出家门的,在流浪。现实版的老来难就在身边上演:消瘦的脸庞,花白的胡子,混浊的眼神,无力的在那里低声呻吟着,盖在身上的破棉被上落了一层雪花。隔壁胖婶给他端了一碗粥,在瑟瑟寒风中正一勺一勺的喂着他,有些顺着嘴角流了下来。

“如果没有人收留,估计过不了几个晚上就会冻死街头。”一群人围着,议论纷纷。最后是华的妈妈把老爷爷接回了家,像自己的亲人一样伺候着。天气好的时候还能看到老人在院子里喂鸡。

五年后,老爷爷去世。华因为家境贫困也辍学了,开了一个小小的医馆,治疗腰椎间盘突出,颈椎病之类的。而这些手艺是老爷爷教的,看病的配方是老爷爷临死前留下的祖传秘方。老爷爷葬进了华家的祖坟。再后来华在市里开了一家中医院,一家人的日子峰回路转,蒸蒸日上!

小镇里人都说,是华的父母救了老爷爷,老爷爷知恩图报才有了家族的富贵,羡慕不已。还有人说早知道这样,我就把老头领到我家里去了。

故事讲到这里我想说一句,如果没有华妈妈骨子里良好的教养,即同情心和怜悯心,没有华家人一粥一饭的赡养,又怎么会有后来老爷爷的知恩图报呢!

一个好的家庭离不开父母的教养,而最好的教养就是有一颗感恩的心,对于那些把没教养当成自己气场的人我就无语了,比如前几天的网红saya殴打孕妇事件,我相信善恶终有报!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生活中,我们无论经历顺境或者逆境,都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面对:对父母,对爱人,对朋友,对陌生人,因为谁都没有责任帮你,有些源于爱,更多的是源于良好的教养,感恩的心态。

教养是无价的财富,感恩是抵挡风雨人生最好的盔甲。

有一种教养叫感恩:懂得感恩的人,往往是有谦虚之德的人,是有敬畏之心的人。对待比自己弱小的人,知道要躬身弯腰,便是属于前者;感恩上苍懂得要抬头仰视,便是属于后者。

爱在左,情在右,道义在上,责任在下,公德在前,信念在后,心居中间。只要常怀一颗感恩之心,用心参悟,用心经营,就会平安幸福过一生!

有一种教养叫懂得感恩方能长远,愿每个人都能身体力行,无愧此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自己的一个分享好玩,有趣,学习的文章。关于英语学习,荐书,电影,学习新技能。 时间管理书籍 李笑来《把时间当作...
    小玉学姐阅读 298评论 2 0
  • 儿子今天就正式开学了,整整两个月的假期,因为有亲子课程的陪伴,我和儿子相处愉快。以后又是新的征期了,我希望在我们关...
    付静_9204阅读 143评论 2 7
  • 来斯里兰卡几天了,最大的感触就是每个人都会笑,认识的不认识的,只要看到你都会笑,不是教条式的礼仪式微笑,是发自内心...
    露萍520阅读 788评论 0 4
  • 此前,注册美区 Apple ID 的方式有很多种,但不少方式都随着时间推移一一失效。今天要教给大家的是一个无需信用...
    coderPoo阅读 1,148评论 0 0
  • 今天,朋友说我活的太累。 说我明明可以很潇洒,却把所有问题都让自己来背。 今天,爱人心疼我活的太累。 说...
    德禹小程序阅读 204评论 0 0